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 刘昊霖  (乐谱: 46  粉丝: 6)
歌曲: 儿时   专辑: 鱼干铺里
(暂无评分) 我要评分
布鲁克S25吉他

儿时

儿时吉他谱 儿时吉他谱 儿时吉他谱
逆境★荒芜 发表于 2017-2-27 13:45:23 |查看: 14669|回复: 0
《儿时》的词曲完成于14年,枯鱼肆成立之初,曲调源于刘昊霖一段四小节的即兴哼唱。“听到旋律时,我脑子里忽然浮现的是木心老先生写的一阙短句 —— 女孩拢头发时斜眼一笑很好看,男孩系球鞋带而抬头说话很好看,还有那种喜鹊叫客人到的童年。一时间儿时记忆的片段,在曲调起伏中不断涌出,跳转,有种现在不写下来以后一定会遗憾的感觉驱使我落笔。第二天清早,我便就这段旋律填完了整篇歌词交给刘昊霖试唱。每行八个字,4行一段,完全是一种写入迷的状态,一连39行。词曲完成后被搁置了很长时间,更换吉他编配,挑选人声,一磨就是两年。”

简洁童趣的吉他和弦。意象落地的场景素写。老树白墙,烂漫好景。是创作技巧上沉淀后的一种回归。给予音乐构建听觉上的场景,由情绪随意进出。偶尔一两句主观视角的抒情,讨好自己。《儿时》是一首典型的校园民谣,写作气质上一脉相承,通过不同的人声演绎,散落于我不同的生活节点。这首歌晚了两年,但搁现在出来又是恰好。

此歌曲为Bb调,为了方便演奏,我们需要把变调夹夹在吉他的第三品处,使用G调系统内的和弦,避免了大横按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