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彩上的翅膀 发表于 2019-5-20 13:34:34 |查看: 4135|回复: 1|阅读模式
1 拨片 回复本帖可获得 1 拨片奖励! 每人限 1 次
本帖*后由 云彩上的翅膀 于 2019-5-20 15:58 编辑

TronicalTune吉他全自动调音系统德国Tronical公司的全自动吉他调音系统,TroncialTune能够在数秒内完成吉他的调音与变调。TronicalTune吉他全自动调音系统
由一块小型锂电池进行驱动,安装过程无需对吉他进行任何钻孔、电焊、布线等改装,整个系统重量与一套原装旋钮相当,安装于吉他琴头背面。

TronicalTune吉他全自动调音系统
不管是吉他手还是吉他爱好者,都会有一个期望,那就是手中的吉他能够自动而又快速的调弦。其实数年前吉他自动调弦技术已成为现实,2007年NAMM音乐展上,德国Tronical公司发布的世界上第一款用于电吉他的紧凑型自动调弦系统:Powertune,只需要按下按钮,数秒钟之内就能为吉他完美调弦。

TronicalTune吉他全自动调音系统
*初它被称为Min-Etune,只出现在Gibson高端FireBirdX吉他上,现在它被称为G Force,用在了大部分的Gibson吉他上。如今的TronicalTune适用于大部分品牌的电吉他与木吉他,包括Gibson、Fender、Tayler等等,这足以载入史册。整套系统安装于吉他琴头背面,内置36个预设特殊调弦,其中提供12个用户自定义调弦存储栏位,还有参考调弦、变调夹调弦,琴弦频率与音分调节等功能,着实让我们惊艳了一把。

TronicalTune吉他全自动调音系统


TronicalTune吉他全自动调音系统
TronicalTune主要组件包括一块带有数个LED显示的主控电路板、六个内置小电机的机械旋钮和一块小巧的锂聚合物电池。

一开始我们的设想中,安装可能会很复杂,还担心会需要在吉他上钻孔布线之类的改动,毕竟大部分人是绝对不能容忍自己心爱的吉他受到伤害的。但仔细阅读过说明书后,我们发现安装其实非常简单,系统仅仅是替代了吉他原本的六个琴钮,然后再依靠琴钮固定上一个主控板而已。
我们卸下六个原装琴钮,在吉他琴头背面将主控板摆好,插入六个机械琴钮,然后在吉他琴头正面拧紧螺母,系统安装就搞定了,非常非常简单,整个过程花费时间在二十分钟左右。

整个系统很轻,我也没有感觉到安装后给吉他带来的额外重量,其重量与整套原装琴钮相当。


上弦不同于一般的吉他,系统有其自己的上弦方式,需要对照着说明书来。上琴弦的地方并不像传统琴钮那样会有一个洞,而是要将琴弦顺时针缠在一个V型的切口上,然后用顶部的螺帽将琴弦固定住。不管是低音弦还是高音弦,都是背后绕过来后顺时针缠上琴弦轴。说明书中几次提到不要用螺丝刀等工具来拧紧螺帽,仅推荐用一个小硬币来拧,我们用的是一个五角的硬币。

上好弦后接下来是紧弦,往常我们换弦,需要用上弦把手使劲转,非常麻烦,而安装上TronicalTune后,系统自带紧弦/松弦功能。进入该功能后,只要按住上下方向键,就能自动紧弦/送弦,紧到差不多了系统会自动接管,自动调到标准调上,真是非常的方便。
说明书中说到,首次使用前有几个准备工作要做。首先要在系统中选择吉他类型,是原声吉他还是电吉他,然后首次使用前要先校准系统。

系统藉由六个字母LED来显示系统的状态与用户的操作。我们校准系统花费了一番功夫,因为没有进度指示,我们只能按照说明书中的,不停地拨弦与静音,系统不停的在闪动红色与蓝色,直到*后亮起一个绿灯,系统校准便完成了。与手动调音不同,TronicalTune系统可以采集并分析琴弦振动频率,然后依靠主控系统内部的程序对六个机械旋钮下达命令,让它们转起来拉紧或放松琴弦。系统可同时调整六根琴弦的张力,也可逐一得,更加精密得调节每根琴弦。根据说明书指示,打开开关,扫弦,等待数秒钟,调弦便完成了,整个过程通常只需十几秒,就能将跑音的吉他调到正确的调上,相比于手动调弦,实在是太方便快捷了。

*让我们惊艳的还是其非常方便的各种特殊调弦模式之间的切换。系统内置了36个特殊调弦模式,其中提供12个用户自定义调弦储存栏位,从OpenE、OpenC等Open调弦到DropC、DropB的Drop调弦都囊括其中,无疑是给经常需要在各种调音模式之间切换的吉他手(例如木吉他指弹乐手,*让他们烦恼的事恐怕就是指弹中需要频繁的切换调弦模式吧)省下了不少精力,毕竟谁都不想为一场演出准备三四把吉他。有了这款调音系统,按几下按钮,选择想要的特殊调弦,拨几下弦,搞定!系统还带有参考调弦(让吉他与其他乐器协同演奏的调试模式)、频率音分偏移(432至448频率调节,±12音分调节)等实用功能,平时演奏中可能用上的几率不大,但体现了发明者Chris Adams的细心与用心。








用户评论

古典琴痴 发表于 2019-5-20 15:32:58

回帖奖励 +1 拨片

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