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杨坤   华语男艺人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朝代万世
  • 发行时间:2010-05-20
  • 类别:录音室专辑

DISCO专辑介绍

对杨坤而言,从首张专辑《无所谓》到第五张《杨坤》的音乐经历告一段落,相较于漫长的生命,所有最初与最终之间的终究是过渡。脱离开华谊兄弟音乐之后的杨坤会走向哪里,其第六张大蝶《DISCO》抛出线索,但远不是答案。

自立门户成为股东之一,朝代万世传媒当仁不让的一哥,抗抑郁形象大使,青黄不接的内地乐坛屈指可数的一线男歌手。这些,是杨坤的现时身份,却并非其全部。从小张显出的音乐天赋,二胡、笛子、吉它、小提琴,让其成为内蒙古武警总队文工团的专业歌手,尽管当年为了闯荡北京而成为一名逃兵---这些,对于从过去到现在的杨坤,也都只是过渡。

今天的杨坤,更热爱LIVESHOW。对那些真正有实力的歌手来说,现场才是他们的最佳舞台。而其全新大碟《DISCO》,以彻底颠覆杨坤旧时形象的大胆做法,向世人展现一个2010年代的杨坤,一个依然热爱音乐、依然坚持出实体唱片、依然用沙哑嗓音期待在现场喊出喜怒哀乐的杨坤。

首张快乐电子•概念唱片 杨坤颠覆世界摆正倒影

乐坛出概念唱片的,杨坤不是第一个,但做得成功的鲜少。所以,杨坤非常希望凭此成为做得鲜少的其中一个。唱片名称《DISCO》以直给的方式清晰表明整张专辑的制作方向,它不仅仅是张泛精神气质非常和谐的概念唱片,整体音乐风格也以电子+摇滚的统一面貌呈现,并且,所有音乐全来自上个世纪60—80年代的中外经典之作。

专辑中想传递的宇宙概念产生于专辑制作人谢军。从形式上看,这不仅仅是一张有着浓重DISCO+摇滚曲风的专辑,更从精神层面通过电子来表述对人生的看法。如果有一种音乐形式可能代表太空的话,毫无疑问电子是最贴近的音乐形式。人从未来中来又回到未来中去,茫茫宇宙中众生不过是沧海一粟,挣扎与解脱、沉沦与升腾、相爱与背叛,最终,皈归在哪里?如果不能听完整张专辑,这会是个谜。

而横跨几十年的音乐线索,让杨坤的人个情感经历在9首作品中得到完美浮现。9首在上个世纪流传甚广的优秀音乐作品,以纵横向的经纬网状将杨坤包裹其间,其完全区别于过往的开放式的唱法,让杨坤的声音气质里在经典的“豆沙嗓”外加多了快乐与嗨的气氛,再透过经纬网冲破时代隔阂,一个完全区别于以往压抑的杨坤尝到了痛快嘶吼的畅快。并且,9首歌曲中间无时间断层,通过电子声效将全部作品作为一个完整的情绪紧密连接在一起,从宇宙开始出发穿跃时空,环绕地球一周,然后回到宇宙。而杨坤,伴着其精挑细选的9首跨世纪作品,用音乐做了一回太空人。

肯定的说,这是杨坤首张真正意义上的快乐专辑,尽管《牧马人》时进行过有益的尝试,但不够彻底。而这一次,在《DISCO》大碟中,杨坤颠覆整个世界,只为摆正快乐的倒影。


60-80世界青春缩影 情感来自女人和小孩

但,《DISCO》并非一张传统的翻唱专辑。横跨上世纪60-80年代的9首中外经典音乐作品,杨坤所属经纪公司朝代传媒可谓下了大力气,重新购买音乐版权的费用已经与一张原创专辑等同。同时,所有音乐全部重新编配,让其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出从上世纪飞跃到本世纪的气质与风采。并且,对于更多的80后或90后而言,跨越几十年的音乐从视听角度讲则完全属于新的聆听体验,完全的新歌。

由来自柏林的Modern Talking舞曲组合的《Brother Louie》,在当年不知抚慰了多少寂寞无助的年青人的心灵,剧说全世界有50多种语言进行过翻唱,其中,《路灯下的小姑娘》即是被80年代的中国年轻人最耳熟能详的一版。刘克、黄蒲生的《站台》,这首当年跟《路灯下的小姑娘》一起收录于《87狂热》的最火爆舞曲,是当时中国大陆非常罕见的一首超越了前辈音乐创作的一剂猛药,被杨坤誉为“80年代泡妞最佳舞曲”。而在《DISCO中》,被更名为《站台(21010)》,喻意非常明显,用21世纪的角度看来过往与将来。经典男子演唱组合village people的《年轻人YMCA》是当年基督青年会的会歌,也曾是80年代受泊来音乐浪潮影响的中国年轻人广为传唱的一首歌。至于刘家昌的《梅兰梅兰我爱你》、晨曦的《好好爱我》、陈彼得的《那天晚上》等,都是当年刚刚改革开改以极大热情拥抱流行音乐的中国年轻人之所爱,而《好好爱好》更成为世界卫生组织今年的抗抑郁主题歌。9首作品中唯独Neil Sedaka的《噢卡罗》来自50年代末60年代初,但对于中国的年轻人来说,听到时正好是80年代。

最值得一提的是《不要告别》,这首由三毛填词、逸之青作曲的作品,被当年台湾的一代偶像刘文正演唱得深情款款,催人泪下。此次杨坤重新演绎,不仅完全颠覆刘文正的纯美嗓音,更在编曲中加入了歌剧等元素,用自己特有的沙哑声线缓缓道来,同样具有催泪的作用。

这是一张融汇了世界优秀音乐作品的一次小集结,是一次60-80年代的世界青春缩影。有太多在那个时代被年轻人所喜爱但今天的年轻人并不熟悉的音乐,又一次与耳朵近距离接触。人从过去的宇宙中来,回到未来的宇宙中去,最终人类的归宿在于情感。而情感,在制作人谢军和杨坤两个纯爷们心里,来自女人和小孩。所以,从《路灯下的小姑娘》的中代表太空的音效声响,到最后一首《不要告别》里孩子的呢喃,整张专辑无论从音乐形式还是精神气质都达到了统一的、和谐的唯美状态,概念性实足。

摇身一变“发型党” 颠覆自我从头开始

在第六张大蝶《DISCO》当中,杨坤较过往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突破:首次尝试电子舞曲+摇滚曲风、首张电子•概念唱片、首次造型上完全颠覆去年、前年之前更多年的崭新形象、首次以钻石王老五的身份在MV中与异性玩情调……这样的突破,对此刻的杨坤而言,不再是被动,而是心甘情愿。

曾经,杨坤在不同专辑中也曾经试过突破,但都不够彻底,其“颤抖坤”的形象依然成为公众的最靠谱认知。这一次,杨坤不再半推半就,改头换面一次性到位。这不仅体现在整张概念专辑的曲风上,同时也体现在其造型上。由陈非工作室倾力打造、中国第一打版师樊其辉制作、江俊民担纲拍摄的整套新形象,将杨坤个性格之前未曾很好挖掘的男性魅力表现出来。无论是紫色的贵气、还是灰色的高级、无论是皮裤的紧致、还是风褛的潇洒,包括用金属装饰头部、两侧剃出头皮线条的全新发型,都让杨坤的整体气质有了一个质的颠覆。用陈非的话来说,杨坤是个气场够大的人,所以一般气场小的艺人是换个造型就变个人,但杨坤镇得住造型,有新鲜感,却依然是杨坤,这一点难能可贵。

MV穿越时空飞跃80年代 站在宇宙中央呼唤爱

为了将整张专辑的宇宙概念在视频上得到完整体现,朝代传媒不惜时间与精力与导演叶少琥进行了繁杂的后期工作。通过三维宇宙空间的合力发酵,产生强大的视觉能量,让观者跟随宇宙的翅膀,随着杨坤一起飞跃80年代的辉煌时光。

《站台》:泡妞最佳舞曲,射手座杨坤的情爱现场。

《不要告别》:三毛遗作感人肺腑,杨坤站在宇宙中央呼唤爱。

《太阳一样》:火辣辣的青春荷尔蒙洋溢四溅,从过去到现在再到过去再到未来的无限空间。

改头换面继续升腾 软弱人生需要彪悍音乐

《DISCO》不是在回忆过去,而是分享现在;不是在缅怀往昔,而是在畅想未来。面对浩瀚宇宙,人不过是沧海一粟,却冲动的渴望惊涛拍岸。也因为这一粟,生命的喜怒哀乐才会精彩,才会有怨无悔。

在杨坤看来,无论快乐悲伤或是坚强懦弱的人生,存在的意义就是继续。音乐从来也不是药品,却可以从精神上分享人的喜怒哀乐。解决人生先解决音乐、解决自己。而第六张电子•概念唱片《DISCO》中,杨坤将透露其尝试解决的门道,只为软弱人生需要彪悍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