stray 发表于 2014-9-1 19:45:02 |查看: 6012|回复: 1|阅读模式
说起押尾光太郎,作为日本顶尖的吉他演奏家,并引领着吉他伴奏界的人也不为过。在技巧上到目前为止创新了泛音奏法,敲击,速弹等弹法。在*近发布的新专辑《Pandora》里,吉他原本的音色就足以扣人心扉,有关技巧方面的部分当然也是不用言说的棒,在此之上一个个的音色在心中深处回响共鸣,仿佛诉说着什么故事。通过这次的采访能感到这是因为用了新的吉他,更是因为押尾光太郎本人对于演奏的变化。让我们充分地聊一聊又跨出了新一步的作品和演奏相关的事。






现在还是一直保持着喜欢挑战的感觉。



----*新作品《Pandora》是以怎样的理念开始制作的呢?

押尾:之前已经推出了《Reboot&Collabo.》这对我来说是首张十年以来*好的合集,而这之后想着那么第十一年该做些什么呢?但那个时候想着把自己出色的作品再一次好好地留下,要再次启程而取了《Reboot&Collabo.》为标题的专辑。而且考虑到第一次听我作品的人,收集了原创和伴奏合作的曲子,出了2张碟。想到这些,这次重新考虑了要怎么做这次的专辑。怎么说呢,想着更多以一种游玩的心态,能看到平时的押尾光太郎,想着如果能做出像是创造出来故事一样虚构小说的专辑就好了。标题也是叫作《Pandora》,这样有点神秘感的,像这样的作品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过,这次是抱着去挑战这样的信念来制作曲子的。

----之前的作品确实有经过了10年,再一次确认自己的位置的感觉。虽然不一定是*好的,但的确会有这样那样的感触吧。

押尾:是这样的。

----果然是已经迎来了10周年,在前作里又一次重新审视自身,接下来要做什么呢?这样的心情在专辑里有表现出来呢。

押尾:或许是这样呢,现在一直抱着挑战新事物的心情。所以这次向他人拜托征集了曲子。这样的尝试至今为止没做过呢。因为一直认为自己创作曲子是理所当然的。这次的作品因为一起参与制作的监督有趣的想法,意外地想就这样试一试。然后广泛地募集曲子,之后根据我的意愿,吉他的乐曲虽然也很多,也有加入歌词的,收集了各种音乐,听着就觉得非常有趣,有各种发现。

----会不由自主地去追求原创吧?
押尾:是会有吧。怎么说呢,为了超越原先的自己,开始改编别人的曲子,还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呢。
----单纯地去想,如果不用作曲的话会更轻松的吧?

押尾:假设弹别人编写的曲子,确实可能很轻松。我想如果是古典乐曲就会有点不同的难度。果然选好曲子再进行编曲这件事,加入了自己的想法去弹奏,还是会有相当大的工作量的。但是不会设定什么限制,募集了各种曲子,这次因为选择了平常我绝对不会作的曲子,所以非常辛苦。

----听说有选择原本就有歌词的曲子?
押尾:是的,有附有歌词的,因为有歌词,旋律的制作方法与吉他乐曲不同,能吸引人的地方有很多,所以就选了。
----就曲子而言,第4首的《诱惑》就是那样的呢。听的时候就会想【咦】和至今为止听的编曲有点不同,感觉到放入了点实验性的要素。编曲的时候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押尾:《诱惑*的原曲还没有公布于众,我改编的和原版有所不同,但是《诱惑》和我原创的曲子有着相同的地位,只是会更加注意原作者的想法。改编的时候也会碰到无论用什么技巧都无法顺利演奏的情况,这和歌曲本身无关,只是改编成指弹吉他版本会有冲突,要作点修改的情况。改编的时候会遇到阻碍,在原曲上修改到底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好呢?这也要与原作曲者进行商议,像是【这样行吗】。
*译者注:《诱惑》改编自日本乐队dizz的《Melancholy》(忧郁),作曲者为该乐队吉他手池田公洋。






----【诱惑】加入了像电子琴一样的音色,桥段有很安静的部分,非常独特,至今为止没有这样的感觉。这里有押尾先生编曲的地方吗?

押尾:原曲demo是由女生来演唱,改编时我加入了一些鼓和贝斯,,更有节奏感。我想这是活用了目前为止我所掌握的演奏方法。安静的部分是和监督商量后作出来的。

----那电子琴一样的音色是?

押尾:是用Tacoma小琴演奏的,用8分音符去弹,加上1拍半的就会变成这样的音。

----有在低音区里有效果的“哆咧哆啰”的音,是用Greven吉他演奏的吗?

押尾:我用了Greven吉他录制【诱惑】,重叠的那部分是用Tacoma小琴演奏的。

----另外一首是《时间胶囊》吧?

押尾:是的呢,这首歌是由男性主唱的,而且很有鼓舞的感觉。鼓舞是灵魂音乐者的鼓舞,因为我的乐曲里没有这个所以就选择了它。

----第一次听这首歌时就感觉是有歌词的。

押尾:果然是能听得出来的吗。我也变得想做出这样的曲子。

----间奏的旋律与押尾主张的有所不同,果然是添加了唱歌的人的想法吗?

押尾:我想这果然是很厉害的,我想我必须像这样去作曲。

----而且时间上,和以往的都不同呢。

押尾:说起来是有抑扬顿挫或是有进有退。感觉能做出与吉他音乐不同的曲子呢。

----想到要募集曲子是在专辑制作的初期吧?

押尾:确实在很早的时候,也有过想放弃的想法,但也有不厌其烦也要做一下的价值,因为不做一下怎么知道好坏呢?(未完,待续)

原文:菊池真平
翻译:Ravin
校对:Jimmy

押尾指弹研究所原创翻译




该贴已经同步到 stray的微博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5-6-23 21: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