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PAP吉他 发表于 2019-5-10 09:33:06 |查看: 8100|回复: 2|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LEGPAP吉他 于 2019-5-10 14:05 编辑

timg.gif

面板对吉他音色的影响是Zui直接的,不同材质的面板具有不同的表现力,没有好坏之分,完全看个人喜好。



西提卡云杉.jpg
Sitka Spruce 西提卡云杉

产地:阿拉斯加南部至加州西北部的太平洋沿岸

密度:400 – 450 kg/m3

简介:西提卡云杉产量高,被广泛用作吉他面板的发声材料,具有韧性大,质地坚硬,声音传递速率高,动态反应灵敏等特点。在力度较大的作用下,声音也依然清晰,但泛音的表现力较弱,拨弦时力度太小的话,弹奏出来的音色比较单薄。


欧洲云杉.jpg
European Spruce 欧洲云杉

产地:欧洲北部和中部

密度:405 - 450 kg/m3

简介:欧洲云杉具有较深邃的纹路,硬度适中,动态余量高,共鸣效果佳,使用较小的力度就能获得较大的音量,中低音细腻而稳定,高音穿透力强,是众多制琴师心目中优秀的发声木材。


英格曼云杉.jpg
Engelmann Spruce 英格曼云杉

产地:北美西部

密度:350 - 410 kg/m3

简介:英格曼云杉纹路均匀精细,重量轻,硬度低,容易加工,虽然基础音色较为微弱,但在泛音的表现上非常强大,适用范围较广。在弹奏力道较为轻柔的时候,发出温和的泛音共鸣令人心醉。但当大力弹奏时,它的音色清晰度就明显下降了,甚至出现破音的情况。


阿迪朗达克云杉.jpg
Adirondack Spruce 阿迪朗达克云杉

产地:美洲东北部

密度:435 kg/m3

简介:二战时被大量砍伐,导致成年树龄的Adirondack云杉非常短缺,只有少数高端琴使用这种面板。Adirondack面板初期声音比较闷,高音弱,需要耐心开声,半年左右会有所改善,使用几年之后,面板渐渐变成橘红色,声音越来越迷人,低频饱满,中频甜美,高频爆发力十足,动态反应异常灵敏,力度的细微变化都能清晰地体现出来。开声后的Adirondack被称为“Zui具表现力”的云杉面板。


红松.jpg
Red Cedar 红松

产地:美国与加拿大西北部近太平洋地区

密度:350 - 400 kg/m3

简介:红松面板一般做得要比云杉面板厚一些,但受力情况却比云杉面板稍弱,这与它的纤维结构有关。声音偏柔和,低频细腻延音长,适合弹唱抒情风格。开声期较短,很快就能得到成熟均衡的音色。红松常被用来制作古典吉他面板,跟尼龙弦配一脸。


夏威夷相思木.jpg
Hawaiian Koa 夏威夷相思木

产地:夏威夷

密度:610 - 720 Kg/m3

简介:拥有华丽波浪纹理的夏威夷相思木,是公认美貌与品质兼备的一种珍贵吉他面板,一般见于高端吉他。采用夏威夷相思木做面板的吉他音色浑厚圆润,中频有力,高频不炸,颗粒感和穿透力都是一流水准,适合指弹。


桃花芯木.jpg
Mahogany 桃花芯木

产地:南美洲

密度:550 - 640 Kg/m3

简介:桃花芯木密度适中,材质硬,常用于制作吉他背侧板和琴颈,也有一部分吉他会采用桃花芯木做面板,音色温暖柔和,中低频紧实,但高频部分略显浑浊。延音较短,适合扫弦明快的风格。


莱柏OM320音色视听 - by指弹中国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LEGPAP带你飞





用户评论

古典琴痴 发表于 2019-5-10 11:22:33
非常感谢
西府海棠s 发表于 2020-8-12 22:06:36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