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吉他 发表于 2020-8-25 15:59:57 |查看: 1915|回复: 1|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楚门吉他 于 2020-8-25 16:01 编辑

1.jpg


按弦,其实是很考毅力的一件事,正确的按弦养成方式非常重要,如果练习和弦转换的方式不正确的话,久而久之就会养成坏习惯,等到真正觉悟的时候再改正就很艰难了。



https://v.qq.com/x/page/l0891dnlzqz.html

《音乐人吉他课》视频吉他型号
楚门 850E series





按和弦目标:让每条弦每个音发出干净的正确音高







第一关卡:按弦要点



1.指尖角度
指尖不要触碰到其他弦为原则即可,没有限定要每根手指都要垂直于指板,但尽量让手指和指板垂直。如果肉比较厚的人,手指可以尽量翘起,指肉不要碰触到下方的琴弦,平时可多加练习不同的角度和位置,找出不会碰到其他弦的姿势,松开之后再重新压上去,如此反复练习,手指习惯之后就会减少触碰到其他弦的机率。


指尖角度.gif



2. 左手手指关节
左手手指按弦的时候,第一关节呈现弯曲状态,但切勿把关节塌下来按弦。


左手关节位.gif



3. 手腕和拇指的位置
①一种是左手大拇指保持自然升直的状态,用指肚抵住琴颈的中线附近作为支撑点,一般与琴颈相垂直,但要放松并且自然伸直。

虎口1 指肚.gif



②另外一种是大拇指扣住琴颈上方作为一个支撑点。

虎口2 拇指扣着.gif



这两种方式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因为每个人手的大小不太一样,找出*自然舒服的姿势为准,并且适当的调整手腕和拇指的位置可以让手指更容易找到按弦的角度。

4. 使用适当的力度按弦
左手按弦力度要适当,不能太用力,手指会僵硬,也不能太小力,否则不能发出干净的声音。

5. 正确分配手指
左手手指的按法切勿过于勉强,应合理分配手指,否则不利于左手练习。







造成出现杂音的原因


原因1
手指所按的弦没有被压紧在品丝上,导致出现“滋…”这类杂音,或者是“闷”音

原因2
左手手指碰到不该碰的弦,导致需要弹到的弦不能干净出声

原因3
手指指甲过长,导致手指不能压好在琴弦上

原因4
右手拨弦的力度过大,导致琴弦震动也随之变大。当左手离开琴弦,加上琴弦在震动剧烈的情况下,就会打到品柱,发出杂音

原因5
手指离开的时候不果断,多余的动作触碰到琴弦







第二关卡:提升手指灵性



1. 记熟、按熟要转换的和弦
左手指甲必须要剪干净,确保弹出来的和弦是没有杂音。当出现杂音的时候就要检查出来具体是哪一条弦的问题,及时处理,之后不断的重复练习,直至达到声音干净为止

2. 放慢速度练习和弦转换
转换和弦的时候,不需要一下子将整个和弦按住。可以先移动到*先弹到的弦上,按照先后顺序依次移动手指,感受并记住当中转换的动作,并且保持换弹奏的流畅性

3. 相同位置的手指无需移动
和弦之间如果有相同的位置,那么只需要移动该转换的手指即可(例如C转Am,只需要移动无名指,其他手指不用动)




C转Am.gif



4.平行移动相同指型的手指
找出相同指型的手指一起移动,避免多余的动作。(例如C转G,中指和无名指所按的都在同一个品位但不同弦,所以和弦转换的时候,中指和无名指平行向上移动一条弦,小指再压上去相对应的位置即可)

C转G.gif



5.转换和弦时,左手手指切勿离琴弦太远
转换和弦的时候,如果手指离开的太远,会导致动作变大,这样会降低转换的效率

6.左手转换和弦时右手保持弹奏

结合以上的要点,当左手转换时,右手也要保持弹奏的状态,这样可以有效练习转换和弦的流畅度






注意事项


1.可以根据自己的手感,适当调整吉他弦距
2.合理安排吉他练习时间,循序渐进
3.体会按弦的较佳力度,不要过大
4.发现手指起水泡时,及时休息,减少强度


以上几点均可有效减缓手指疼痛





在平时的练习中,一定要多思考换弦的逻辑,以及培养手指的独立性。在按弦时感受每根手指转换的动作,当掌握好正确的转换技巧,才能够让你的练习事半功倍。





用户评论

G-弹指 发表于 2020-8-26 17: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