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6-25 22:15:48 |查看: 2438|回复: 0|阅读模式



如何用一些小套路配合调式音阶,让你的12小节布鲁斯 ‘Fusion’ 起来?




传统的布鲁斯中,我们会在12小节的框架里弹奏布鲁斯音阶并混合大调五声音阶,应该是所有开始学习即兴演奏的吉他手一开始就要接触的东西。

可是单纯的演奏布鲁斯音阶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寻求突破的现代吉他手们。想让自己的演奏有Fusion的味道确又无从下手!


那么本文我们就讲一下如何以布鲁斯音阶为基础配合一些调式音阶,从而弹出fusion的感觉!

(如果有同学不知道12小节布鲁斯,可以先去自行查阅资料学习一下)


- 目录 -

Ⅰ级和弦

Ⅳ级和弦

Ⅴ级和弦

切换和弦

停留的音/强位/长音

练习建议



Ⅰ级和弦


我们可以在Ⅰ级和弦使用E混合莉迪亚:1、2、3、4、5、6、b7。

布鲁斯音阶作为底色,与混合莉迪亚音阶混合使用。

混合莉迪亚音阶与自然大音阶只有一个小的区别:由还原7→b7。


因此想要弹奏出带有中东,埃及等异域的色彩和味道的音乐,就要抓住音阶里的特色音b7(从b7开始/多次重复/强音位置/长音位置)!




Ⅳ级和弦


在Ⅳ级和弦使用对应的A属莉迪亚:1、2、3、#4、5、6、b7。

属莉迪亚音阶与混合莉迪亚音阶只有一个小的区别:由4→#4。

属莉迪亚音阶是旋律小调(爵士小调)延伸出来的,可以使用的地方非常多。学会它你的演奏将具备浓浓的爵士色彩。




Ⅴ级和弦


在Ⅴ级和弦使用B混合莉迪亚降六:1、2、3、4、5、b6、b7。

当然偷懒一点也可以把5级的混合莉迪亚降6当作1级的旋律小音阶弹,从音符上看也是4级的属莉迪亚音阶。

当然不同思维弹也会出不同的效果,建议不要怕麻烦,就按照B混合莉迪亚降六来弹。




切换和弦


*后在切换和弦的时候使用属弗里吉亚音阶:1、b2、3、4、5、b6、b7。

因为这条音阶的降9音太过刺激所以多用于和弦转换的间隙。


①Ⅰ→Ⅳ:

在Ⅰ级演奏「属弗里吉亚音阶」,*后落在十一音,即为Ⅳ级的根音;

在Ⅰ级演奏「属弗里吉亚音阶」,*后落在降七音,下行小二度即为Ⅳ级的三音


②Ⅰ→Ⅴ:

在Ⅰ级演奏「属弗里吉亚音阶」,*后落在十一音,即为Ⅳ级的降七音;

在Ⅰ级演奏「属弗里吉亚音阶」,*后落在根音,下行小二度即为Ⅳ级的三音

在Ⅰ级演奏「属弗里吉亚音阶」,*后落在降七音,上行小二度即为Ⅳ级的三音。


其他和声的转换可自行推导。



停留的音/强位/长音


①和声内音:落在根音或五音会造成一种停滞感,缺乏动力,可以多多尝试三、降七音。


②自然延伸音:停在九音、十一音和十三音都很好听,不过我个人比较喜欢十一音和十三音。


③变化延伸音:落在降十三音是很好的选择,很有动力。



练习建议


①先单独练习从一个和弦里演奏一条调式音阶,与布鲁斯音街进行混合。


②仔细体会音阶中每一个音在和声中的听觉感受,慢慢形成自己的喜好与习惯。


③专门练习和声转换的地方。属弗里吉亚音阶不要经常用,难免让人产生听觉疲劳。


④配合Ireal Pro等软件,或自己用Looper录制伴奏进行练习。


⑤放在完整的12小节中进行练习。




当你能按照这个模版即兴演奏的时候,应该会惊奇的发现你已经可以弹出梦寐以求的Fusion的味道。


当然音乐是自由且灵活多变的,尤其是Fusion弹法多种多样,而这只是一个入门。找到属于你自己的风格、多尝试不同的音阶在不同情况下的声响与处理、不停探索新声音,这才是音乐真正的魅力!


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深入学习Fusion Blues的演奏!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