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1-6 18:39:14 |查看: 2415|回复: 1|阅读模式


你会有一个契机,也许就在那么某一天,

在网络上看视频的你被大神的惊艳所折服;

在乐队排练的时候被其他成员批判一番;

在一堆神童的飚琴炫技下刺激得愤愧难当;

或者只是因为纯粹的喜欢和热爱。



总之,你想开始好好练琴了!


但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只有24h。


除去工作等等杂事的时间,你还剩多少自己去分配练琴的时间呢?


所以高效且科学的练琴安排就显得格外重要。


如果你发现自己有这种问题,真的应该好好停下来,认认真真看完这篇文章,思考一个真正科学的,高效率的练琴计划。

 

定制短期目标


有初学的同学,往往会给自己定一个大的目标,跟人生计划一样。希望自己在几年后能达到怎样怎样的水平。

 

其实这个问题他的思路,就跟我大一的时候计划自己大三要考研一样美好。



阿华老师立刻表示了:“不可如此”。


对于*开始,或者还在进阶的吉他手们,练习的目标一定要有,但是这个目标,一定要是短期的,尽量避免长期的规划。


因为时间长了之后,你太远的目标会越来越模糊,你会开始怀疑自己,会开始怀疑方向。然后各种各样的多疑随之而来。进步也会随之缓慢。这样对练琴的效率是有很大负面影响的。


你一定要把目标定制在近期或短期。比如一个月,三个月。这样*好。给自己定下一个*近的目标,比如


一个星期,我要把某条乐句拿下来,

一个月,我要把某首歌的solo弹完整下来。

三个月,我要把某某某一章节一定吃透。


想要去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或是要达到什么样的速度。你感觉你自己有这个能力去做到的。一步步来完成。

 

这个过程,也是在建立一种精神力量:你的弹琴自信心!他是推动你不断进步的源泉。

 

综合性训练

 

片面的练琴,会造成很多误区的。


老师在以前的访谈中也曾经多次提到过,如果你只朝着一个方向去练,你练得越多,你的盲区也就越多。

 


有的人会猛地练曲子,一练好几个小时,直到筋疲力尽。

有的人猛地练基本功,也是哗哗的一天就过去了。

有的人则死磕乐理,*后很多原理明白了,但是手上还是扫弦王子原地踏步。


这三种都是很常见的片面练习,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经历?

 

基本功,乐句积累,乐理。三者缺一不可。


在定制计划的时候,应该将三者都考虑进去。

 

要从节奏上,协调性上,稳定性上,独立性上,然后还要对所有把位的认知,要常清晰每个音的所在,转调,对每个调都非常清楚。



在练习乐曲之前坚持练习基本功,在练习乐句时专注演奏过程,在练习乐句之后分析乐句,从这么一个大方向去练的话,才算是无死角的练习。


怎么样算是完成了三者的合一?


学会了一首曲子。

依靠基本功的练习养成的良好习惯,保证了弹奏的稳定和准确。

乐曲练习的积累,保证了整首曲子的流畅和通顺。并完成一些乐句使用的储存。

乐理的分析:能够熟悉了解整首曲子的调性,和声走向,结构,风格特点。

 


番茄训练法


这是阿华老师所推崇的一种练习管理手段,其核心为:拒绝拖延,拒绝过度,甩掉你的乱七八糟的思绪,专心致至。

 

番茄训练法也可以称之为番茄工作法,是一种简单易行,又高效率的时间管理方法。


 


方法: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可以将之设定为基本功某一条练习),将番茄时间定为25分钟,专注于练习,中途不允许做与之无关的事情。


直到闹钟响起,得到5分钟休息时间,然后又是一个25分钟的开始(可以定为乐曲的训练)

 

每四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

 

为什么你和别人一起练琴,同样的练习时间,一段时间下来,别人进步神速,你却还原地踏步,你惊呼天赋使然,其实,*重要的,也许只是你没有有效地利用你的练琴时间。

 

依照番茄训练法这样做,等于将你的练习目标和计划,又进行了一次细分。你练习所获得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会有一个双倍的提升。

 

*重要的是,利用的效率能得到有效提高。


下面为阿华老师讲解番茄训练法的视频


 

 

以上笔录由助教无涯整理


                             

阿华老师课程

《360度无死角“基本功高效训练”》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了解课程


 /  课程价格  / 

299


阿华老师演奏视频↓↓↓

咨询课程:

请添加助教微信:w13629502245

备注“阿华基本功”即可




用户评论

深海主宰 发表于 2019-1-7 08: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