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嘉辉
吉他谱: 0 粉丝: 2

大事记

顾嘉辉,香港著名音乐大师,是粤语流行曲 (CantoPop)最重要的创作人之一,有香港乐坛教父之称。

顾嘉辉原籍江苏吴县(即现在苏州),1931年生于广州,1948年举家迁至香港并定居。他最初与姐姐顾媚住在九龙的木屋区,生活穷困,白天在洋行的化验室公作,晚间读夜校。顾媚在五六十年代开始走红,由于姐姐的影响,顾嘉辉渐渐对音乐产生了兴趣。

五十年代末期,顾嘉辉在湾仔仙掌夜总会和东英楼的一家夜总会里担任琴师,并组成了一支小乐队,乐队名称就叫“顾嘉辉大乐队”。1961年,美国波士顿栢克莱音乐学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的校长在夜总会听到顾嘉辉的表演后,主动为他申请一笔奖学金,邀请他前往深造,这也得到了邵逸夫的大力支持与资助,于是顾嘉辉负笈美国, 接受了为期二年的音乐训练课程。在同一年进修期间,顾嘉辉以作品《梦》参加电影《不了情》的作曲比赛, 结果脱颖而出, 成为该片的插曲,这也是他在乐坛初露头角。1963年,顾嘉辉学成归来后,开始为邵氏、嘉禾等电影公司作作曲、编曲、配乐等工作,并于1965、1967、1977年凭《万华迎春》、《何日君再来》和《秋霞》三次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音乐,至今仍然为获奖最多的音乐人,当时其它出色的电影作品还有《明日之歌》、《明日天涯》、《小云雀》等。

1967年,无线电视台启播,顾嘉辉应蔡和平之邀,加入电视台负责作曲和音乐策划。1973年,顾嘉辉应电视编导王天林之邀为无线电视剧《啼笑因缘》谱写主题曲,该曲掀起了粤语流行曲的热潮,和许冠杰的《鬼马双星》并称为粤语流行乐坛的开山之作。此后,顾嘉辉创作了众多脍炙人口的电视剧主题曲插曲,其中《射雕英雄传》、《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剧集歌曲更是为内地人最为熟知。1981年,已经在乐坛久享盛名的顾嘉辉再次前往美国学习了六个月的音乐,研习电子音乐、十二音列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与他合作的填词人有很多,其中黄沾与他合作最多,两人合称为“辉黄”。1998年、2000年,顾嘉辉和黄沾两次举办演唱会,邀请多位实力派歌手,反响空前,随后还带领众实力唱将赴广州、美加以及东南亚等地登台演出。

顾嘉辉作品数量庞大,已登记在CASH(香港作曲及作词家协会)的有1100多首,并且相当多元化,包括电视歌曲、电影歌曲、与歌手合作的歌曲、儿歌,还有各种广告歌曲。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顾嘉辉作品开始减少,将更多的机会留给新人。2006年初十多位歌星举办了“金曲情牵半世纪”演唱会,其实也是顾嘉辉的荣休演唱会。不过这位如今生活在加拿大温哥华的老人有时仍然会写一些歌曲,因为作曲始终是他的兴趣。

其实顾嘉辉本名应该为顾嘉煇,不过内地“煇”为“辉”的繁体字。另外还有顾家辉、顾家煇等名字,都属于错写了。

 

所获荣誉一览

1965 金马奖最佳歌舞片音乐《万花迎春》
1966 亚洲电影节最佳电影歌曲《花团锦簇》之《卖花歌》
     金马奖 电影《何日君再来》最佳音乐奖
1975 无线电视与日本Yamaha Foundation of Music合办之全港作曲比赛冠军《笑哈哈》
1977 金马奖最佳非歌舞片音乐《秋霞》
1981 香港电台与CASH合办十大中文金曲“最高荣誉奖”(金针奖前身)
1982 英联邦政府颁发M.B.E.勋衔
     香港电台与CASH合办最佳中文流行歌曲奖《忘尽心中情》
1985 无线电视“十八年主题金曲大奖”
1987 香港商业电台“最有贡献作曲人”大奖
     无线电视 劲歌金曲“荣誉大奖”
1990 香港电影金像奖《秦俑》最佳音乐
1997 CASH “音乐成就大奖”
1998 香港特区政府颁“铜紫荆勋章”
2002 金曲银僖荣誉大奖
2005 百事音乐风云榜终身成就奖

 

主要作品一览

啼笑因缘>顾嘉辉曲>叶绍德词>仙杜拉演唱
铁血丹心>顾嘉辉曲>邓伟雄词>罗文、甄妮演唱
万水千山总是情>顾嘉辉曲>邓伟雄词>汪明荃演唱
上海滩>顾嘉辉曲>黄沾词>叶丽仪演唱
忘尽心中情>顾嘉辉曲>黄沾词>叶振棠演唱
两忘烟水里>顾嘉辉曲>黄沾词>关正杰、关菊英演唱
万水千山纵横>顾嘉辉曲>黄沾词>关正杰演唱
小李飞刀>顾嘉辉曲>卢国沾词>罗文演唱
奋斗>顾嘉辉曲>黄沾词>甄妮演唱
情义两心坚>顾嘉辉曲>邓伟雄词>张德兰演唱
楚留香>顾嘉辉曲>黄沾、邓伟雄词>郑少秋演唱
今晚夜>顾嘉辉曲>黄沾词>陈洁灵演唱
京华春梦>顾嘉辉曲>邓伟雄词>汪明荃演唱
当年情>顾嘉辉曲>黄沾词>张国荣演唱
谁可改变>顾嘉辉曲>郑国江词>谭咏麟演唱
心债>顾嘉辉曲>黄沾词>梅艳芳演唱 

顾嘉辉的吉他谱

暂无该艺人的吉他谱,欢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