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社-新闻部 发表于 2017-10-30 20:41:13 |查看: 3711|回复: 2|阅读模式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验:上了舞台之后,什么事都跟排练时不一样。然而听到*多的抱怨是:不能舒适地上台演出,更精确地来说,表演现场充满变数!
01.jpg

在嘈杂的现场说话时都听不清楚,主唱拼命地要把麦克风音量加大。尽管有这些经常发生的失误和抱怨,表演搞砸时什么借口都于事无补。如果你的乐队是扎实的,那么无论在何时、何地、什么类型的观众前,你都可以做出完善的演出。唯一的扎实排练法,就是以表演的方式来排练:表演时怎么表演,排练时就照那样练。


不管是在鸟巢还是路边野台,整个队的表演到位,是会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要怎么样才可以变成一个很老炮的乐队(是表演得很屌那种)呢?一场好的演出是不会凭空发生的——它是每一次排练时努力勤练、以及细修下的产品。


以下有一些建议,可以帮助你极大化每一次排练的效果,并且让你在下一场的演出时端出*棒的表现。

02.jpg

#重新调整你的排练室


即使大部分的排练室都有挺多的共通点(空间小、人进去之后很挤、热,等等),把排练室的设备很正确地安排成接近表演舞台上的样子是很重要的。吉他手面向前方,音箱与鼓组对齐,然后把PA放在地上模拟舞台上的监听喇叭。藉由把你的排练空间安排成可以反映出舞台的样貌与设置,上台时你就会习惯声音所呈现出来的方式。


03.jpg

#排练时依照表演歌单顺序来练


尽管好玩很重要,当很快就要表演时,那就是到了要好好练,并且确实地为表演彩排的时候了。拿出整张歌单然后从头到尾练习,练起来感觉对不对?什么地方要再修?表演结束时是爽到爆还是逊到底?尝试不同的歌曲安排顺序,并且试着找出一个平衡点,让整场表演结束在一首带来高潮的歌曲上。


记住,不管现场有多少人来看你乐队的表演,带给现场观众一场精彩的演出是你的责任。


04.jpg

#排练时想象台下有观众

站在舞台上是件好玩的事;废话太多和很演出“干”,中间的界线还挺模糊的。这两种状况都很快地会让你和观众觉得这场表演很痛苦。找个人坐在排练室听你们排练。只要多一个人在房间里就可以把排练的标准提高,并且去除掉“不过就只是排练”的氛围。一旦有了观众,再进一步加码让主唱于歌曲的中间讲讲话。当看到有的乐队可以很自然地与观众聊天,我们也要持续地让自己进步到可以这样子做。所以要练习、练习、再练习。

#准备好应对突发状况

无论出现什么状况,乐团一定要持续演奏。不管是弦断了、突然惊觉自己走音、或是忘记歌词等,这些状况是会发生的。不少乐队会练好一些预先安排好可以插入歌曲的桥段,当需要时就可以插进歌曲当中演奏。一定要记住没有任何一个观众比你更了解你的歌曲——他们不会注意到吉他手的音准,但是一定会记得你的乐队突然间停下来慌慌张张地处理器材的窘境。不管状况多糟,只要整个乐队的步调一致,观众是不会在意的。
05.jpg
#录下你排练的过程

科技是你的好朋友!过去没有像现在这么容易,可以轻易录下并回顾你排练的过程。虽然可能没有比听你们自己练的零零落落更痛苦的事了,然而这一定会有些收获的。有时候某首歌需要再加强,而有些时候大家就是还没准备好。在排练的当下或许不容易听出差别在哪,不过录下来的东西是永远不会说谎的。

#事后检讨

不管你刚刚的排练是有史以来*棒的惨到爆,很重要的是一定要花时间讨论排练状况。

在收器材时,问大家以下的问题:刚刚哪里练的不错?哪里出错?有什么是我们应该改的吗?对事不对人,但是一定、一定要诚实。

说总是比做容易,很重要的是记住保持你的冷静并且避开那些言语的攻击。常常会听到这些老掉牙的话:“装出好像你以前做过的样子”,然而当你把每次排练都当成像是你下一场表演的彩排,上台表演就再也不会像是硬装出来的样子了。


本文出处:乐手巢

1.jpg


用户评论

樊林 发表于 2017-10-30 20:42:39
我只是路过,不发表意见
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7-10-31 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