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fgh 发表于 2015-8-3 22:55:04 |查看: 24941|回复: 31|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adfgh 于 2015-8-3 23:25 编辑

“走与跑
我们把节拍器调到70,然后从1至6弦每根拨4个16分音,左手可以空着什么都不干,怎么样,你会感觉这个太容易了,你站着,坐着,侧着身,甚至当在床上都能流畅的进行弹奏。为什么?因为现在你是在“走”,只要有两条健康的腿,再加上脚底板的摩擦力,就行了。  
ok,现在随着速度的不断提升,我们来到了120,你还能顺畅的弹奏16分音么?如果你像我一样,也是刚接触速弹不久,我肯定你不能流畅的进行,即使左手什么都不做。然后我们停下来进行分析,为什么70可以120就不行了?
*根本的原因是你还在用“走”的那一套来“跑”。70,80,90,也许还行,100,110可能还勉强,可到了120,“走”的那一套却突然发现行不通了,这就是“瓶颈”。

所以首先要做的就是放弃“走”的那一套,尝试学会“跑”的技巧。

在开始练习这个之前,我的右手拨弦一直是食指,拇指拿片,其余3指自然展开下垂,然后小指接触拾音器下侧的琴体作为支点。在弹的时候,主要是靠食指和拇指发力,并控制拨片在不同弦之间的切换。我觉得以这个姿势的好处就是当换弦的时候,我会感觉右手和弦比较有“亲和性”【后来我觉得其实是一种习惯,长时间一直这么拨而形成的】,容易控制换弦,不会常出错。但缺点就是当速度到达120的时候【我的瓶颈速度吧,呵呵】,如果还这样拨弦,持续4,5分钟就感觉右手手背肌肉极其紧张,从而导致无法继续弹奏。
然后根据现在主流的几种拨弦方式:手指,手腕,手臂,我选择了手腕式进行尝试。
在阅读了很多这里的帖子以后【顺便说一下,这里的好东西真的不少,希望像我一样的新手,先把有帮助的帖子都挖出来读读再练也不迟】

我开始尝试用手腕运动的方式来拨弦、换弦,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很不习惯,总感觉右手是虚的,在拨弦的时候,使不上劲儿,在换弦的时候把握不了弦与弦的间距。因为我一直采用的是‘经济拨’的方式,所以在拨片反起的时候,就格外的感觉吃力和困难。我清楚的记着,12月初的时候,当我尝试这种方法,我简直要崩溃了,我感觉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而有一件事情,让我相信应该是这样的,只是我还不习惯或者说没掌握这种方式。

如果你跟我有相同的疑问,或者你准备开始速弹,那么,请回家拿起你的琴,在一弦上面尝试晃手腕,把节拍器直接调到120,然后“晃”出16分音。这里不要求什么音色,你也不用换弦,左手也不用动,所要做的只是要找到那个“晃”的感觉。请原谅我不能将这种“晃”的感觉描述的淋漓尽致,但如果“晃”对了,你的右手绝对不会出现我从前的那种,120的速度,几分钟就累的不行。好,如果你很快就找到了那种感觉,就把节拍器调到130,继续“晃”。【这种晃的感觉其实就是一种很自然很放松的抖动,有点像快速扫和弦,但又比那个更要讲究控制,如果一下子找不到,请多看看视频上别人都是怎么晃的】。如果130你也能稳定的晃个4,5分钟,那么继续加速直到无法顺畅稳定的晃出16分音。我记得我那时第一次*简单的单弦晃,可以稳定的到150,再快就不行了。

我们刚才做的只是****简单的运动,但即使这样,也证明了手腕的运动绝对可以使你的弹奏速度大幅度提升。只是还不习惯,还不稳定,还不熟练罢了。
先写这些,要开会了,等会再来继续。

ok,刚才说到已经找到了**原始的“跑”的感觉。而我们下面要做的就是如何系统的练习,掌握,控制这个“跑”。

第一,在手腕为主运动的前提下,右手到底该怎么放?我个人感觉小指搭在拾音器下面的方式已经不太适合,因为它会阻滞手腕运动的流畅性,而且它其实就不是支点。经过不断的实验,发觉右手支点应该是在手掌和手腕内侧交界处向上一点的位置【需要更多有经验的琴友们加以确认,这只是我个人的感觉】,这个点搭在琴身上【在弹4,5,6弦的时候】,搭在4,5,6弦上【在弹1,2,3弦的时候】。这么一来,新的支点也找到了,下面的问题就是不能只在一根弦上晃,要在不同的弦上交替着晃。顺便说一下,在进行下一步之前,我觉得应该分别在不同的弦上都多多尝试,因为在不同的弦上手腕运动的幅度,以及力度还有拨片触及弦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还有,如果感觉过弦不顺的话,可以在youtube上搜一下关于拨片正确拿法的教学视频,那里说的非常清楚,然后特别提一下,有个视频是mr big guitarist关于速拨的,里面提到,拿拨片的时候,大拇指切不可伸出太多,这样会导致拨片的滑动,而应该略向上拱起,这样可以在高速拨弦时牢牢的控制拨片。如果你也属于我这样,是瞎玩琴的类型,你就会发现很多东西其实不是 习惯就一定是对的,而对的往往是你不习惯的!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改正。

第二,在新的支点找到了以后,你所要做的就是去习惯这个支点。记得论坛里有篇帖子中有个词叫“单弦飞拨”。就是说在一根弦上不停地用手腕晃动的方式在不同的速度下来反复拨,我觉得目的就是为了让你去适应这种感觉。我是这样来练的,每根弦都从90开始直到极限速度16分音和3连音【注意,这里不牵扯换弦】,整个练习大概要花1.5小时,大概一星期后,我把时间控制在一小时之内,因为我感觉已经是在用正确的“跑”的方式来练习。说到这里,我要提一下,论坛里很多朋友都说“慢练是真理”的问题。我绝对承认这个是对的,但要注意的是,在慢速的时候,你的方式也必须是对的。否则就会出现,你用“走”的方式在慢练,那么我想,你就是练再长时间,到了跑的时候,还是跑不起来。因为这根本就是2中不同的运动方式。还有就是60的速度,我用得着晃手腕或者振臂来弹琴么?你在走路的时候,要不要保持跑的姿势?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不是街上每个人都像电影中慢动作的跑么?呵呵

所以我觉得这个慢练主要还是针对时值和强弱的把握吧。当然,不管哪种运动,都必须从慢开始,这是肯定的。

第三,当你“单弦飞拨”也已经掌握了以后,肯定不能满足自己,所以下一步就是要在不同的弦之间进行“飞拨”。这就牵扯了“换弦”。我是这样练习的,从6至1再回6弦,弹奏16分音或3连音。或者是像654,543,432,321,123,234,345,456这种方式进行回拨。此时的左手,可以完全不用,或者按简单的和弦,因为截至目前,我主要还都是针对右手的练习。因为换成了手腕拨弦的方式,就会发现在右手上行下行的时候,就会非常的别扭,因为现在和原来“走”的时候,我们用的是不同的支点和不同的发力点还有不同控弦方式。当我第一次在120速度下弹的时候,那种不适应感简直想让我放弃,因为我怎么用心都弹不好,右手总是出错,不是拨错了弦就是多拨少拨,或者无法流畅下来。于是,我把速度减下来,从90开始,但注意,就像我刚才说的,要用“跑”的方式慢练,不是让你不断重复你早已习惯的“走”的方式,否则就是浪费时间。一点点的,必须要注意力集中,体会手腕的动作要领,以及手指,小臂,大臂,甚至整个身体在“跑”的方式下,都应该呈现什么样的姿势和状态。并且努力记住这种感觉。
还有就是换弦的时候,右手是要随着换弦的方向来回移动的,绝对不是固定在一个点上。这种移动在刚开始的时候也是不习惯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练习的积累,就会习惯。【我大概用了又一个星期吧,习惯了这个,但还不能说完全掌握】。

到现在为止,至少你可以,在不同的弦之间以这种手腕方式用一个速度来流畅演奏了【我是130】。所以下一步,还等什么,把你的左手也加进去,让它们同时得到锻炼。

第四,就是加上左手的爬格子或是音阶,然后右手用我们上面说了这么多的手腕运动方式进行练习了。因为左手要说的话又是很大一块,所以我就不罗嗦了。只是注意一点,当加上左手以后,右手会明显感觉拨起弦来没有空弦那么顺畅,这也正是我现在正在练的东西。但我相信,只要以正确的练习方式加上坚持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达到我们想要的程度。

截至昨天晚上结束练琴,我从开始想学速弹,到自己研究探索,看帖子,看视频,看别人的经验,不到一个月时间吧。现在我的左手按24种半音阶,右手手腕晃动拨弦,基本稳定在120上。因为我平时要上班,每天只能晚上练练,所以进步不大,但我想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可以多多练习,希望大家都能够把电吉他玩的飞快!

用户评论

yeah188 发表于 2015-8-6 12:27:57
速度一快,我是用手臂抽动来弹的
wlfantasy 发表于 2015-8-11 12:25
抽动很是形象啊
面码酱 发表于 2015-9-1 21:46:25
赞上去
星烨59599 发表于 2017-7-8 07:48:43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可以 2进1 慢慢来
sdxtwx526 发表于 2015-8-4 09:24:51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支持分享!
慶韋_ 发表于 2015-8-4 16:13:27
支持分享!:)
wlfantasy 发表于 2015-8-11 12:25:58
速度上不去,学习了
5cm/s 发表于 2016-10-27 19:41
同上不去(ಥ_ಥ)
贰拾陆♂ 发表于 2015-8-13 15:38:02
感觉只要是掌握了方法,那种拨弦方式都可以,看个人适合哪种吧。谢谢你分享经验
夏夜靡音 发表于 2015-8-21 09:07:16
对自己有用。
急速吉他手 发表于 2015-9-12 23:09:09
贴吧搬来的吧,当我刚学吉他不久就看过这帖子,不过的确是一种方法
niuqudeguantou 发表于 2015-10-2 00:15:53
讲的很细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