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李荣浩   华语男艺人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华纳音乐
  • 发行时间:2017-08-29
  • 类别:EP、单曲

歌谣专辑介绍

亚洲新天王 乐坛惊叹浩!
华纳年度浩计画 每月主打第4弹
李荣浩的[歌谣] 写给所有离乡背井在外奋斗的异乡游子
首度和电影导演傅天余合作 成功诠释小人物的精湛演技

2017华纳音乐年度浩计画,李荣浩最新专辑已经陆续推出三种不同音乐曲风的作品,从第一首复古慢摇滚的[嗯],第二首痛心苦涩的情歌[就这样]以及第三首中西融合的混搭嘻哈[裙姊]三首作品,不管是不是李荣浩的粉丝都在网路上得到热烈迴响和讨论,有些人欣赏他不画地自限,一直勇于推出不一样风格的作品,也有一些粉丝刚开始听不习惯他的转变,但李荣浩却是对自己的音乐相当有信心,继续推出第四首新歌[歌谣],这一首选在八月份推出的新歌,是李荣浩献给全天下离乡背井在外打拼的异乡游子之歌,他觉得很多远离自己的家乡出去闯天下的年轻人,都会对家乡中的某些事物有特别的情感和记忆,也许是小时候爷爷奶奶常常说的故事,爸爸妈妈常哼的歌谣,或是小时候难忘的景物,都是一个人出门在外又想家的时候,最温暖的慰藉!

这一首光是听歌词就充满画面的温暖之作,因为荣浩和企划人员聊到他想要拍一支没有对嘴的MV,而且他创作完这一首歌,就觉得这是一首很有电影感的歌曲,于是唱片公司邀来台湾知名女导演傅天余为李荣浩量身打造这一支新MV!傅天余导演从文学创作开始转往剧本写作以及导演工作,曾获得新闻局优良电影剧本奖及电视金钟奖最佳编剧。2016最新作品《我的蛋男情人》,受邀参加多项国内外影展。近年以情感细腻、人文味道浓厚的女性角度,获邀为多位知名歌手拍摄音乐录影带与时尚短片作品。[歌谣]的拍摄概念,是以电影感的镜头语言,由歌手亲自演出一个离乡背井努力打工的年轻人,偶尔感到孤单,期待著生命的可能同时又只好接受命运,自己找方法给自己打气。剧情不刻意洒狗血,而是用一些细腻情境勾勒出离家游子们共通共感的心情来表现歌曲的普世性,给听者一股温暖抚慰的力量。同时因为李荣浩之前参与了电影《乘风破浪》的演出,并入围上海电影节的最佳新人奖,这也是傅天余导演很有兴趣接拍这支MV的原因之一,她希望能展现出李荣浩作为一名演员能发挥出不一样的个人魅力。

在傅导听完了这一首[歌谣],她写出了这个脚本:像很多单身的年轻人,阿浩从很远的地方来到渔港旁的造船厂打工。他腼腆话少,总是安静地干活。不管教他骂他或夸他,他永远只会挤出一个回答:「嗯」。阿浩把小小的宿舍铺位收得整齐乾淨,睡觉前他总会摸摸贴在床头上和父母亲的照片,每天晚上看著老板一家子热热闹闹围著吃饭,阿浩瞄著,总感觉有点孤单。他宁可端著碗一个人走到外面大口扒著饭,千万别多想,吃饱了有力气又是一天。老板有个女儿长得甜美,在厂裡兼著帮忙会计算帐的事,他偶尔会偷偷看她低头专心记帐的侧脸,觉得她低下头的样子很好看。而她会突然夹一支鸡腿塞到阿浩碗裡,说她最近在减肥帮忙吃吧。有天在他工作时她递给他一杯饮料说是多买的,阿浩鼓起勇气伸出手拍她肩膀,沾满油污的手却在她质感良好的白衬衫留下一个葬手印,他尴尬死了不知所措,老板女儿看看肩头看看他,她突然低下头,一颗颗解起扣子,把衬衫脱下来,阿浩呆呆看著面前只穿著小背心的她,脸煞地红到耳根,她像是半故意的,伸手把衬衫递给他,叫他要帮她洗乾淨,这个举动让他晚上睡觉前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著!没想到过几天老板女儿不见了,大家说她跟男朋友一起去美国念书了,那天阿浩特别卖力工作,不该他做的也做,像是要把自己做到累翻那样,其他人都觉得这小子肯定哪根筋不对劲。那件洗好晾乾的白衬衫在晒衣竿上飘啊飘的,衬衫肩膀上有个没洗乾淨的印子,阿浩伸出手,贴著衣服上那个淡淡的印子发呆。他打电话回家说这个月工资寄回去了,挂念老妈膝盖有没有舒坦一点,「嗯,我没事。」「嗯,一切都很好。」关于自己,他还是只有这几句。阿浩突然很想家,一个人跑去海边,他有时候会坐在那儿听手机裡的声音,手机裡是一段轰隆轰隆的火车声,那是离开老家那天的火车,他沿途录了一路,每次寂寞时就拿起来听,听著听著,就好像可以沿著那个声音回家......

李荣浩为了诠释这个造船工人的角色,不但MV中素颜登场还穿著蓝白拖鞋到处走,他按照工厂师傅的指导,从刷油漆到搬运、替船身磨砂、戴上机油弄葬的手套认真投入变成一位工人,从清晨拍摄到深夜在高温没有冷气的造船厂下敬业的演出,拍摄当天还突然下了一场午后雷阵雨,忽晴忽雨的天气也让这支MV多了不同的环境效果,他说这样的苦力工作让他想起他的父亲,他生长的安徽省蚌埠市是一个交通的枢纽,所以也是铁路的转运中心,而他的父亲以前就是担任帮火车补充燃料煤炭的工人,每当货车一进站就要尽快用铲子把煤炭往火车上铲,这样辛苦的工作也让他的父亲手指受到职业伤害,也许就是从小看著父亲为工作付出的辛劳,让他更能够把如此小人物的情绪演出的如此到味!第一次和李荣浩合作的傅天余导演也对他的表现讚不绝口,直说下一部电影一定要找李荣浩再次合作!

歌谣专辑歌曲

disc 1
01歌谣 Ballad

求谱:2 拨片: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