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托邦吉他 发表于 2021-5-21 09:00:16 |查看: 1747|回复: 0|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乌托邦吉他 于 2021-5-21 09:05 编辑

​我们知道,每样乐器的发音受着其琴体的物理特性的限制,不同的乐器会产生独有的振动状态,从而形成乐器固有的声学特性。

作为吉他重要声学部件的箱体,其物理振动特性除需要将琴弦在一定频率范围内的振动能量有效放大,充分激发空气媒介完成声功率辐射之外,还要起到对声音做进一步的加工和美化作用。

一般而言,为取得良好的声学特性,吉他箱材质的物理特性应满足以下的一些要求:

2.jpg
乌托邦吉他#562H FCL 月亮箱体

1. 较小的内部阻尼系数

琴体在琴弦振动作用之下,通过增加振动的辐射面积提高向周围空气辐射声能的效率。

声学特性良好的乐器琴体应当能够将由琴弦传导而来的振动能量高效地转变为声能辐射。

为了使乐器发出的乐音具有足够的声功率并保持足够的持续辐射时间,琴体应具有良好的自身共振性能,对振动能量的消耗应尽可能的小,即琴体自身的阻尼系数应尽可能的低。

因此,应选用具有较小内部阻尼系数的木材。

3.jpg
乌托邦吉他 FCL (佛罗伦萨尖缺角)桶

2. 较宽的频谱共振范围

由于乐器琴体会在自身固有声学特性的基础上,对不同频率的声音做不同程度的放大或衰减。

因此,为使乐音所含的多个频率成份均能得到同等放大,在听者主观听觉中对乐器音色形成稳定而统一的感知。

琴体应实现对该乐器全部乐音占用频率范围的等值响应,使来自琴弦的不同振动频率都能均匀地辐射出去,不会因为频段响应不均产生不被主观听觉接受的声学特性畸变(不包括为改善乐器音色的有意识处理),以保证乐器音色的均匀性。

1.jpg
乌托邦吉他#350H 落叶

3. 对特定频率的有效放大或弱化
音色与乐音频谱特性密切相关,乐音频谱由乐音中泛音的数量、强度及相互关系决定。
由于琴体在向外部辐射声音时,会随自身振动过程的变化在某些频段形成振幅的增加或衰减,从而改变声学特性并附加于*终形成的乐器频谱,带来乐音音色的改变。

因此,良好的乐器琴体应适当强化引起主观听觉愉悦的频率成份,对乐器所发这些频段的频率成份实现有效放大,衰减和弱化引起听者不快的频率成份,修饰乐器音色,以获得良好的声学特性。

原文刊载于《乐器》   2014年09期(截取部分)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