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 DJ OKAWARI  (乐谱: 212  粉丝: 49)
歌曲: Flower Dance   专辑: A Cup Of Coffee
难易度:
   准确度:
   1人评分   (我要评分)
布鲁克S25吉他
额啊发顺丰 发表于 2021-3-20 11:16:27 |查看: 11453|回复: 8
90 拨片 回复本帖可获得 10 拨片奖励! 每人限 1 次(中奖概率 30%)
@的Flower Dance是我在本站找的第一个谱子,个人感觉很贴近原版,同时难度不算大(按江苏音协考级教程难度大概在7级到8级之间,难于小夜曲、梦中的婚礼,但是不如回忆组曲·狂欢节、樱花变奏,主要难点在于速度较快同时曲子也较长,对耐力、节拍把握有较高的要求)。为方便部分站友摸清楚这首曲子的指法安排,熟悉一下指法安排的方法,同时也希望有站友能就我个人的指法安排做建议,所以贴出这个谱子,希望大家多多指正。
和原版的区别大致如下:
1.速度修正,大致符合原速;
2.大部分指法安排,重复小节按第一次出现的指法;
3.修改部分小节的指法,减少变动及方便切换。
建议:
1.结合原谱,有部分修正是因为个人觉得比较反人类直接简化(如96小节),请按个人喜好选择;
2.关于速度,大致是和原曲速度一致(未对照播放,所以是大致上),觉得过快可以放慢,或者在部分小节改为i,m交替拨弦。
希望各位站友能多给本人一些建议,谢谢。 Flower Dance(waterforlich版指法安排).gp (40.19 KB, 下载次数: 60)

用户评论

额啊发顺丰  楼主| 发表于 2021-3-20 20:22:31
翻车了翻车了/捂脸,没看GP5的格式没想到他给我把指法吞了···补个PDF格式的 Flower Dance(指法安排).pdf (137.92 KB, 下载次数: 130)
额啊发顺丰 发表于 2021-3-22 12:03
嗯嗯,期待你的谱子哦···然后的话,可能是你遗漏了···其实G调的指法也蛮常用的,我看的大部分谱子,以变调夹在5品为界,一般D,E,F调按C调指法编排加夹子(比如卡农),A,B调按G调指法编排加夹子(比如这边的花舞,梦中的婚礼)···但是话说回来能简单点自然是最好的233
SGAmadeus 发表于 2021-3-22 10:28
乐理我现在也是在慢慢补课,要学的内容太多了,初学吉他时基本都在埋头练习技巧没怎么在意乐理知识23333···针对第一点,确实,从还原原曲的角度来说,尽量保证声部里的细节在演奏时不丢失是最好的,曲速不高的情况下选择用高把位的和弦指法这个我也好好对比体会一下。对回复的第二点,我自己的感觉是这样的,因为我才注意到这个谱子里是变调夹夹在4品的位置上,所以这种横跨5品的指法难度其实是可以接受的,毕竟越高的品位,品之间的距离也变短了,其实是比不带变调夹要容易实现一些。在不带变调夹的情况下,食指按6弦1品和小拇指按1弦5品那样的指法已经很极限了。我之前提的那种指法变动其实主要还是针对在没有变调夹的情况下,毕竟低品位之间的大跨度还是过于不友好2333 。最后一点我很赞同你的看法,指法保留带来的延音效果对演奏效果提升很明显,如果同一弦上相邻音符间隔太短就被新的指法取代的话,除非是原曲本身有强调制音的效果表现,否则听感个人感觉有些支离破碎,特别是对曲速舒缓的曲子而言。不过由此也带来的问题便是怎样的调弦能让指法安排上留出更多这样的余裕。就我自己目前改编做谱子的经验来说,大部分还是想着把曲子整体和弦都转换安排到C调和弦,也是用得最广泛或者说初级的和弦指法上。难度会友好很多,不过就音色表现上来说,对比各种特调和其他调的指法会少一些独特的韵味吧。和弦转换上我也是喜欢能简单就简单,指法变动时能尽量动用更少的手指最好不过2333 当然这些都很灵活随意了。说起来,对于花舞这个很经典的曲子,我以前也专门到不少论坛上查找,在吉他社看到的这个版本觉得挺不错。不过我也见过一些独立音乐人做的付费谱,感觉还有能优化的空间。这个我回头再看一看,有时间了我照着钢琴谱的版本也做一版试试看
额啊发顺丰 发表于 2021-3-21 22:36
@SGAmadeus
额啊发顺丰 发表于 2021-3-21 22:18
谢谢你的回复···谈不上赐教···我只是弹得久了点而已···乐理知识方面知之甚少···/捂脸 第一个的话,其实问原扒谱的作者比较好哦,用低把位的Em会丢失空弦,所以我觉得可能从贴合原曲的角度来看,他选了高把位的Em指法,同时曲速不高的情况下,把位变换不算很困难; 第二个,60小节的指法安排,如果横按难度比较大的话,的确你的编排更好,同时68小节沿用这种编排也可行,对和弦转换影响不大; 最后,有可能是我用我自己这边的指法弹多了思维有点定势,我比较偏向手指用的数量少会更好,因为这个可以留有“余裕”,比如68小节,如果是横按的按法,小节倒数第6个音一弦的3品,我可以保持住延长音,同时有2个空弦音的余裕,它的延长音不影响我按后面的六弦3品,而另外一种编排,不知道是不是我理解有偏差···它在68小节第三拍上要按4个位置,那么和弦转换上可能难度就会比较大了。音色的统一性也有可能是一个考量因素,60小节可以的话,第一拍的三弦空弦音换成四弦5品,这样可以在保持指法行进统一的同时,也保证了音色的统一。
SGAmadeus 发表于 2021-3-21 13:19
有个疑问想请教一下,例如3、4小节这样选择用4弦和5弦的7品作为根音的高把位Em指法,而不沿用低把位但同样音高的3、4弦2品进行指法,主要是出于让音色表现更加多样吗(因为出于偷懒考虑,我看到高低把位的移动第一反应是想再简化2333 类似的其实还有像60小节这样,选择左手1指和4指的半封闭和弦的横跨,确实只需要高低把位移动,指法进行上前后一致的。但如果3弦上都用再下一根弦同音高品位会不会更简单一些,例如把3弦的2、4品都换成4弦的7、9,指法俺着会舒服一点。 当然以上都是个人浅见,希望不吝赐教!
额啊发顺丰  楼主| 发表于 2021-3-21 22:37:08
草色陆连清 发表于 2021-5-22 22:24:00

回帖奖励 +10 拨片

感觉很不错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