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Coldplay   欧美乐队
  • 语种:英语
  • 唱片公司:EMI
  • 发行时间:2008-06-11
  • 类别:录音室专辑

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玩酷人生 / 生命万岁)专辑介绍

封面来自法国浪漫主义画家欧仁·德拉克罗瓦(Eugène Delacroix)作品《自由引导人民》(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

《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 是Coldplay出道10年来第四张专辑,专辑的名称来自于西班牙语,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可以直译为生命万岁或死亡和他的所有朋友们。这也反映了这一专辑的主题“生与死”。专辑的封面是描述法国七月革命时期的名画自由引导人民。获得了2009年格莱美奖最佳摇滚专辑奖的奖项。这张专辑也是2008年全球最畅销的专辑。


专辑的名字来自一位墨西哥艺术家Frido Kahlo给自己的一幅画的命名。

在这张专辑制作的早期,三名乐队成员各自把对新专辑的想法都写在一张白板上,每一个人的想法都很激进前卫,最后,Chris Martin收回了他的看法。他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游说他们。"我听到波诺(Bono Vox,U2乐队主唱)曾经说过一句话,'乐队不应该为钱而分裂,他们应该只为了歌曲名单而分裂,'”他说,在这一点上,没有什么比这更有针对性了。”

这张专辑唱片是Coldplay第一次同著名英国音乐制作布莱恩.伊诺(Brian Eno)合作,从而使专辑的风格同前三张有明显的不同,在保留Coldplay原有的舒缓、激情又略带伤感风格的同时,又增加了音乐的气势,更加粗犷和鲜明,并揉入了拉丁乐风格大多数听起来令人耳目一新, 完全不同于他们以往的热门歌曲“Clocks”和“Speed Of Sound”。主唱Chris Martin说,这是受了他们在拉美巡演的影响。

好几首歌相当粗糙靠近边缘,伴随着扭曲的吉他和更加突出的敲击。歌词是暗色调的,反复出现了死亡和孤独的主题。其中有几首歌,Martin延长他的声带调色板,其表现大大超出了人们对他以往运用假声的理解,其音色低沉,性感,给人的感觉更个人,更真实。"不管这样好还是不好,我们已经开始在音乐里融入更多的色彩。”Martin说。 "取悦每一个人是不可能做到的,我们经历了这么长时间才体会到这一点。这样说让人觉得自由——可能没有一个人喜欢我们做的这些东西,但我们此时此刻就是想这样做,而且要把它做完为止。”

在新专辑里,乐队探索了各种声波的方向,其中一些来自制作人呢Brian Eno的启发和鼓励。"他不主观臆断,做出来的东西令人耳目一新。”Matin说。Buckland补充说, "他不仅仅是带来声音或其他东西,他带来了对一切事情的想法,甚至具体到,怎样构筑我们渡过的这一天。他的建议让我们停下来,仔细考虑很多问题。”

英国最大的唱片连锁店HMV说,在Viva La Vida唱片发行前,他们收到了大量网上唱片预订单,数量之多创下了预订纪录。唱片商店HMV还预测,这张唱片将可能成为英国今年的最畅销专辑唱片。Viva La Vida的发行,似乎给英国低迷的唱片界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在创作这张专辑过程中,coldplay有许多歌曲未能放入这张专辑中。这张专辑面世后,《Prospekt's March》在11月24日出版。这张EP被认为是《Viva La Vida》的延续。其中包括与Jay-Z合作的《Lost+》的新版本。

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玩酷人生 / 生命万岁)专辑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