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8-15 15:06:29 |查看: 1863|回复: 0|阅读模式


今天跟大家聊聊phrygian音阶!


Phrygian音阶的音程关系是 1-b2-b3-4-5-b6-b7,如果还有不懂音程关系的小伙伴可以去复习一下之前我写的dorian的推文(当一个乐手跟你说今天的心情非常Dorian……)


按照这个音程关系,各个调的音阶如下图所示!


看完是不是就不想练了,我也是这样,所以这里给大家另外一张指法图



(E调Phrygian


大家再看这种音阶指法图的时候其实不要太在意是那个品位,要记住相邻音之间的位置,不然你弹完后感觉和C大调没什么区别……
比如这个指法图,你如果单纯的记住5弦3品是C音可能一点作用的都没有,如果把他记成E Phrygian的6级音就对了,4弦3品是E Phrygian的2级音。在你的眼里应该是这样的,你就真的记住了……不然一移调你就会比较崩溃!
当然也可以记成下面这种音程关系
记音符跟主音音程关系的*大好处就是做和弦的时候有很多选择



我搜了一下用Phrygian音阶写的歌比较少,我听的*多的一首歌就是Metallica—wherever I May Roam!这个Riff编写的非常有劲,大家身边如果有琴,可以马上撸一下!


这个音阶除了金属乐喜欢用外,多出现西班牙纯乐器音乐风格中,假设你*近有在写歌,在编写solo非常无力的时候,可以用Phrygian来找找感觉,可以在小三和弦和alt和弦上使用,这个音阶很奇妙,充满异域风情,一玩上就上瘾,根本停不下来。

如果你还是按常规和弦来弹的话应该是去不了西班牙,给大家推荐一些非常有Phrygian特色的和弦,结合第一张图表用,很快就会有西班牙的味道。

Phrygian 的常用和弦:比如Em7、Em7b9、Em11、Fmaj7 / E.


希望大家能够记住指法,换调练习!


接下来这些是Phrygian 的特色和弦:Em7b9、F/E、E7sus13、E7sus9



(本文图片来自mattwarnockguitar.com网)


关于音阶调式大家还有什么疑问吗?来听听蔡剑老师怎么讲解的!



如果关于调式音阶你还有什么疑问扫我的二维码哦!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