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6-15 21:45:43 |查看: 3130|回复: 0|阅读模式

说到即兴演奏,大家可能平时对调内音或者和弦内音(inside)练得比较多,大家在练习的时候也许会感到些许乏味


 


如果inside真的练烦了,不如换换别的新鲜的玩法,来试试离调(outside)吧,我们来听传说中的辣个男人蔡剑老师怎么解释outside:




inside与outside


视频中,蔡剑老师对inside还有outside分别下了一个定义:inside就是在和弦里面,outside就是在和弦之外。


其实这个定义本质上是说,inside是选择与和弦音不冲突的音作为即兴素材,outside是选择与和弦音冲突的音作为即兴素材。


     


比如视频中第一个关于inside的即兴示范里,蔡剑老师的伴奏是Am7和弦,他solo的句子除了几个经过音,用的是A minor blues音阶(小调五声音阶加变化音#4)以及A dorian音阶。



为什么用这两个音阶即兴的时候,这些音阶的音都与伴奏和弦音不冲突呢?


粗略地说是因为伴奏里的和弦内音都不与这些音阶的音构成小二度关系。(这个音程的根音是伴奏里的和弦内音)


我们再来看看outside即兴的示范


伴奏都是Am7和弦,蔡剑老师将inside和outside的句子结合在了一起,在弹outside句子的时候用了A♭maj7琶音,E♭maj7琶音。


乐句分析


我们仔细分析可以发现,A♭maj7的和弦内音A♭跟伴奏Am7的内音A是小二度关系,还有它的内音E♭和Am7的内音E是小二度关系。E♭maj7的和弦内音E♭与Am7的E有小二度关系,还有它的内音B♭与Am7的内音A有小二度关系。


从本质上来说,刚才两个outside琶音里面与伴奏和弦内音有小二度关系的音与伴奏和弦另一些音有减五度音程关系,减五度是属功能和弦的特征,这改变了原来伴奏和弦小七和弦的和声性质,所以听起来outside不和谐。


总结


outside即兴还有很多学问,以上是关于单个和弦的outside即兴方法,深入之后还会遇到一组和弦的outside即兴,所以我们可以先从*基本的一个和弦开始研究,赶紧拿起琴去试试吧。



识别二维码查看课程详情

添加小助手微信获得更多蔡剑老师干货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