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尽周折 发表于 2017-3-12 10:55:37 |查看: 1792|回复: 3|阅读模式
   昨天,琴友拿出一篇下载的曲谱,让我们几个试弹这首降B调的小提琴版《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一曲,真够呛,何况一开始弹奏时还不说曲名。我先默唱了前两小节的谱非常别扭,毕竟不是科班出身!可能教我吉他入门的那个同学的哥哥故意刁难我,当年拿一大堆五线谱让我这个连简谱都认不全的“音盲”学习,当时我感到深受刺激!其实是哥哥想让我知难而退,毕竟当时已经是初中一年级了,耍性大,学习重要,“玩物丧志”呀!我呸,咱们天生就是个不屈不饶的汉子,还能被一堆黑不溜秋的“豆芽菜”(五线谱音符)给打败了不成?中学里唯一两个音乐老师中的一个被我“死缠烂打”才同意教,不过也被羞辱了一番。“平常教你们识谱总是不专心,现在想学六弦琴讨女同学喜欢才认真,你们也太不成气了。”真的,当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学吉他的人没有八十年代那样年轻人疯狂,却具备了学习环境和条件。我算幸运的,教我入门的老师像许巍一样在部队规规矩矩学的是古典吉他。他转业参加工作放弃了继续学吉他虽然非常遗憾,但是他将那些珍贵的古典吉他曲谱送给了我。可惜的是,没有教材,全部是古典吉他名曲。特别是那个吉他鬼才巴拉圭人“巴里奥斯”的《大教堂》折磨了我七八年的青葱岁月!由于差一点音乐天赋,只能摸索在学习,靠的就是我喜欢吉他,虽然我初学是弹得怪难听的,但是CD里大师们的天籁之音鼓励在我继续学习。目标就是想自己也能弹出和他们一样好听的声音而已,想都没有想过超过他们。持之以恒不容易,我这是坚持了好好的爱着吉他,我本来不富裕的家庭为了学吉他换了5把练习琴,直到考级时才购买了一把现在看起来寒酸的不敢见人的“雅马哈”古典吉他,当时达到2500元,我才大学毕业没有参加工作,母亲瞒着父亲偷偷支持我购买的。现在想起来嘘唏不已!
    学吉他的许多爱好者大多数是一时头脑发热,听到某首歌曲不吉他演绎得淋漓尽致就冲动的“发誓”一定一学会。另外或者是看到某个屌丝级别的明星,抱着吉他唱得如痴如醉就不顾一切学吉他。众所周知,学习吉他入门非常简单,有一定的识谱能力和手指头健全就可以学习。但是真正横下一条心专心致志一门心思忘我的学习吉他的人,可以说少之又少,所以吉他高手凤毛麟角。像我们这样虽然坚持还在弹吉他也不过是半桶水,舍不得在吉他上挥霍个青春而已。那些成功的吉他演奏家除了专业知识外,音乐天赋和辛勤分不开。而真正的吉他手,外国人不说,太多了。像中国摇滚乐队中的唐朝乐队老五、黑豹乐队老彤、BEYOND黄家驹哪一个不是吉他天才和勤于他人?我二十年下来,除了音乐天赋差外,没有抱怨自己技不如人,是我知道没有他们那样的执着好勤快。人家当初一天十几个小时练琴,手指头已经磨得比铁砂掌还要硬,却灵巧得眯着眼睛能穿绣花针。这就是辛苦努力付出的成果,也才有功成名就的奖励。希望那些正在学习或者准备放弃学习吉他的朋友记住,你喜欢她就真心实意的去爱她,踏踏实实的去呵护她。你即使不再喜欢她,请也不要随便抛弃她,因为你曾经也深深的爱恋过她。


该贴已经同步到 费尽周折的微博

尼龙弦买不到正宗原装货了,音色差一点。

尼龙弦买不到正宗原装货了,音色差一点。

不妨用拔片弹一下,味道不一样哟

不妨用拔片弹一下,味道不一样哟

用户评论

吉他小白123 发表于 2017-3-12 14:11:23
宁宁宁鱼 发表于 2017-3-12 16:55:13
热爱音乐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7-3-12 18: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