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次郎
吉他谱: 7 粉丝: 5


宗次郎,本名野村宗次郎(のむら そうじろう,Nomura SōJirō),向来是以发自内心的音乐情感,透过清新悠扬的陶笛乐音,阐述他对于自然万物与山川土地的感怀。为了追求最合乎理想的完美音色,宗次郎更学习亲手制作陶笛这项乐器。他于1985年献出的处女演奏作品,其清新音乐风格马上博得市场的认同与赞赏,93年推出的历史性大碟‘木道’、‘风人’、‘水心’,将大自然循回不息的生命表露无遗,更一举获得日本唱片大奖,奠定他陶笛演奏的不坠地位。

1979年移居木县东部的茂木町,开始追求自己的音色、创作自己喜欢的陶笛模型,亲手盖窑,自己烧柴。1980年移居一所废弃的小学,作为工作室。再度堆砖盖成新的薪窑,开始制作多种类的陶笛。宗次郎制作的陶笛中有许多是只有宗次郎本人才懂的陶笛,有的是只有宗次郎才作的出来的,原因并不纯然是因为制作的步调,而是如何配合土的步调与状态,一步步的去制作笛子的那一份用心。能够用这全心全意制作的陶笛吹出的笛音,只有宗次郎,这是只属于宗次郎的音色,所以能够感动那么多的人,能够得到许多人的支持,只有宗次郎能吹奏出值得夸耀的陶笛音色。

宗次郎向来是以发自内心的音乐情感,透过清新悠扬的陶笛乐音,阐述他对于自然万物与山川土地的感怀。他于1985年献出的处女演奏作品,其清新音乐风格马上博得市场的认同与赞赏,93年推出的历史性大碟《木道》、《风人》、《水心》,将大自然循回不息的生命表露无遗,更一举获得日本唱片大奖,奠定他陶笛演奏的不坠地位。

一曲《故乡の原风景》透过清新悠扬的陶笛乐音,阐述了宗次郎对于自然万物与山川土地的感怀,也给喧闹的现代都市注入了一丝平静与豁达。听着听着想起了一句话,“闭上眼睛,你可以感受到世界的呼吸。”那一刻我感到了人的渺小,也因此而变的从容……

宗次郎的陶笛历史是从认识香山 久大师开始的。

那是在1975年,栃木山里一个小山谷的一个小村子。
那是听见大师的笛音回响在山谷之间,初次听见陶笛的感动的瞬间。
几个月后决定拜大师为师。在森林里的小木屋,只有一盏油灯,只有两块塌塌米大小的空间。
这就是宗次郎音色的原点。
他经常在破晓之前对着山林吹着笛子。之后在附近利用废材盖了一栋房子,从几百公尺外的池子利用帮浦取水使用。
在这里也持续在清晨练习陶笛。特别是下雪的日子,在户外吹笛特别舒畅。雪会将四周的声音吸收掉,在极端静寂的空间里响起的笛音是最棒的。
在香山 久大师的陶笛工房里,白天制作陶笛,晚上则有一小时学习演奏技巧。
之后回到自己的屋子,每天独自练习七到八个小时,一直到清晨。

这样高密度的生活持续了三年。
宗次郎自己的音色则是在那之后建构出来的。
1979年移居栃木县东部的茂木町,开始追求自己的音色。
那是一栋无人居住的小屋。
开始创作自己喜欢的模型,亲手盖窑,自己烧柴。
制作从C01管、G02管、C04管、G05管四种开始,失败了再作,作了又失败的日子持续了九个月。
黏土的材质方面,只要是手边的土什么都拿来用。从瀬戸、多治见、土岐和名古屋附近的土开始,也用过自家?木或茨城的土。
这段时间开始,一天有十六个小时都花在制作上。
来年,1980年则移居一所废弃的小学,作为工作室。
再度堆砖盖成新的薪窑。
陶笛的种类也增加了,开始制作F06管、C07管、G08管等大笛。
此外在这段时间也尝试制作特殊调的笛子,像降B管或降A管,持续从失败中学习,真的是过着什么都是陶笛的日子。
一个月中大约制作一百二十支笛子,而能放进窑里的大概有一百支。
要花上大约十三个小时慢慢烧成。
烧成之后的修饰以及调整调律等,则还要再花上一、两个礼拜。
一年里盖八次窑,制作大约一千支笛子。
从1975年推出CD到1985年之间制作的数量超过了一万支。
现在宗次郎所使用的笛子就是这一万支当中的十几支。
宗次郎的音色集中在接触陶笛之后的十年,把所有的精力全部都花在这笛子上。
宗次郎制作的陶笛中有许多是只有宗次郎本人才会懂的陶笛,也有的是只有宗次郎才作的出来的。
原因并不纯然是因为制作的步调,而是如何配合土的步调与状态,一步一步的去制作笛子的那一份用心。
单纯的作业也不少。包括了耕田、除草等等。
对于喜欢唱歌,事实上最想唱歌的宗次郎而言,歌词是不需要的。重要的是陶笛的音色。是泥土的声响。不需要言语。
能够用这全心全灵制作的陶笛吹出全心全灵的笛音的,就只有宗次郎。这是只属于宗次郎的音色。所以能够感动那么多的人。能够得到许多人的支持。是只有宗次郎能吹奏出的值得夸耀的音色。
若要借用宗次郎的话,那么「陶笛就是对空气的耕耘。」


大事件

《陶笛安抚曲》(土の笛のAve Maria)2007

《Prime Select》2006

《Best Featuring Voice 最动人的声音》2002

《Mahoroba 绳文之梦/远古梦想》2002

《Ayumi 逍遥游》2002

《Sojiro 25th Anniversary Best Selection 宗次郎25周年纪念特辑》 2000

《鸟の歌 Tori no uta》2000

《Ocarina EtudeⅤ~Screen Music 陶笛练习曲Ⅴ》2007

《Ocarina EtudeⅣ~Church 陶笛练习曲Ⅳ》2007

《Ocarina EtudeⅢ~Duet 陶笛练习曲Ⅲ》2001

《Ocarina EtudeⅡ 陶笛练习曲Ⅱ》1999

《Ocarina Etude 陶笛练习曲》1998

《Japanese Spirit 日本音乐》1996

《水心 Suishin》1993

《风人 Fuuto》1993

《木道 Kidou》1991

《心 Kokoro》1987

《Glory 幸福》1985

《大黄河Ⅱ The Great Yellow RiverⅡ》1985

《大黄河 The Great Yellow River》1985

宗次郎的吉他谱

故乡的原风景(指弹片段分享)
难易度:
准确度:
(1人评价)
靠谱基地 808 0 2023-9-18
故乡的原风景
难易度:
准确度:
(1人评价)
LV-cpj 1414 1
图片谱
2022-9-13
故乡的原风景(墨音堂编曲)
(暂无评分)
zhe 12676 2 1
GTP谱 指弹 独奏 民谣吉他
2018-9-15
故乡的原风景
难易度:
准确度:
(1人评价)
ycmilk 40599 10 1
GTP谱 指弹 民谣吉他
2013-5-11
故乡的原风景
(暂无评分)
lanon_yang 10853 0 1
GTP谱 尤克里里 独奏 古典吉他
2013-1-10
故乡的原风景
(暂无评分)
羁旅 7800 0 1
GTP谱 民谣吉他
2012-8-27
四季の歌(四季歌)
(暂无评分)
犹忆1992 3991 0 2
GTP谱 古典吉他 电吉他
201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