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P乌托邦吉他 发表于 2020-8-29 10:30:49 |查看: 6058|回复: 0|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UTP乌托邦吉他 于 2020-8-29 10:30 编辑

共振是我们并不陌生的物理现象,人们把共振原理运用到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创造中。

吉他的制作涉及到物理,材料,力学等多方面的学问,同时也涉及到共振原理的运用。

11.jpg
图片来源于吉海光韵琴行拍摄(下同)

共振原理解析

是指一物理系统在特定频率下,比其他频率以更大的振幅做振动的情形,这些特定频率称之为共振频率。

在共振频率下,很小的周期振动便可产生很大的振动,因为系统储存了动能。

当阻力很小时,共振频率大约与系统自然频率或称固有频率相等,后者是自由振荡时的频率。

一定距离中,当一个物体的振动频率接近或等于另一个物体的振动频率时,
另一个物体就会跟着振动,这就叫共振,频率相近共振越强烈。

另外共振的强烈程度还跟先振动的物体的振幅、两个物体的距离、后振动物体的体积等有关系,
共振物体的振幅跟先前物体的振幅成正比,跟距离、自身体积、质量成反比。

1.jpg
乌托邦吉他#562H FCL 月亮

共振在吉他上的运用

共振调弦法

共振调弦法由来:音程关系决定了(我们日常所说的各个音的全音和半音关系,
在指板上的位置所决定),相邻两根弦之间每隔5个品格发出同一个音,也有相隔4品。

举例:1弦空弦音(E)与2弦5品音(E)产生共振,2弦空弦音(B)与3弦4品(B)产生共振。

吉他调好音准之后,弹响二弦五品,会发现一弦空弦也会振动;
同样的三弦四品对二弦空弦;四弦五品对三弦空弦;五弦五品对四弦空弦;
六弦五品对五弦空弦,振动幅度越大证明音调得越准。

7.jpg

面、背板的调谐

乐器上每一个独立的部分都有它自身的共振频率把他们进行单独敲击时,都会产生它自己的音符。

物体间频率一样或者接近时,产生共振,此时振幅*大,能量利用效率高,能帮助影响吉他音色的丰富度。

无论面、背板(音梁系统)的材质和设计如何,总会出现相近的频率信号,或多或少。

3.jpg

当琴弦振动,引发面板振动,与此同时,会引发空气的运动,背板受着面板的振动和声波冲击。

这在对面背板系统(含音梁)的调音中,产生丰富的共振以获得更佳
的声音体验是调整的方向之一,但它要求在音调和谐的实现基础上。

空气腔(琴体的空间容积)也有着它自身的共振频率,为了制造出一个
振幅适当的平衡音色,每一部分都需调音到相互协调,并以此产生优良的配合。

但除此之外,在调音时,需把多余或不和谐的调性去掉或者削弱,*终让音符有均衡的响应,
使所有部分都达到平衡协调;或根据制琴师想要获取的声音效果进行调谐。

6.jpg

振所产生的音效放大

琴弦振动时,振动波的能量是很弱,如不经过加强,声音是很小的,所以需要一个放大器。

对电吉他来说,这个放大器就是音箱,因此,电吉他在不插电时声音很微弱。
对木吉他来说,这个放大器就是琴箱。

空气有一个特点,容器中的空气都能跟附近的任何发声体的任何频率振动产生共振。

我们把容器里的空气叫做空气柱,而原声木吉他的琴箱就是一个空气柱,
琴弦振动时,琴箱里的空气产生共振,振动能量得到加强,有了足够音量的声音。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