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李健   华语男艺人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金牌大风
  • 发行时间:2009-12-22
  • 类别:录音室专辑

音乐傲骨专辑介绍

⊙“音乐诗人”李健
他的音乐
衬托出天后柔美空灵的天籁呢喃
他的歌声
发自肺腑真诚情感抚慰温暖人心

2010年最具生命力的执着和深刻 冷静与思考
十一首传世恒久、永不脸红的生活颂曲
「传奇」而来 我们总能找到心穿越的地方……

“音乐傲骨 温暖文人”
李健 加盟 金牌大风 首张全创作专辑
音乐绝不随波逐流 理想绝不轻易妥协

★珍藏收录「传奇」2010全新录音室版 温暖归来 深情再版
★赤诚推荐「故乡山川」、「一往情深的恋人」、「璀璨」、「传奇」、「完美坚持」

在人们若隐若现的目光中,“音乐诗人”李健先后完成了『似水流年』、『为你而来』、『想念你』等三张个人原创专辑,2009年后加盟金牌大风的他又推出了最新力作『音乐傲骨』,温润如玉,信守自我,音乐路上走得顺利又低调的李健也在这个时候迎来了全新的人生历程。2010年春节,一曲八年前的作品「传奇」,被天后王菲空灵的歌声唱响央视春晚舞台,也让出道8年的李健初尝一夜爆红的滋味。「传奇」在春晚后第二天就名列内地各大网站视听排行榜的前三名。李健的前三张创作专辑被全面补货,同时杀入内地全国网络销售排行榜的前20名,长达两个多月,如此“传奇”的成绩,至今无人能敌!

加持「传奇」的超人气和巨大能量,李健去年年底发行的最新创作专辑『音乐傲骨』一路卖到断货,在内地及港台地区,甚至全亚洲都深获好评,金牌大风也应各界要求将专辑改版!即将推出的『音乐傲骨』“传奇珍藏版”超值收录了2010年重新录音的「传奇」,不仅具有“天人合一”的悠扬意境和飘逸,11+1首生活颂歌穿透内心深处的平凡感悟,除了可以感受到李健对于生活的沉淀和自然流露外,更能体会到私下他所拥有的思想和领悟!

⊙不妥协的李健和不盲从的创作 “每一张专辑收录的都是我不脸红的音乐!”
2010春晚过后,很多媒体称李健是“又重新走入了大众视野”,而他却说“我从未离开,只是你们都不看我!”一把Spruce吉他,几张手写乐谱,串起来的音符,生活平起平坐的他,用音乐诠释着生命力以及其极富层次的美感。有人觉得,李健实在太幸运了,能被王菲看中,歌曲也被大众所接受,但李健自己并不这么觉得——我写的歌,就是拿得出手,王菲喜欢我的歌,说明她的品位不错。“我承认她唱「传奇」让更多人认识了我,但其实喜欢我的歌迷很多,而且一年更比一年多。没有王菲这件事,我也不担心,坚持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的确,去年年底出版的『音乐傲骨』专辑,整张专辑的词、曲、制作全部由李健一手完成,展现出绝佳的音乐创作力和理解力,吉他、钢琴、弦乐、南萧、长笛、十二弦吉他、Yukulele等乐器在新专辑中纷纷登场,音乐性立体、丰富,歌曲涵盖生活的各个情感面、时间点,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触动听众的内心,积累沉淀的情感和演唱技巧散发出巨大的能量,对每首歌的诠释都把握得游刃有余,深沉的、清逸的、飘渺的、透亮的声音在不同歌曲中都有体现。不媚俗不讨好,安静的写自己的词唱自己的歌,词曲听从内心发自肺腑歌声感情充沛所以令人动情。可以反复听而不会产生厌倦保持一如既往的感动,比起一些听三遍就腻却又上口的歌,李健的歌是要用来留在心中的,“每一张专辑收录的歌曲都是不会让我脸红的!”

⊙温暖文人 音乐傲骨 做音乐需要胆识和勇气 更是一种铿锵有力的声音!
“音乐傲骨 温暖文人”是李健专属的标签,他展现了内地乐坛中与众不同的执着力量,不颓废,不叛逆,不冲动,不受外界影响,不贴近主流,只用最内心的情感做音乐,用最真诚的音乐反映生活,用另一种温和的方式诠释了坚持的意义。李健不是一个曝光率极高的歌手,却从来没有缺少过音乐上的知音,他用一个从来不曾改变的音乐理想,顽强不屈的坚持到今天,他用“傲骨”的心灵杠杆,歌颂着最清澈的青春感想和人间最卑微的冷暖欢喜。全新专辑『音乐傲骨』既是他对最近人生状态、生活感想的一个总结,也是音乐里程上崭新的开始。

专辑以『音乐傲骨』直接命名,用最清晰明了的方式把李健这个人和这张专辑展示在听众面前。父亲是京剧演员的李健从小就到受音乐、戏曲的熏陶,培养起了对音乐的兴趣和热爱,而这份情感也让他以后的生活再没有离开过音乐:八十年代初开始痴迷吉他;高考后顺利考入清华大学,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之骄子”;大学期间,熟练的吉他技术让他曾为九支乐队担任伴奏,而后又开始了文字的创作;毕业后在广电总局工作的李健因为一通电话,重新点燃了音乐梦想的种子,“水木年华”诞生,而凭借第一张专辑『一生有你』,当年的“水木年华”几乎囊括了所有内地音乐奖项的“最佳新人奖”; 而同样因为对音乐梦想的执着,李健不愿放弃自己的音乐自由,不愿妥协自己的音乐观点,在“水木年华”当红的时候,他毅然离开;2003年开始他先后出版了『似水流年』、『为你而来』、『想念你』等三张个人创作专辑,以其清新、独具一格的曲风和细腻、触人心弦的文字赢得了大批忠实听众,其中多为大学生、都市白领、闯荡异乡的知识分子等,更是赢得了内地音乐人士和歌迷的一片好评。李健常说,“过去的经历都已经不重要了,音乐就是一场长跑,只有永不停歇的追求与坚持,才可能到达思想及心灵所渴望的终点!”

和很多同龄人一样,七十年代出生的李健如今也面临人生的转变和烦恼,从男孩到男人,从快乐到学会掩饰不快乐,从小小的幸福到怎么也找不到幸福,李健一直坚持用音乐表达最诚实的自己!他的声音有着一种独特的质感和穿透力,游走于沉静与理智之间,穿梭在宁静与喧闹的交界,保有属于自己的领悟;“或许它不具备炒作的噱头,无法一下子人尽皆知,但不管你从什么管道一旦听到它,总有一种情绪会从中得到抚慰。”李健对自己音乐的自信源自心底最原始和炙热的情感,“我所做的音乐,首先要感动自己,去写自己喜欢的东西,不会勉强自己。”以『音乐傲骨』作为专辑的名称,无疑是会有争议的,可是李健更愿把它看成是,一个铿锵有力的声音,因为“做音乐必须是要有胆识和勇气的!”,这是一种坦白,更是一种放弃一切的自我剖析和自信!

⊙主打曲「故乡山川」 一个人一旦离开了故乡,就再也回不去了……
在匆忙无序而又多愁善感的冬季,「故乡山川」以深沉和朴素的情感描写出异乡游子对于故乡的追寻,温暖而感人。歌曲以南萧作为引语,弥散着复古深远的情怀,思绪慢慢展开——在中国人的传统道德理念中,“回家即是过年”,如今的“故乡”早已象征意义大于实际需要,却仍无法阻挡万千游子每当佳节、年尾排山倒海、千涛万浪般的情感牵绊及凄凄漫漫、满肩风雨的归乡之路。李健说,“对于每一位异乡人来说,对故乡的情感又是复杂的,爱着、怨着、牵挂着、期盼着,纵使承载理想光芒的步伐,但我们离开以后却再也迈不回去。和全中国一样,我们的故乡也在改变,步伐却永远也追不上身边的速度,所以当我们身披灯火回到最初的起点时,对它难免会有抱怨、不满,甚至是恨,却又在道德上不断地愧疚并谴责着自己,我们无法正视它们的缺点,就像热恋中的情侣一样,容易忘记理智的存在,却在不理智之后发现我们彼此的依赖和不能割舍!”

作为全新专辑的首波主打曲,这首「故乡山川」更是得到了歌迷及音乐人士的一致推荐,有人表示,“听完之后,让人不自觉想到故乡的人与事,歌曲中的情感就是一条流淌的河,听歌者的情绪也会跟着旋律的起伏而逐渐深入,一曲唱毕,你会发现自己早已眼角湿润深深被打动!也更能懂得李健「故乡山川」的朴素情感,竟然是如此动人!”。歌曲里潜藏着对家乡的热爱与痴怨,而更深的含意则是表明,当我们在不断追逐理想时,不能忘记故乡的山川,总是在等待荣归故里的那一刻,却在真正的拥有以后,发现自己早已回不去了,故乡只在梦乡之中,一个人一旦离开了家乡,其实就再也回不去了……

⊙首度与执导北京奥运会主题曲的张一白导演合作 影像部分油生艺术质感
首波主打曲「故乡山川」描写出“一个人一旦离开了家乡就再也回不去了”的异乡游子普遍心境,在岁末时刻唤醒了不少人浓浓的思乡之情,堪称是现代版的“游子吟”。MV特别邀请到执导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的国际先锋导演张一白执筒,以“正拍反播”的后现代表现手法诠释出关于离开与回归,繁华与孤寂,不安与真实,意境和画面相当耐人寻味,与歌曲中异乡人对家乡复杂的情感交相辉映,是实属难得的影像与音乐完美结合之佳作。

张一白导演作为李健的歌迷兼好友,两人私交甚好,此次却是在工作上的第一次合作。今年秋天,当张导得知李健即将要发行全新专辑,就主动表示,非常愿意为李健跨刀拍摄主打歌的MV,两人一拍即合!之前看过不少张导作品的李健更是对他的镜头语言和画面呈现抱有十二分的信心,在《故乡山川》的最后成品中,李健行走在北京最繁华、时尚的指标地带——三里屯,不停地和身边的人擦肩而过,概念化拍摄正是为了制造反差,用繁华来衬托孤寂,以个人来突出群体,表达出异乡人对“故乡山川”的一份牵绊,而这正出自张一白导演的灵感迸发。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张导扬名国际影坛,能在百忙的劳顿和疲惫中立刻抽出时间投入创作,并用足够惊喜和真诚来为李健的音乐加持,张一白导演对李健音乐的偏爱,显然仅用“喜爱”两个字表达是远远不够的。

「故乡山川」MV的一开头,张导以违反常态的画面,强调着一种孤单和不安,在晦暗、晕暗的场景中,摄影机跟随着李健的背影不断移动,仿佛在表现上异乡生活的艰辛和闯荡中蕴含的不确定因素。由于这支MV独特的企划创意,拍摄过程也创下了原创乐坛拍摄MV最短的记录,李健只需要在场景中来回走动,就能达到理想的拍摄效果,结果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大功告成,也难怪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这会不会太轻松啊,”喜欢在舞台上弹吉它唱歌给大家听的李健,更是能省则省,拍摄时索性连补妆的时间都省了,还表示,“拍不到脸,完全不需要啊,如果以后每首MV拍摄要是都这样该多好!”

很久没有逛过三里屯夜市的李健,还在拍摄间隙开开心心的“实地考察”了一番,甚至还买起路边摊的小吃一尝究竟,让他不禁想起自己刚来北京上学和上班的时候,“离开家乡的时候,觉得外面的世界真是非常精彩,也充满了很多诱惑,对家乡爱着、怨着、牵挂着、期盼着;而承载着理想的步伐却永远也迈不回最初的起点,只有,坚定;只能,向前……”在「故乡山川」的MV中,李健最后坐在了咖啡厅并凝视远方,张一白导演对这个特别创意的解释说,“选择这样的结尾,也是代表了回望和眺望,远方是过去也是未来,只是这个地方我们一生只能到达一次。”

⊙启动20人室内交响乐 不论年少或苍老 都把爱献给我「一往情深的恋人」
专辑第二波主打曲「一往情深的恋人」,为了能够既有内涵又有深度的体现出关于“恋人”的主题,李健透露了一个小故事,当他在向张一白导演阐述「一往情深的恋人」所描写的情感和故事时,张导还没有听到这首歌曲,但是几秒钟后,突然闭上眼睛不说话,再睁开眼睛时,张导已经开始讲述自己的创意:用镜头记录生活中许多不同年龄、不同状态的普通人,疲惫的白领,带着宠物的妇人,白发苍苍的老人、质朴的下岗工人、对爱情憧憬的人们等等,无论是谁,他们都可能把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最爱的人;无论是谁,都可能是另一个他/她“一往情深的恋人”,“所有的爱都是冒险,那就心甘情愿,等待我们一生中所有悬念……”

而此次最特别的地方,还在与唱片公司不惜重金邀请到20人的室内交响乐团,一同来拍摄这支MV,大气的旋律与李健弹奏钢琴搭配交响乐团的宏大场面交相辉映,将歌曲中浓烈渲染的真挚情绪和炽热情爱华彩而出,李健说,第一次在拍摄MV时和交响乐团合作,感觉真的很特别,上大学时自己就很喜欢古典音乐,还专门兼修过这门课程,现在也经常在车上听起,自己一直都非常渴望能与交响乐团有音乐上的合作和跨界,所以这次合作也让自己很兴奋。在拍摄之余,李健还不忘和这些乐手们探讨与有关音乐的话题,让拍摄现场充满了艺术的氛围。

⊙曲目介绍
01.「璀璨」唱给生命
听起来很舒服,但却是演唱难度很高的歌,李健特别喜欢的音乐类型。

02.「一往情深的恋人」唱给爱人
新专辑第二主打,李健离开“水木年华”后较少倾注心血的情歌;但作为创作最受青睐的类型,李健这首大气的情歌是对初衷的回归。钢琴的索引,弦乐的铺陈,把歌曲细腻的情感推向一个更宏大的背景,回味无穷。

03.「圣洁之光 」唱给祈求
新专辑里最长的一首歌,为了完整表达歌曲宁静悠远的寓意专门制作了长达近6分钟的版本;李健采用了两种不同的人声诠释了一种天上、人间的“对话感”,空灵飘渺与朴实无华,相辅成章。

04.「完美坚持」唱给坚持
继“完美坚持”演唱会后,李健的又一首对自己音乐理想坚持的完美诠释,这首歌写在担任许巍演唱会嘉宾的间隙,音乐碰撞的火花随感而发

05.「在每个想你的夜里」唱给想念
我真的说不出 那甜言蜜语 我只想为你歌唱 在每个想你的夜里
自从遇见,想念便如影随形;内心炙热的情感,只想唱给你听……

06.「故乡山川 」唱给故乡
新专辑第一主打,深沉和朴素的情感描写出异乡游子对于故乡的追寻,温暖而感人,歌曲以南萧作为引语,弥散着复古深远的情怀。

07.「Lily」唱给他/她
Lily 你是我心动的lily 就像春风掠过的水面 泛起了涟漪
Lily 你是我倔强的lily 你清澈的眼睛告诉我 爱就是唯一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Lily,他/她隐匿心中,陪伴身边,只想和他/她一起徜徉在午后阳光中,绽放……

08.「爱的四季」唱给深爱
我 一直学着爱 难免有伤害 就算深深溺爱也都离不开
在我的生命里 有过许多爱 有些已不在 可我不能停下来
爱,一生中永恒的陪伴,似深海般澎湃汹涌,如云朵般变幻莫测,承载着为爱而生的灵魂,走过白天黑夜,春夏秋冬……

09.「转眼瞬间」唱给时间
当岁月开始变得匆忙 有些事才缓缓到身旁
不停地走 不停地惆怅 渐渐地失去 渐渐地信仰
流年似水,转眼间,身边的人事物都似乎经过了一个轮回,而其间的变化只有自己最了然在心;下一个瞬间,庆幸,有你相伴……

10.「好望角」唱给旅途
李健2009年的南非之旅,印象极为深刻,在那片热情、火热的土地上有感而发的创作。

11.「我的朋友「唱给朋友
李健的好人缘在圈内几乎人人皆知,一首为朋友而写的歌,简单而深刻。

12.「传奇」2010温暖归来 深情再版
因为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让李健看到了一段离奇的爱情。一首「传奇」,也让人看到李健的一身才华和音乐才能。与天后王菲的版本相比较,这一版的「传奇」绵延不绝,深情脉脉,心动更心醉。

⊙关于 李健
1994年
荣获首都大学生独唱比赛一等奖

1995年
随清华大学艺术团赴香港演出

1996年
获中央电视台十二演播室大学生歌曲联播金奖

1998年
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个人作品演唱会。
参加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40周年大型演唱会。
录制CZ公司的合辑『第一直觉』。
同年毕业。

1999~2000年
在国家广电总局担任网络工程师

2001年
与校友卢庚戌成立“水木年华”演唱组。

2001年9月
发行“水木年华”组合专辑『一生有你』,并获得当年几乎全部年度最佳新人奖。

2002年6月
发行“水木年华”组合专辑『青春正传』,同年离队。

2003年8月
推出首张个人专辑『似水流年』专辑中,所有作曲和编曲都由李健一人完成,个人风格逐渐显露。

2005年1月
推出自己单飞后的第二张唱片『为你而来』,灵感来源于深冬茫茫的开阔雪地,却因暖阳照耀在身上,温暖让心情开朗起来。
2007年4月
因由父亲的去世,特别将第三张专辑取名为『想念你』,感动无数人心。

2009年12月
加盟金牌大风,携第四张个人专辑『音乐傲骨』全新出发!

⊙李健 音乐作品
★组合专辑
2000年CZ音乐出版的校园民谣合辑『第一直觉』(李健「远古」「思念」)
2001年09月『一生有你』水木年华(卢庚戌•李健)
2002年06月『青春正传』水木年华(卢庚戌•李健)

★个人专辑
2003年09月 创作专辑『似水流年』
2005年01月 创作专辑『为你而来』
2007年04月 创作专辑『想念你』
2008年10月 翻唱专辑『寂寞星空•见歌』
2009年12月 创作专辑『音乐傲骨』

注:专辑的第12首歌《传奇》频谱效果不佳,但是为再版CD压制,应该是CD的问题,非mp3压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