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川幸--夏目 发表于 2015-10-30 20:40:15 |查看: 6343|回复: 1|阅读模式

1.jpg

Thom, Jonny, Nigel,还有他们身后(可能是)Colin在录音室里做鬼脸

Thomas Edward “Thom” Yorke(1968年10月7日生人,桶木腰,腰腰)是Radiohead乐队的首要作品创作者,尽管他可以演奏多种乐器并且对电子风格的音乐制作有着极大的兴趣,他主要演奏的乐器还是吉他和钢琴。

尽管Radiohead的作品都是乐队整体的结晶,但是Thom Yorke可以称得上是这只乐队在音乐上创新的源动力,将Radiohead推向由专辑Kid A开始的“另类(Alternative)”音乐风格取向并一直延续。在专辑OK Computer时期由于乐队整体的困难处境,其喜怒无常、郁郁寡欢的形象开始为人所知。但对于粉丝来说,Thom是个开心的快活人儿,即便有时候有点儿消极厌世的倾向。

除了在Radiohead的作品之外,Thom同样也发行了自己的Solo专辑,The Eraser,并且与包括Bjork, Burial,Four Tet,MC DOOM,和UNKLE在内的许多艺术家进行过合作。他也曾以DJ的身份出现在许多Club。

2.jpg

-Thom DJing- “如果我是DJ你会爱我吗”







#目录

第一部分:人声设备

第二部分:Thom的吉他

第三部分:Thom的音箱

第四部分:Thom的效果器

▪ 效果器板

▪ 效果应用

▪ 效果器

第五部分:键盘/合成器

第六部分:DJ设备

第七部分:节奏/鼓机

第八部分:打击乐器

第九部分:其他乐器





第三部分:Thom的音箱



Fender 或 Squier Acoustasonics Amp

Thom在Radiohead*早期使用这台音箱,在那段时间他有时只演奏原声吉他。

01.jpg

可在这张图左侧靠近鼓组的地方看到这台音箱。



Peavey Classic Chorus 130

在1994至1995年间被Thom在现场演出中用作监听音箱。音箱上“Peavey”的徽记被揭掉了。

在舞台上并没有麦克风对这台音箱进行拾音,以便他在背对着舞台上的SIlverface Twins(见下文)音箱时可以听到自己吉他的声音,因为他那时候并没有使用入耳式的监听。

02.png

03.png



失窃的Silverface Fender Twin Reverb

Thom在专辑Pablo Honey的系列现场演出中都使用这台音箱,可能这张专辑就使用这台音箱进行录制。之后他接着用这台音箱录制了专辑The Bends,并在巡演中使用直到1995年这台音箱被偷。这台音箱上的“Normal”通道是Thom爱用的。

04.png

1993年芝加哥演出中的Silverface Twin Reverb

05.jpg

这台Silverface Twin Reverb在1995年时的照片



’65 Reissue Fender Twin Reverb

大约1996入手,Thom使用这台音箱完成了专辑OK COMPUTER中大部分歌曲的录制。在1998/9年Thom把现场用音箱替换成了Marshall Bluesbreaker,这台Twin Reverb继续留在录音室中使用。

Thom一共有三台这一型号的音箱,并且在1997的巡演中全都带在路上。其中两台连接了Marshall JMP-1前级,一台用麦克风拾音另一台备用。还有一台被放置在鼓组的一边,既没有连接前级也没有用麦克风拾音。对这第三台的用途,我的猜测是如此一来Thom就可以舞台的任意一侧都可以听到他的吉他了。

在1990年代,使用Shure SM57来对这些音箱拾音。

2007前后,它们装配了Groove Valves。随后Thom将其中一台在2008年一月初卖掉了。

06.png

1997年时其中两台Fender Twins的照片, 从中可以看到放在备用音箱上的两台Marshall JMP-1前级。同时也可以看到被用作拾音的Shure SM57麦克风。

07.jpg

08.png

在这张拍摄于Later… With Jools Holland现场的照片里我们可以看到Thom在1997年时的音箱配置全貌

09.jpg

没被卖掉的Fender Twin,大约摄于2008年。(来源



已售Marshall ‘62 Bluesbreaker Combo

2001年巡演时使用,有可能也在专辑Kid A和Amnesiac的录音中使用。在专辑Hail To The Theif和In Rainbows的录音中同样有使用。2006年12月末在Ebay上卖掉了。



Vox AC30 (综述)

现在Thom只使用AC30音箱了,但直到2001年之后他才将AC30用作自己的主要音箱,特别是用AC30换掉了自己的Bluesbreaker之后。Thom第一次使用AC30是在1995年到1996年的巡演中,那次巡演里他还带着他的Fender Twin Reverb。到了录制专辑OK Computer的时候,他只使用了他的Fender Twins,尽管AC30在1998年巡演中又重新露脸了。

Thom所有的AC30都装配了原装的Celestion Alnico Blues喇叭。

尽管在90年代AC30的拾音工作都交由Shure SM57麦克风来完成。在至少从2007年开始,Thom的AC30都一直使用Sennheiser E906麦克风来拾音。一次例外是他在Cambridge Corn Exhchange的现场演出。

10.png

1996年的Pinkpop Festival上腰腰被一台Fender Twin和一台Vox AC30左右夹腰

11.jpg

2010年的Cambridge Corn Exchange现场,Thom和他的两台AC30,包括黄褐色的JMI



Dave Petersen Special AC30

Thom有两台这个型号的AC30,也是他入手的第一对AC30,约1999年入手,尽管Thom在2001年以后才开始使用它们。2002年至2006年间它们是Thom主要的巡演用音箱,直到他开始使用黄褐色的JMI AC30。可能在之后的巡演中依旧作为备用音箱,甚至在2012年的美国巡演作为主要音箱使用……大约在2006年换上了Tesla ECC83,EL84’S电子管和Harma Valves。



1962 JMI Vox AC30/6

2007年1月初入手。在任何现场演出中都只使用普通通道( Normal Channel)中的低输入(Low Input),尽管在录音室Thom可能会使用其他的通道和设置。Thom在专辑In Rainbows 2010年巡演,Atoms For Peace乐队2013年巡演以及In Ranbows和The King Of Limbs这两张专辑的From The Basement专场演出中都用到了这台音箱。在2012年巡演中,Thom还把这台音箱用于欧洲与亚洲的部分演出。根据Plank的博客显示,它的Smoothing旋钮在2007年3月被换掉了。

12.jpg

13.jpg 14.jpg

一张显示这台黄褐色AC30背部的照片。为有放大镜情节的人展示了Thom的设置。它看起来是全黑的只是因为这是张黑白照片。

15.jpg

2010年Glastonbury音乐节上这台AC30,拾音用的麦克风是Sennheiser E906。

16.png

在Atoms For Peace 2013年巡演的一张照片。除了这台AC30的身影,我们还可以看到为了给鼓隔音的塑料板。



Selmer Truvoice The Professional TV12T

漆面为“Blood And Custard”系列型号之一。大约出产于1958年至1961年间。在专辑In Rainbows的录制中,被Thom用来搭配他的Danelectro吉他(其他吉他也有可能)进行使用。

17.jpg



Vox AC15

60年代早期型号。在2009年?的巡演中使用,在录音室也有可能使用。



Tech 21 SansAmp SA1

2013年Atoms For Peace DJ Shows中用于连接Thom的吉他,使得他的吉他信号可以直接输入到他的Mixer当中。

18.jpg



Marshall Half Stack

任何Marshall的音箱与Thom,Ed还有Jonny只同台登场过一次:就是1994年的The Sopot Rock Festival。尽管在乐队演出期间这些Marshall都处于启动状态,但我们可以发现Radiohead其他的音箱都在台上(且都被拾音),这些Marshall应该是给先于或后于他们表演的乐队所准备的。

19.png



20.png

(来源)





第四部分:Thom的效果器



▪ 效果器板



2013年效果器板

人声效果器板:

Two Voodoo Labs Pedal Powers : Boss FV300L Line 6 DL4 – EHX Memory Man With Hazarai- Akai Headrush E2 – TC Electronic Nova Reverb – Boss RE20 (On Guitar Board)

吉他效果器板1:

Guitar – Boss TU3 – EHX Small Stone? – Boss RE20 – Telenordia Kompressor – Telenordia Treble Booster – Crowther Hotcake – Death By Audio Interstellar Overdrive – EHX Holy Grail – 效果器板2

(效果器由Voodoo Labs Pedal Power 2+供电)

Guitar Board 2:

Little Lehle II ? – MXR 10-Band EQ – MXR 10-Band EQ – EHX HOG – Boss TU3 – 音箱

(效果器由Voodoo Labs Pedal Power 2+供电)

01.png



1993-1995 “Board”

Turbo Rat – Fender Twin Reverb



1996年配置

Turbo Rat –

在此Thom的信号分离为两个方向:

A) Roland RE201 Space Echo – Fender Twin Reverb

B) Peavey 212 Chorus (监听)



1997年Live On Jools Holland现场:

Tech 21 XXL – Boss DD3 –

在此Thom的信号分离为三个方向:

A) Marshall JMP-1 Pre-Amp – Fender Twin Reverb (主要音箱)

B) Marshall JMP-1 Pre-Amp – Fender Twin Reverb (备用音箱)

C) Fender Twin Reverb (监听音箱)



OK Computer巡演早期时的效果器板:

Turbo Rat(被摆在*右边,但应该是信号链上的第一块效果器) – Marshall Shredmaster – Boss DD3 –

在此Thom的信号分离为三个方向:

A) Marshall JMP-1 Pre-Amp – Fender Twin Reverb (主要音箱)

B) Marshall JMP-1 Pre-Amp – Fender Twin Reverb (备用音箱)

C) Fender Twin Reverb (监听音箱)

02.jpg

OK Computer巡演中期时的效果器板:

Turbo Rat(在板子之外) – Turbo Rat- Marshall Shredmaster – Boss DD3 -Marshall JMP-1 Pre-Amps

OK Computer巡演晚期时的效果器板:

Turbo Rat – Turbo Rat – Boss DD3 – Marshall JMP-1 Pre-Amps



2000-2001年间的效果器板:

Boss TU2? – Boss PSM5 – Marshall Shredmaster – Turbo Rat – Turbo Rat – Tech 21 XXL – Boss PS2 – Boss DD5 (连接有 Boss FV5U踏板来踩出节奏)(效果器由Boss PSM5供电)

03.jpg

041.png 05.png

在之后的巡演中,Thom好像还加入了另一块效果器。也许是第二块Boss PS2或是一块Boss CS3?



专辑Hail To The Thief时期的效果器板:

Guitar – ProCoTurbo Rat – Boss DD5 (连接有 Boss FV5U踏板来踩出节奏) – Boss RV3/5- Marshall Bluesbreaker – 音箱

Boss LS2 (演奏原声吉他时使用)

061.png



2004/5 早于专辑In Rainbows的巡演效果器板:

EHX Tube Zipper – Boss LS2 – Boss ? – EHX Holy Grail

071.jpg



2006年中期录音室效果器板:

ProCoTurbo Rat – Boss (?) – EHX Tube Zipper – Tech 21 XXL

Boss LS2 (演奏原声吉他时使用)

081.png



2006年中后期现场效果器板:

MXR Distortion+ – Turbo Rat – Boss DD5 – (连接有 Boss FV5U踏板来踩出节奏) – RV3/5 – MXR Dynacomp

Boss LS2 (演奏原声吉他时使用)

09.png

10.jpg

11.png



2008年早期伦敦现场效果器板

注:In Rainbows专辑录制完成后第一次现场演出,但又早于该专辑的巡演

Boss TU2 – Boss CS3 – MXR Distortion+

121.jpg



2008年 (6月)法国 Nimes Arena现场的效果器板:

效果器板1:

Boss TU2 – ? – ? – ?

效果器板2:

Tech 21 XXL – MXR Distortion+ – Fulltone Fulldrive 2 – Marshall Shredmaster – Vox AC30 ;

Roland FS-5U (效果器由Voodoo Labs Pedal Power 2供电)

131.jpg



2008至2010年 In Rainbows巡演/From The Basement专场/Atoms For Peace巡演的效果器板:

效果器板1:

吉他 – Boss TU2 – Telenordia Kompressor – Fulldrive 2 Mosfet – Bixonic Expandora – EHX Holy Grail Reverb – Vox AC30 或 效果器板2

Boss LS-2 (演奏原声吉他使用,连接断开)

(效果器由Boss TU2供电)

效果器板2:(只在Radiohead的巡演中使用)

Proco Turbo Rat – ? – Boss LS2

(效果器由 Voodoo Labs Pedal Power 2供电)

141.jpg

以上图片是Thom在2008年至2009年和Radiohead巡演时的效果器板配置。



2009年10月4日于Orpheum Theater的演出(第一夜):

Guitar – Boss TU3 – MXR Distortion+ – Telenordia Kompressor(绿色LED) – Telenordia Treble Booster(红色/橘黄色LED) – Rehoused Bixonic Expandora V3 – Vox AC30

16.jpg



2010年2月22日于Cambridge Corn Exchange的现场:

吉他部分:

Boss TU2 – ProCo Turbo Rat?(来自某些来源)- Line 6 DL4 (用作延迟效果) – Akai Headrush E2 (用于录制Loop)

人声部分:

Akai Headrush (用于录制Loop)

171.jpg

2010年一月24日用于Haiti Benefit 慈善表演

Boss TU3 – Rehoused Bixonic Expandora V3 – Telenordia Kompressor – EHX Holy Grail

Boss LS2 (用于原声吉他)

181.jpg



2010年其余信息不详的个人演出

Boss TU3 – MXR Distortion+ – Telenordia Kompressor – Rehoused Bixonic Expandora V3 – Line 6 DL4

191.png



2011年至2012年间Radiohead现场用效果器板:

人声效果器板:

20.jpg

Voodoo Labs Pedal Power 2+ : Line 6 DL4 – Akai Headrush E2(用于例如歌曲Lotus Flower中的人声Loop) – Radial Engineering Direct Box

在人声效果器板的左侧,Thom有两个音量踏板:一个Boss FV300L一个Boss AB2

吉他效果器板:

21.jpg

吉他 – Boss TU3 – Telenordia Kompressor – Telenordia Treble Booster – Crowther Hotcake – Line 6 DL4 – EHX Holy Grail – EHX Small Stone Nano – 效果器板2 (效果器由Voodoo Labs Pedal Power 2+供电)

*注释:在2012年巡演中的欧洲部分,Thom把 Telenordia Treble Booster从他的效果器板里剔除了,所以更改之后的信号链应如下:

Guitar – BOSS TU3 – Telenordia Kompressor – Crowther Hotcake – Line 6 DL4 – EHX Holy Grail – EHX Small Stone Nano – Board 2(效果器由Voodoo Labs Pedal Power 2+供电)

第二块吉他效果器板:

22.jpg

Tech 21 XXL – Fulltone Fulldrive 2(显示于某些图片中) – Turbo Rat – 音箱

(效果器由Voodoo Labs Pedal Power 2+供电)

23.jpg

Thom为原声吉他所准备的Radial Engineering Direct Boxes。

Thom 还有一块Roland FC-200(仅用于Give Up The Ghost的人声Loop, 控制一组存于Jonny电脑里的MAX/MSP Patch )。



2013年Atoms For Peace 排练

人声效果器板:

Two Voodoo Labs Pedal Powers : Line 6 DL4 – EHX Memory Man With Hazarai- Akai Headrush E2 – Boss RE20 (被放置在吉他效果器板上)

吉他效果器板:

吉他 – Boss TU3 – Telenordia Kompressor – Telenordia Treble Booster – Crowther Hotcake – Death By Audio Interstellar Overdrive? – EHX Holy Grail – EHX Small Stone Nano – 效果器板2

(效果器由Voodoo Labs Pedal Power 2+供电)

第二块吉他效果器板:

EHX HOG – ? – 音箱

(效果器由Voodoo Labs Pedal Power 2+供电)

24.png

Feeling Pulled Appart By Horses (来源Vine)

25.png

Atoms For Peace(来源:Youtube)

26.png

Atoms For Peace(来源:Youtube)



Club AMOK / 2013 前半段 Atoms For Peace乐队巡演:

人声效果器板:

Two Voodoo Labs Pedal Powers : Boss FV300L Line 6 DL4 – EHX Memory Man With Hazarai- Akai Headrush E2 – TC Electronic Nova Reverb – Boss RE20 (被放置在吉他效果器板上)

吉他效果器板:

27.jpg

– -腰腰与Flea同扎腰步,不躲不闪全靠内力- –

吉他效果器板1:

吉他 – Boss TU3 – Telenordia Kompressor – Telenordia Treble Booster – Crowther Hotcake – Death By Audio Interstellar Overdrive – EHX Holy Grail – 效果器板2

(效果器由 Voodoo Labs Pedal Power 2+供电)

Thom 有一块双通道的脚踏式切换效果器,或许用来触发某些采样。

吉他效果器板2:

TC Electronic Nova Reverb – TC Electronic Nova Reverb – EHX HOG – Boss TU3 – 音箱

(效果器由 Voodoo Labs Pedal Power 2+供电)





▪ 效果应用

在专辑Pablo Honey巡演期间,Thom只有一块Turbo Rat失真效果器(或者是普通的一块Rat)以及一块BOSS TU2调音表。可能在专辑The Bends时期加入了一块Shredmaster。在专辑Ok Computer巡演时期他的配置是将一块Turbo Rat接入Shredmaster再介入一块Boss DD3,尽管Tech 21 XXL也有使用。在这期间,他还增添了第二块Turbo Rat。在专辑Kid A/Amnesiac巡演期间,Thom往他的效果器板上增添了一堆效果器。从那以后,他主要的配置包括了两块Turbo Rat,一块Shredmaster,一块Tech 21 XXL,一块BOSS DD5和FV5U音量踏板,以及其他一些效果器。在专辑In Rainbows发布时,他进一步地实验了诸如 MXR Distortion+和EHX Tube Zipper这样的失真效果器,他也将自己的效果器分离到两块板子上。一块效果器板放置在他的麦克风架旁,载有他将在歌曲中起用的效果器,第二块效果器上放在他的音箱旁边,上面全是失真类效果器,每一块都有对应使用的歌曲,而他的技师,Plank会为他做出相应的调整。如此的双效果器板配置一直沿用至今,尽管*近来说第二块效果器板上混响类与移调类的效果器变得越来越多。



▪ 效果器

1号ProCo Turbo Rat

Thom长期以来的*爱,这是他在专辑Pablo Honey和The Bends期间唯一的效果器,并且也是他在专辑OK Computer时期所有吉他失真的来源。Thom依旧保存着他的Turbo Rat并且仍在持续地使用中,尽管他的主吉他效果器板上已时常见不到这块效果器的身影(需要时Plank会为他启动)。现在Thom只用Rat来产生低增益的声音,在需要时依靠其他效果器来给他更重的失真。

可以在如下的歌曲中听到这块效果器的声音:You, How Do You, Anyone Can Play Guitar, Ripcord?, Blow Out,Pop Is Dead, Just, My Iron Lung, 以及可能在Electioneering 和The Tourist中也能听到。

1997 年的设定:

Gain: 10:30, Filter 10:30, Volume 1:30

2号ProCo Turbo Rat

Thom大约在1997年时加入了第二块Turbo Rat。在专辑Kid A/Amensiac的巡演中,两块Turbo Rat都在他的吉他效果器板上,直到2003年他又换回只使用其中一块。*终他把他的第二块Turbo Rat在EBay上卖掉了,时间大概是2006年10月中。第二块Turbo Rat当时主要的作用就是在现场表演时提供第二种设定的失真。

Marshall Shredmaster

在专辑OK Computer巡演中途开始使用,并且在专辑Kid A/Amensiac的巡演中一直留在他的吉他效果器板上。在专辑Hail To The Thief巡演起不再使用,但无论如何,在现场演出Electioneering和The Tourist时可能还会用到这块效果器。

设定:

Gain 5, Bass 5, Contour 11, Treble 11, Volume 3:15.

Tech 21 XXL

这块效果器的首次现身是在一张大约于1998年摄于录音室中的一张照片,从那以后这块效果器一直围绕在Thom身边,特别是用于现场演出中。

应该在录音室中用于录制歌曲Where I End And You Begin中从2:06开始的吉他Solo, 尽管他似乎切换成Turbo Rat来完成这首歌的其余部分。至少从2008年起开始在现场中用来演奏There,There,2012年用于Airbag。

至少在2012年巡演中的一场演出中(西雅图站),他把音色(Tone)旋钮转到了5:30位置以便演奏There,There这首歌,或许是与他演奏Airbag时不同的设置,因为Airbag在这场演出的早些时候进行了表演。

011.jpg

Marshall Bluesbreaker ?

貌似用于专辑Hail To The Thief时期,在Thom把Bluesbreaker音箱换成了AC30之后开始使用。当然也有可能只是一块Shredmaster而已。

Electroharmonix Tube Zipper

在2005年及2006年的现场中使用,并且在专辑In Rainbows之前的一些录音中使用。上述信息来自2006年6月1日Plank发布在他博客上的文章。

“磨人的小妖精在之前的几首歌里就开始捣乱,而到了Arpeggi这首歌的时候,Thom的音箱完全没声儿啦!!……在这种情况下你必须非常迅速地做出一个决定并且赶紧行动起来,并在行动过程中还得不停地思考着替代办法。慌慌张张地把成堆的连线全部拔掉并不是个好主意,甚至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结果发现是Thom的Tube Zipper效果器里的一个前级阀门(Pre Amp Valve)坏掉了-虽然只花了两分钟就锁定了症结,但似乎在3000人等着你赶紧搞定一切的时候这两分钟显得格外漫长, 绝对称不上是什么美好的时刻。”

021.jpg

在效果器板旁可以看到Tube Zipper的身影。

031.jpg

Thom的Tube Zipper的清晰大图。来自Plank的博客。(来源

MXR Distortion +

在DAS网站上一系列摄制于专辑In Rainbows录制时期的照片显示Thom在这一时期开始使用这块效果器。在专辑In Rainbows巡演中和随后2010年的Atoms For Peace巡演中这块效果器均有使用。

Fulldrive 2

大约2007年入手。

Bixonic Expandora Distortion V3

大约2007年入手。由Plank进行了改装,并且从下面Plank工作桌上的照片可以判断这块效果器很可能重新搭了棚。

04.jpg

Telenordia Kompressor

Thom在专辑In Rainbows巡演的后半段开始使用这块效果器。似乎他还蛮喜欢这块效果器的,因为他继续在他的个人演出以及Atoms For Peace的Tour 2012巡演中使用这块效果器。

效果器设置:

Threshold 12, Mix 11, Output 1 (固定设置)

Threshold 7:30, Mix 2:30, Output 4 (只是旋钮的位置,有可能并无应用)

Telenordia Treble Booster

首次现身是在2009年的Orpheum Shows,随后这块效果器在Atoms For Peace演出中从效果器板上销声匿迹。只在Tour 2012中再次出现。在2013年Atoms For Peace巡演中用来表演Black Swan和Stuck Together Pieces。

效果器设置:

Gain 3:30, Tone 1, Treble 11 (固定设置)

Gain 7, Tone 1, Treble 11 (只是旋钮的位置,有可能并无应用)

Boss DD-3 Digital Delay

Thom在专辑OK Computer巡演中使用了这块延迟效果器,在专辑Kid A/Amnesiac巡演中他的效果器板上也有这块效果器的一席之地,尽管从2006年起便不再使用。

Boss DD-5 Digital Delay

Thom在In Rainbows前期的效果器板上有配置这块延迟效果器,但在他更换了延迟效果器之后就消失了。Thom使用Boss FV-5U踏板来踩出节奏。

Boss PS2

在歌曲Where I End And You Begin中使用来获得八度和音的效果。有的人说这应该是块Boss PS3,但从一些模糊的视频截图里似乎可以看到PS2装配的白色旋钮,而且Radiohead还在EBay上卖掉过一个“Ps2”,所以这块效果器是PS2的可能性更大。

Boss RV3/5

一块Boss RV3或者RV5是Thom在2003年主效果器板上的一员,应该是用来表演Hail To The Thief的,并在2006年至2007年间专辑In Rainbows的早期录音和巡演中重新获得启用。在2007年或2008年时被移出了Thom的主要配置中,并从此销声匿迹。可能在2001年Amensiac巡演中使用,如果这个情况属实,那么Thom当时使用的肯定是一块RV3。应该使用了Hall模式的混响,因为在他之后的Holy Grail效果漆上他也使用的是Hall模式的混响。

Electro-Harmonix Holy Grail Reverb

我的猜测是Thom从Ed那边接盘了这块效果器,因为Ed从2003年起就不再使用Holy Grail了。在2004年或2005年,Thom首次在现场演出中使用临幸了这块效果器,但随后几年的现场演出中都没有使用这块效果器打入冷宫。2006年在录音室中Thom好好地调戏调试了这块效果器,但直到2008年专辑In Rainbows的From The Basement前,他都没有把这块效果器加入自己的主要效果器板中。随后的Radiohead和Atoms For Peace各两次巡演中都有使用。Thom使用这块效果器上的Hall模式混响。

你可以在2008年From The Basement专场中听到Thom在Where I End And You Begin这首歌里使用Holy Grail。

效果器设置:

Mode: Hall

Reverb: 12:30

051.jpg

Thom在2006年录音期间的效果器板。照片的右侧可以看到被遮住部分的Holy Grail。

Electro Harmonix Micro Synth

在专辑In Rainbows录制期间,可以看到这个效果器的大盒版被放在Thom的Tech 21 XXL旁边,所以他应该使用过这块效果器,尽管使用这块效果器录制的片段可能全都没有出现在*终的专辑中。

06.jpg

Boss LS-2 Line Selector

在2004年至2010年间这块效果器几乎在所有Thom的效果器板上出现。现在这块效果器上一般什么都没有连接,所以我们猜测它现在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故障检修中。

Boss TU2 Chromatic Tuner

Boss TU3 Tuner?

Line 6 DL4

Thom在其2010年的个人表演中开始在现场这块效果器。在2011年和2012年的Radiohead巡演中它主要用于录制吉他Loop。他还会使用这块效果器来作人声延迟。

在Bloom这首歌里,在歌曲的*初他Loop了他的第一段吉他Riff(就是与歌曲中钢琴部分相映射的那段Riff),然后几乎是马上转向了第二段Riff并同样进行了Loop。在歌曲大约0:30时可以非常清晰地同时听到这两段Riff,而后Thom会把大约4:46之后的吉他部分又进行Loop。

Akai Headrush E2

Crowther HotCake

在2011年巡演或者2012年巡演的开头时,Thom开始使用这块效果器。原本是用来作为中增益失真使用,而在Atom For Peace的巡演中主要用作低增益失真使用。

2012年用来表演Planet Telex, The National Anthem, Bodysnatchers,Weird Fishes, Morning Mr Magpie, 和 Little By Little ?。2013年用来表演Stuck Together Pieces。

2012年的设置:

Level 2:30, Presence 5, Gain 11

EHX Small Stone Nano

Thom在2012年巡演的开头时开始使用这块效果器,然后在Atoms For Peace的排练之后被移出了效果器板。这块效果器在歌曲上的应用还是个未知。

EHX HOG

Thom从2013年起开始使用这块效果器>

Death By Audio Interstellar Overdrive

于2013年加入Thom的豪华午餐效果器板并在同年的Atoms For Peace巡演中使用。在这次巡演中所有中增益与高增益的声音均使用这块效果器,在歌与歌之间他的吉他技师会调整这块效果器以便在不同歌曲中应用这两种声音。

2013年的现场演出中用于演奏The Clock, Black Swan, And It Rained All Night,Harrowdown Hill, Feeling Pulled Apart By Horses, Before Your Very Eyes,以及AMOK。

TC Electronic Nova Reverb

2013年Atoms For Peace巡演中,Thom的效果器板上有两块这个型号的效果器。

Boss RE20 Space Echo

在Atoms For Peace 2013年在Le Poisson Rouge的演出中第一次使用,并在随后的Atoms For Peace排练中加入了Thom的效果器板。Thom使用这块效果器的打点输入功能。2013年用于Atoms For Peace乐队表演The Clock, Black Swan,Feeling Pulled Apart By Horses, 和 Before Your Very Eyes。

07.png

Thom正在使用RE20的打点输入功能以便表演Black Swan

082.png

MXR M108 10-Band EQ No1

2013年于Atoms For Peace的演出中使用。这块是用来作为Clean Boost使用。

MXR M108 10-Band EQ No2

与前一块一样,2013年于Atoms For Peace的演出中使用。这块是用来推低-中频,并且削减高-中频用的。

杂项:

Roland RE201 Space Echo

1995年时用于录音室以及现场演出,在那年的Jools Holland演出中可以看到这块效果器的身影。

091.png

Marshall JMP-1 Pre-Amp Rack Unit

大约从1996年开始,Thom开始在他的吉他和他当时的主音箱,也就是Fender Twin Reverbs之间加上了这个前级。*初Thom只使用一块来搭配他的主Twin音箱,但在1997-1998巡演期间入手了第二块作为备用。

Mesa Boogie Formula-X Pre Amp Rack Unit

大约在2006年使用,尽管在这个时间点的前前后后可能也用了一段时间。作用同样是在他的主音箱前增加一个前级。

Audiotronix 24-Channel Console

Nigel把Thom的吉他接入以获得歌曲Bodysnatchers中的声音。

Radial Engineering JDI Passive Direct Boxes

Thom在演奏原声吉他时使用。

BOSS FV5U

配合Boss DD5来实现打点输入用。

Boss LS2

大约从2003年至2010年间用于切换完全原声吉他清音音色以及略有失真的音色。

BOSS AB2

Thom在2012年巡演开始时使用这块效果器。是属于他原声吉他配置的一部分,用于切换完全原声吉他的清音音色以及略有是失真的音色。这两种不同的设定被用于2012年时表演Paranoid Android以及其它一些歌曲(David Kweig, Invisibles)。Thom老的Boss LS2应该作用和这块效果器相同。

Jonny的Roland FC200

在歌曲Give Up The Ghost中用于人声的Loop,在这期间这块还控制着Jonny电脑上的一个MAX/MSP Patch。

线材

乐队的吉他技师Plank为整个乐队制作吉他以及效果器的连接线,使用的是Switchcraft的直头或弯头以及VDC Oxygen Free Instrument Cable线材。





未完待续……


来源:thekingofgear.com   原文链接

文:Omi   Blog地址



声明:

本文为独家授权稿件

转载请联系lucyinsky@gaiamagic.com

谢谢!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5-10-30 22:52:31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