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齐秦   华语男艺人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滚石唱片
  • 发行时间:1989-09-08
  • 类别:录音室专辑

纪念日专辑介绍

纪念日,现在式……糖果日、剪发日、蓝色失意日……今天,在你的人生中只有一次,每张笑靥,每串泪珠,每个深深的感觉,都值得你好好纪念!纪念青春,纪念生命,每天,都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纪念日!

齐秦的叛逆和狂野之中总是渗透着成长的孤独和流浪的荒凉。

出版《纪念日》时,他减少了对无助的年少情怀的渲染,代之以冷静的无力感:面对庞大的世界和纷芸的苦闷,任何个人的努力都是微弱的。但是,人类可以用自由的心灵超越凡俗的种神。

《纪念日》是齐秦音乐生涯中最有思想深度的专辑,音乐中也充满了最多的激情和创意。同时,这又是他音乐风格转变的分水岭----纯粹的民谣与摇滚逐渐融合,乡村摇滚的分量逐渐加重。于是,歌曲变得更加质朴有力,简洁的歌词也更加意味深长。

《纪念日》把齐秦从优美简单的民谣中解放出来,开始拥有了飞鸟的开阔眼界和野马的矫健狂野。比如说在神秘旷远的《战鼓》中,吟唱已不是那么重要,只是乐器的一种。另外,《荒》激越狂放的摇滚节奏和情绪,《飞行鱼》机械而沉重的节拍,《虹》凄美忧伤的梦幻感觉,《纪念日》深邃且充满归不去的惆怅与感喟的内涵,《在遥远的天空底下》中远隔万水千山的呼唤,《思念是一种病》里宿命的凄凉美丽、执着的无悔痴情……专辑中的每一首歌都有独特的魅力,让人看见一个成熟而理智的齐秦的各个侧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