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1-16 17:44:19 |查看: 3524|回复: 1|阅读模式


我跟你说,老张弹琴可厉害了,那首枪花合唱团的《我的大宝贝儿》的梭罗,他弹得可6了。

那又怎么样?前几天我和他芥末了一下,还是不行嘛。

咋的了,他弹贝斯去了?

不是,他一直爬音阶啊,会这么多句子就没用进去过。


学琴的朋友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明明学了很多句子,但是想要用在自己手里的时候犯了难,咋弹咋难受。


阿华课程中的一些同学也比较疑惑,不知道该如何将老师的句子使用在其他地方,或者说更合适地运用出来。

 

简单来说,想的不够,尝试得不够。

那关键的方法在哪里呢?在下文。


我们可以用阿华老师的一个造句作为例子,第一课《come with me》的造句二。

老师造完,我们再造一次。



我们可以听到,solo的伴奏走向是:#C调。2-5-6-6。谱子如下



吸收乐句思路


根据课程的分析讲述我们可以得知,阿华老师的这一条乐句思路很清晰,问句和答句都非常清楚


特别是这一个开头的问句,听起来十分的洗脑。大家不妨尝试一下,用作很多走向的solo开端,都是一个不错的旋律线条切口。

 

我们不如以这个问句作为我们的solo动机,以此为发展,模仿进行。(阿华老师每一首歌的第一造句也是原曲动机模仿哦)

 

注意:并不是和原曲走向一致才能使用这个句子。用在其他的和声走向下,也是十分和谐的。


助教我会做一个简单的示范,以大家*常见的1625为例。



这个solo运用的是D调1625的和声走向,只是把位上产生了变化,可以依照原曲的动机和律动,运用老师所讲述的“强制重复”技巧不断强调主题,同样地进行旋律拓展。


Ps:所有技巧灵感均来自阿华solo课程。由助教无涯演示

 

适当改变律动

 

我们知道,在不同的歌曲律动下,所演奏的solo律动也是在变化的


很多吉他爱好者就在转换到其他歌曲伴奏的时候犯了难,律动一变化,便想不起来如何使用了。


办法,在于要学会适应不同环境的律动用同一造句方式,将心中所想的旋律线表达出来。

 

比如大家*常见,*容易使用的44拍律动,动次打次,动动打次,可以想象一下,如果用我们的这条造句演奏出来,会是什么样的效果?

 

示范如下



视频里我演奏得十分简单,伴奏为C调1625,但是依然沿用了阿华老师的造句思路和大部分旋律结构,并依然使用“强制重复”的技巧让主题更明确。


低把位和高把位的转换使用也是一个增强主题不错的选择哦!


Ps:所有技巧灵感均来自阿华solo课程。由助教无涯演示

 

模仿吧,创造吧

 

大家不妨在弹之前,根据伴奏,将自己想象的句子先在脑海里过一遍。哪里是问句,哪里是答句,整个主题应该是什么样的?


更好的方法是:用嘴唱出来!

 

在得到一段不错的solo的时候,分析它的思路,得到自己*喜欢的部分,以此为动机,不断分支拓展尝试,不仅可以创造出同样灵动的solo,也能弹出与之迥然的更多风格的乐句。

 

我只是做了一个简单的示范,因为我也是菜鸡一枚。旨在抛砖引玉,我相信,各位能做得比我更好,更优秀。

 

所以,期待你,来阿华老师的solo乐句100条,做100种尝试吧!

以上内容节选自阿华的乐句课

由助教无涯撰写整理


                             

阿华老师课程《乐句运用100条》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了解课程


 /  课程价格  / 

299


咨询课程:

请添加助教微信

备注“阿华课程”即可




用户评论

bingterry555 发表于 2019-5-4 12:30:32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