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卡卡卡卡卡 发表于 2014-5-17 21:42:40 |查看: 3085|回复: 2|阅读模式
什么是合成器/电钢琴/编曲键盘/MIDI键盘/电子琴



按功能与用途划分,电子键盘(Keyboard)分为以下几种,按功能由强到弱顺序介绍:





合成器  

功能特点: 音色采样逼真且非常丰富,音色可编辑,扩展功能强大,一般无自动伴奏,需接外置音箱发音。全配重(每个键按照真钢琴对应键盘逐级配重)或半配重键盘。品质好的价钱在1W以上。


主要用途:专业音乐制作,专业演出


常见品牌型号::YAMAHA Motif系列,ROLAND Fantom系列,JUNO系列,KORG TR,TRITON,Kronos系列. KURZWEIL PC系列



编曲键盘.

功能特点: 内置音色丰富,但不可编辑;有丰富的自动节奏,节奏可编辑可扩展。一般是半配重键盘。自带音箱喇叭。价钱在6K到1W以上不等。


主要用途:演出或音乐创作


常见品牌型号:YAMAHA PSR四位数, PSR S系列,TYROS系列.KORG PA系列,ROLAND G,GW系列,E系列.





电钢琴(数码钢琴)

功能特点:一般为88个标准钢琴尺寸仿钢琴手感的逐级配重键盘。主钢琴和电钢琴音色非常优秀。一般没有编辑扩展功能。 舞台电钢一般有比较专业的音色效果调节功能。部分含有类似编曲键盘的自动节奏功能.如YAMAHA DGX,KBP,CVP系列~ CASIO 飘韵PX 3**系。自带音箱喇叭。价钱按音色和品质,低端3k~4k,高端7k以上。


主要用途:钢琴练习或业余爱好者(比电钢易携带且音量可调节不扰民)。舞台演出。

常见品牌型号: YAMAHA P,CP,YDP,CLP,CVP系列,CASIO PX系列.CDP系列.ROLAND RD系列.KORG SP,LP系列.KURZWEIL MARK系列


电子琴

功能特点: 基础入门的键盘,有自动伴奏,音色品质要远低于以上三种键盘。一般没有节奏和音色的扩展功能。价钱一般在500~2k之间吧。


主要用途:入门或爱好,多为小朋友培养音乐兴趣用。


常见品牌型号: YAMAHA PSR(三位数),KB,PSR E系列.CASIO CTK,WK系列.ROLAND E09.





MIDI键盘


MIDI键盘只是一台输入设备,本身不是音源,没有发音部件。它必须通过USB或MIDI借口连接到电脑,借助电脑软件加载软音源。或者连接硬音源才可以发声。当然前面说的四种电子键盘,都有通用的MIDI借口,均可以通过设定,担当MIDI键盘的角色。价钱1k~3k之间。


主要特点:非音源,需要连接电脑或硬音源发声;键盘手感与键盘组数多样,有全配重88键标准钢琴键盘,也有61键半配重,还有更小的。根据使用者的需求不同进行选择。


主要用途:基本上是音乐制作或创作。使用MIDI键盘的人一定熟悉音乐制作软件与软音源。



简单总结一下:


合成器,是高端产品,手感出色,有强大的可编辑音源,必须接外置音箱发声(因为内置音箱不可能达到专业品质,因此默认不内置)


编曲键盘、电钢琴,有自动伴奏,音色不可编辑,适合自娱自乐,音乐制作和创作,或小型演出;


电子琴,这年头基本上是小孩子的兴趣培养,或玩具;


midi键盘,一般有音乐工作室,对音乐制作软件熟悉的非专业或专业的音乐制作或创作者青睐。因为软件音源强大而且音色海量,*重要的是低成本。













合成器

合成器

合成器

合成器

电钢琴

电钢琴

MIDI

MIDI

MIDI

MIDI

用户评论

炉心融解 发表于 2014-5-18 01:03:27
呼.. 雷锋来了!好顶赞!
cl卡卡卡卡卡  楼主| 发表于 2014-5-18 11:15:55
炉心融解 发表于 2014-5-18 01:03
呼.. 雷锋来了!好顶赞!

我就喜欢这些乱七八糟的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