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吉他 发表于 2020-9-7 10:33:42 |查看: 4332|回复: 3|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楚门吉他 于 2020-9-7 10:37 编辑

微信图片_20200904163450.jpg




在往期有讲过,汗渍以及保养不到位也会造成琴弦生锈的原因。而换弦对于乐手来说也是必须要掌握的一个技能,它所起的作用比较重大,如果没有认真换好琴弦,后期有可能会造成跑弦、音高调不准等等状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一开始掌握正确的换弦方法,是乐手的必修课。



本期总共划分6个知识版块,包含“换弦使用到的工具”,换弦步骤:“卸旧弦方式”,“吉他的清洁与保养”,“安装琴弦步骤”,“调弦后的调音方式”以及“剪弦方式”。



有关保养琴弦的知识可以查看往期推文







准备工具

一套新琴弦
剪弦器
卷弦器
调音器
小钳子
擦琴布
清洁油

换弦步骤
STEP1:卸旧弦
(1)卸掉琴头的弦
准备工具:卷弦器

旋转琴弦钮,可以用手或者卷弦器松弦,当松到琴弦完全没有张力没有紧绷的声音的时候,就可以把缠在琴头的旧弦卸下来。


(2)拆弦锥,取出弦尾
准备工具:卷线器/剪刀/硬币、擦琴布


步骤1
可以使用卷弦器的凹口位置翘起固弦锥

卷弦器翘起弦锥.gif


步骤2
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也可以用剪刀把它卡在固弦锥上,然后利用杠杆原理顶着琴桥,垂直向上就能轻松拔出,这样就不会容易伤害到琴(当然钳子也可以,但是钳子有可能会伤害到你的爱琴)


见到.jpg





另外也可以使用楚门自带起弦功能的变调夹,也能轻松的把固弦锥拔起来哦~


微信图片_20200526115752.jpg


楚门变调夹.gif



步骤3
如果有固弦锥很难弄出来,建议可以使用硬币伸入音孔,对准固弦锥的位置轻轻的往上顶一下,这样固弦锥就能弄出来了


硬币3.gif



温馨提示

取琴弦的时候可以使用擦琴布垫着拔固弦锥,在拔固弦锥的时候,尽量小心,不要伤到琴码的木头,也不要以面板或是琴桥为支撑点,那样可能会对面板造成伤害







(2)清洁&保养吉他


当琴弦全部取出来后,接下来的步骤就是清洁保养了!
准备工具:指板油、擦琴布、小棉签


步骤1
用擦琴布擦拭琴身,以及可以使用小棉签清洁品丝缝隙处的污垢。建议上油后再擦拭,这样会更加容易擦掉污垢,尽量清洁干净。

步骤2
当擦拭完毕后,建议把油涂在擦琴布上,然后均匀化开后擦拭指板。(如果直接涂在指板上可能受油不均匀而造成油污渗透,另外也可能会造成琴体或者指板有色差。

另一方面,乌木和玫瑰木指板*好不要用柠檬油,因为容易造成指板开裂。上油的时间*好是换季前后给指板清洁并且上油保养。

步骤3
以上的步骤完毕后,使用擦琴布再四周围擦拭琴头、琴体进行清洁



STEP2:安装琴弦
(1)弦尾和固弦锥的安装
准备工具:新琴弦、固弦锥、斜口钳


步骤1
安装琴弦第一步可以用斜口钳将弦尾的小球球稍微折弯(千万不要折断),这样的做法可以使弦尾非常牢固的扣在琴桥的下方,以及更利于琴弦的震动传导


微信图片_20200904151125.jpg






步骤2
把弦尾部分安插在琴桥孔,同时把固弦锥凹进去的一面顶着弦尾的球球一起安插进去



微信图片_20200904151643.jpg



并且边安插边把琴弦用力往上拉一拉,当感觉到拉不动的时候,用手按住固弦锥,再稍微用力拉琴弦,确定弦尾的小球球被扣住了


弦尾.gif






使用这种操作的作用:我们看到弦尾是位于固弦锥侧面和面板接触,这样可以防止弦的张力加大的时把固弦锥给弹出去,从而提升弹奏时的稳定性。




(2)弦头和琴头的安装


准备工具:新琴弦、卷弦器


步骤1
让每一个琴头的旋钮孔都垂直朝前, 这样会比较方便装弦


步骤2
将弦头插入孔中后,琴弦预留的长度很关键,至少卷一圈半,但是尽量不要多过三圈的长度,每根弦因为粗细不同,所以需要预留的长度都会不同。

微信图片_20200904152417.jpg


卷弦旋转的方向
4,5,6弦全部逆时针方向旋转
1,2,3弦全部顺时针方向旋转

步骤3
预留好琴弦长度后,琴弦可以往后回,在转动弦钮的时候,注意右手一定要用力把琴弦往下压着,当多余的弦经过的时候可以把它往上折起来,这样就不会阻碍到自己。另外一开始的时候不要卷的太紧,琴弦稍微有张力的时候就可以卷另外的琴弦。

拉.gif

步骤4
当所有琴弦都安装好后,把琴弦都往上拉一下

往上拉弦.gif

再把每个固弦锥都往下压一遍

按弦锥.gif

在反复第二遍的时候,右手按压固弦锥,左手同时往上拉动一下琴弦,主要作用是使琴弦更加牢固

压线 gif.gif

温馨提示

卷弦预留的琴弦,以5弦、6弦为例,可以大概预留一品的长度,这样绕弦的时候可以留些位置(如果缠的多,对弦钮的拉力会比较大,对上弦枕也有一定的影响)





step 4 :琴弦调音


准备工具:调音器、卷弦器



步骤1
卷好弦之后可以先调音,一开始可以大概的调音,将所有琴弦的张力统一即可,不需要把所有弦调到标准音(可以先调到一个降全音位置)

步骤2
可以再调到降一个半音,然后再往标准音调试

楚门君的习惯是调音后再剪弦,这个动作可以防止弦长不够然后导致琴弦脱落的问题




step 5 :剪弦


准备工具:剪弦器、调音器


步骤1
调完音后可以把多余的弦头剪掉,注意剪的话可以稍微留一小段然后弯成圆形,这样是为了防止多出来的琴弦刮伤自己;


剪弦.gif


另一方面,当琴弦张力变大,如果弦长预留不够的话,琴弦可能会脱落出来,导致后期处理会比较麻烦

步骤2
剪完弦后,可以再次调音确保音准已经标准




当所有琴弦状态都调整好后,记住每一次弹琴之前都需要调音~另外,再次提醒,平时玩儿琴后,保养琴弦也是个重要的步骤,不可忽视的哦!




以上均楚门君个人经验与心得,欢迎广大乐手与吉他发烧友踊跃发言与交流,一同探讨!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