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吉他 发表于 2020-9-14 14:54:05 |查看: 1606|回复: 1|阅读模式
节奏,是音乐的骨架、音乐的基础。不同的节奏能传达给人不同的感受,每个不同的节奏都有它们各自的特性以及内涵。而不同的节奏组合起来就形成了有一定表现功能的“节奏型”,如果在音乐中把握住了节奏型的特点,就能够更好地理解音乐、表现音乐。










节奏&节拍



节奏


☞指音在交替进行过程中形成时值上的相互关系。节奏的主要特征是音的长短关系



节拍



☞指相同时值的重音与非重音有规律地循环重复。节拍的主要特征是音的强弱关系





在音乐中节奏、节拍、速度、力度是密切相关的。所有的节奏都是都存在于节拍之中,所有的节拍中也都离不开节奏的要素;所有的节拍与节奏都会表现出一定的速度,同样,无论怎样的速度都是建立在一定的节拍、节奏之上的;节奏离不开力度、节拍也离不开力度。












提升节奏感



关卡1:使用节拍器





节拍器在我们吉他练习中是一个辅助工具,甚至可以在我们的移动设备上下载一款适合自己的节拍器APP。它不单止可以帮助我们培养速度概念,用来确定所有演奏乐曲的准确速度,还可以逐渐建立敏锐的速度感,使演奏更完整平稳、节奏均匀等等的好处,这无论对新手还是演奏者来说都是十分必要的。









关卡2:视唱训练


01
正确理解拍子的准确性。平日的练习当中可以根据歌曲或者乐句找出歌曲/乐句的速度,并且用手打节拍,培养自己的速度概念

02
平日的练习分别可以用慢速、中速、快速三种速度练习,在打节拍的时候要均匀、精准的拍子。熟悉一定程度后,轻重音也可以加上练习。

03
根据简谱唱谱,*好是找出自己熟悉的歌曲练习







关卡3:脚拍训练


用脚打节拍和用手打节拍的道理是一样的,当我们在弹奏的时候,可以用脚均匀的打出节拍,切勿被弹奏的节奏带走了你的节拍。(例如脚在打四分音符,手弹八分音符的乐句时,弹着弹着被手带走,然后脚打成八分音符了)







关卡4:右手假动作训练

如果遇到休止符或者延长音附点音时,可以用右手做假动作,例如在扫弦的时候,可以使用假拨弦动作过渡时值。这样就能保持弹奏的拍子一致。







关卡5:肌肉记忆训练




每次的练习以及积累,手的肌肉都会记忆每一次的弹奏,可以尝试在不用节拍器的情况下,顺利弹出乐句






关卡6:其他训练



多听不同类型/节奏感强的音乐
多听不同类型、节奏感强的音乐,久而久之会积累到一定的乐感

学会分析乐句
可以找自己熟悉的歌,分析出节奏型后,尝试作为练习内容练习,并且深刻的印在脑海里,后期创作的时候可以加以运用。





节奏训练




第一个节奏型.jpg





第二个节奏.jpg




第三个节奏.jpg



第四个节奏型.jpg





在平时的练习中,当设置好节拍器后,切勿急于练习或者唱,先听清楚节拍器的速度;接下来跟着节拍器打节拍再跟着唱;当熟悉节拍之后,再拿起吉他开始练习








节奏与节拍是音乐构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音乐中永远相互交织、同时并存的。所以想提升自己的节奏感,前提是必不可少的节拍器训练以及多听歌,它能让你更高效的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