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川幸--夏目 发表于 2015-10-18 08:36:37 |查看: 3302|回复: 2|阅读模式

merle-travis.jpg

如果你对于民谣吉他有些认识,应该就听过一种名为“三指法”的吉他技巧。朴实无华,不花俏,但却可以使平凡的歌曲产生动人的旋律,这是我对于三指法的认识。

1920 年代美国歌手 Merle Travis 开始大量使用这类弹法,故名为 Travis picking 。

三指法,顾名思义是一种只需运用三只手指的弹法(大拇指、食指及中指),三只手指各司其职。大拇指弹奏重根音,其他手指则负责旋律的部分。而和弦中的重根音则以主音三度音或五度音为主( 即 Do 到 Mi、Do 到 Sol 的音程)。而为使根音力度能够平均,通常在每一拍上的根音都会用大拇指弹奏。一般而言,每一小节的地 1、3拍,皆是和弦的主要根音。而第二根音往往都选择弹奏食指上方的根音位置。虽属于基础吉他技巧,但三指法其实能够做非常多的变化,许多歌曲虽然都是以三指法来进行弹奏,但如在手指运用顺序,弹奏位置上稍做改变,则可以产生相当不一样的旋律线,一般常用的伴奏方式为:T(2) T1 T2 T1(括号代表 第一拍 T 与 2 同时弹奏)。以台湾而言,自 1970 年代的校园民歌风潮以降,三指法便逐渐成为华语流行乐坛中,不可或缺的主要旋律。许多歌曲常用的技巧。如齐秦的《外面的世界》、陈绮贞的《还是会寂寞》等。以下,笔者以西洋乐为主,介绍几首个人较为喜爱的为三指法歌曲:



1.Hang Me, Oh Hang Me

这首由美国民谣先河之一的 Dave Van Rock 所创作的经典歌曲,讲述一位失败者对于现实社会的自嘲、歌词中满是对于生命了无期望的叹语。听起来有些讽刺,但却充满无奈。这首歌的时空背景,恰恰是在美国现代民谣兴起前的 1960年代初期、这时的民谣并非主流,许多民谣歌手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或许,Dave Van Rock 是想藉由歌词,对自己的人生做了个无奈的注脚吧。


此首歌曲,在一部以Dave Van Rock 为蓝本的电影 《Inside Llewyn Davis (醉乡民谣)》中,被饰演主角的 Oscar Isaac 重新演绎,别有一番风味!



2.I’ll Have To Say I Love You In A Song

1960 年代末,美国出现了一位堪称近代民谣吉他典范的Jim Croce,在他短暂的三十年人生岁月中,留下多首隽永的三指法伴奏的曲子。《I’ll Have To Say I Love You In A Song》 更为其中*具代表性的一首。低沉温暖的嗓音、精湛的吉他对位表演,是 Jim Croce 留给世人*鲜明的印象。


3.Dust in the wind

这首由 Kansas 于 1977 年所创作的 “Dust in the wind”,堪称所有三指法歌曲中*为经典的一首,也是*典型的三指法弹奏模式 (T(2) T1 T2 T1)。灵感来自于吉他手 Kerry Livgren 阅读的一本诗集,他在读到“For all we are is dust in the wind”这行句子时,对于人生无常有了些许多感叹,于是提笔谱出了这首传唱数十载的名曲。



4.Road Trippin

1998 年,Red Hot Chili Peppers 迎回了他们的亲密战友─战胜毒瘾的天才吉他手 John Frusciante,并于隔年推出乐团*具知名度的专辑 《Californication》,里头除了不变的 Funky Rock 外,更收录了一首以空心吉他、贝斯搭配的三指法歌曲 《Road Trippin》。这首歌特别之处,便在于 Fleau 以贝斯配合 John 的吉他,除了弥补吉他的根音部分外,亦使整首歌听起来有种轻快但稳重的独特感觉。



5.Just Breathe

随着年纪的增长,近几年的 Pearl Jam 在专辑曲风概念的设计上也逐渐转向以民谣为主,这首2009年推出的《Just Breathe》便为代表。以一把吉他为主,搭配贝斯、电子琴,如此的恬静、却又带点惆怅。

当然,这只是笔者个人较常聆听的几首三指法歌曲,大家有机会,不妨可以多多接触相关的音乐,或许,你会爱上的。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5-10-18 18:14:19
名家欣赏
谢谢分享
头像被屏蔽
LV-cpj 发表于 2022-12-22 14:38:43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