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P乌托邦吉他 发表于 2020-12-12 10:42:18 |查看: 9220|回复: 1|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UTP乌托邦吉他 于 2020-12-12 10:41 编辑

​吉他品丝(fret),指板上金属条状物,它们之间的距离构成品格,
不同的品丝位置对应着吉他不同的音高,让吉他能演奏出丰富、多彩的曲目。

品丝对演奏的手感有着重要影响,一款合适的品丝,能让乐手有更流畅的弹奏体验。

品丝规格
微信图片_20201209095833_副本.jpg

品丝的横切面

品丝的四个规格参数,品冠(crown)的宽度和高度,
还有品脚上品钩(barb)的长度以及柄脚(tang)的长度。

品冠是品丝安装完成后露在外面的部分,当你按压琴弦的时候,琴弦和品冠顶部接触。

品钩是为了将品丝更牢固地固定在指板木材中,
品钩的宽度决定了品丝槽的宽度,而柄脚的长度决定了品丝槽的深度。

根据不同的乐手的演奏喜好、手感体验,四个规格参数会因此而不同。

_DSC1214.jpg

品冠的宽度

品冠宽度一般可从.053'的特小号(ultra narrow)到.118'的特大号(super jumbo)不等。

如更宽的品丝往往能带来更强有力的音色,可一旦磨损,
会比窄品丝带来更严重的音准问题;而较窄的品丝,
因和琴弦的接触面较集中,会有更快的消耗。

宽度同样也会影响演奏手感,宽的品丝个人感觉会相对更顺畅些。

除了手感,另外一个需要考虑的就是磨损度,更宽的品丝也相对耐磨。

品冠的高度

品冠高度一般在.032'到.060'不等,较高的品丝相对更耐用些,
但对于按压力较大的乐手或使用变调夹的时候,琴弦的音准可能会有所跑高。

矮的品丝,演奏时、特别是在琴弦上滑动时能带来更顺滑的手感。

品钩和柄脚

如果品钩、品脚的尺寸和品丝槽相比太窄或太短,就不能很好的固定住。

品脚长度则一般在.019'到.040'之间,如果品脚尺寸太大,则可能会让指板开裂、变形。

另外随着气候变化,尺寸不合适的品丝可能会从指板中翘起,凹凸不平造成打品或者死音。

品丝材质

常见的品丝类型按材质划分,大致有三类:镍银、不锈钢、EVO铜合金。

NS:镍银,Nickel Silver

O1CN01x38sNC2DuS1wVMq79_!!1933028669-(1)_副本.jpg

镍银品丝,成分实际上不含银,较为经典的成分组合是:
是18%镍、80%铜,还有一小部分的其他金属比如锌、铅或者镉。

其中,Jescar生产的镍银品丝品丝成分是62%铜、18%镍、20%锌。
优秀的硬度、强度和表面耐磨性能提供了清晰稳定的音色振动和持久的使用性。

现在多数的琴基本都采用镍银的品丝,但不同品牌的镍银品丝质量差异很大。

品丝品质体现在各种成分含量达标及精准的规格以及加工的精细程度。

SS:不锈钢,Stainless Steel
微信图片_20201212103748.jpg

镍铬合金,合金的比例不一定:颜色发亮(铬金属多)硬度高;发灰(镍金属多)耐磨。

不锈钢材质太过坚硬,不好处理,会大大加长维修更换的工时,并对维修工具造成更多的损耗。

但不锈钢品丝确实比传统材质的品丝耐用很多,
声音方面,带有金属感,更明亮清脆,让人感觉更偏向于高频。

EVO铜合金

EVO铜合金外表一般呈现为金色,但为铜以及其他金属材质,主要材料为
铜,锡15%,铁1%,钛0.1%,硬度上比18%镍银更耐磨,比不锈钢硬度略软。

微信图片_20201212103743.jpg


音色上也不会有不锈钢硬冷,拥有镍银品丝的圆润感,音色和eq值上的表现更加均衡。

品丝尺寸

我们在购买品丝时可能会遇到如“Jumbo品丝”或“中型Jumbo品丝”等术语。它们之间有何差别?

一般认为品丝规格越大,演奏舒适性越好,能给乐手在推弦、揉弦等有更流畅的速弹体验,
因为高的品丝让琴弦和指尖都离指板有了更大的距离,但也因如此,在滑弦上的体验则会下降。

而规则较小的品丝则相反,滑弦会更舒适,但推弦、揉弦的体验则会下降。

因此,很多乐手会折中选择中等规格的尺寸,力求达到均衡的效果。

乌托邦吉他品丝

乌托邦吉他全系采用的是高抗氧化铜镍合金品丝。

_DSC0529.jpg
高抗氧化铜镍合金品丝
应用:乌托邦吉他全系列

它无需进行二次倒角和打磨,具有高抗氧化性能,通体圆润,
能给乐手带来长久舒适的按弦、推弦、滑弦等指弹体验。

品丝和指板边缘保留了适当的距离,能有效防止在干燥地区,
因指板干燥缩水后导致的品丝外露造成的划手等不良影响。


用户评论

极@……@ 发表于 2021-7-14 11:06:11
长知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