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吉他 发表于 2020-8-18 17:40:02 |查看: 3660|回复: 0|阅读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812175836.jpg


吉他常见的油漆种类
主要有硝基漆(NC)、聚氨酯漆(PE)、聚酯漆(PU)、和紫外线固化树脂漆(UV)。那么这常见的4种吉他油漆种类,他们的区别又在哪里呢?






硝基漆(NC)




硝基漆,又称为NC漆,于1921年被杜邦化学公司研发,并用于汽车行业,NC漆是第一种用于喷涂的漆材料,一经发明便很快被使用到家具和乐器产业中。


NC漆呈现的一般是哑光的效果,也可以做镜面抛光。由于漆面比较薄,对琴体的震动基本不形成阻碍,所以经它喷涂后的吉他,音色易于释放。






因NC漆较薄,喷涂的时候需要反复喷涂,过程甚为复杂:

吉他油漆一般工序是喷涂-静置晾干-打磨-再喷涂,NC漆喷涂之后需要反复以上工序。在喷涂过程中,覆膜较薄,所以需要再反复的喷涂静置打磨等工序,因此NC漆的整体制作周期通常都会比PE、PU多。

基于制作的现状,这样不单止增加了吉他工厂的成本,另一方面因为制作工序较为繁琐,所以吉他工厂使用NC漆的话,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所限制。







小知识点



油漆厚度
漆膜较薄,漆膜融合度好,但需要多次喷涂,所以制作工序会比PE、PU繁琐


音色与共振
因为漆膜薄,所以音色通透,对琴体的震动影响较小


油漆特性
NC漆比较光亮、柔和






油漆的其他特性


1.量产制作周期较长,所以成本也有所拉高
2.硝基漆非常不耐湿,对操作环境要求苛刻。
3.硝基漆是挥发性的油漆,所以喷涂时一定要在通风的环境下进行,而且在操作时要戴防护口罩,穿长袖的衣服。


NC漆因为融合性好,所以漆面维修都比较简单,容易修复,所以也适用于吉他中。



聚酯漆(PE)

聚酯漆也称之为PE漆,这些漆面厚而坚硬以及耐久度高,基本不受气候和环境的影响。是当前极为流行的一种漆,多年以来一直被许多行业所使用,包括乐器产业。








小知识点

油漆厚度
漆膜较厚以及坚硬,所以耐久度会比PU和NC更高

音色与共振
油漆厚度较厚,附在吉他上面,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吉他的振动发声。


光泽度
PE因为平整度大,较厚较硬,所以光泽度比较好







油漆的其他特性


1. PE漆面吉他能够很好地应对天气和气候带来的问题
2. 对划伤和裂痕具有极佳的抵抗能力,漆面的色彩也极为多样。
3.PE漆也因为硬度高、厚度足的原因,故而漆面不易下陷,光泽度持续时间也久






也因为PE本身厚度硬度较大的缘故,在这种几种油漆里面,普遍认为PE对音色的影响是*大的。




聚氨酯漆(PU)


聚氨酯漆,称之为PU漆,一种高速可塑的物质。当PU漆处于液体形态时,它是一种极度快干的物质,并且可以很好地体现木材的共振。

抛光后光线折射偏中性,漆膜比较薄,厚度也适中,耐久度和坚硬度相比硝基漆要高得多。更好的是聚氨酯漆不会随着年代的增加而产生裂纹,开裂和泛黄等硝基漆出现的问题。


小知识点

油漆厚度
1.漆膜比较软,厚度也适中,耐久度和坚硬度相比NC漆要高得多
2.厚薄程度可塑性高


音色与共振
因为漆面厚度适中,油漆与木材的附着力好,所以可以很好的体现木材的共振


光泽度
抛光后光线折射偏中





油漆的其他特性

1. PU漆比NC漆干得更快
2. 比起NC漆,它的耐久度更好
3. 漆面不易开裂、剥落和泛黄
4.附着性比较好,漆膜对多种物面均有优良的附着力
5.漆膜相对PE较软,且能够得到良好的油漆间的协和效果,并且容易打磨、处理,也因为漆膜较软,所以在一定年限后,漆面容易下陷





PU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解决漆面的下陷问题,比如拉长油漆静置与晾干周期,让油漆与漆面充分干燥与吸附,再反复打磨喷涂等工序。所以这样的制作工序会增加工厂的制作工序、制作周期与成本,但因此也更大程度上保证了吉他的音色。

综合PU的以上特性,这也是楚门选择PU漆的原因。







紫外线固化树脂漆(UV)




紫外线固化树脂漆简称UV漆,它的主要成分为紫外线下可迅速固化的丙烯酸酯类化合物,固含量达到95%以上。

使用过程中因为没有有机溶剂的挥发,所含成分能全部固化成膜,因此对人的健康和环境的影响是*低的。

而UV漆膜晾干固化非常高,能够在紫外灯照射后迅速固化,所以在时间方面节约了成本。







小知识点




油漆厚度
1.UV漆的漆膜具有非常好的耐磨性、耐候性
2.成膜比PU厚、油漆较硬,所以通透度好,因此能够*大程度呈现木材的纹理

音色与共振
因为漆面厚度适中,但由于漆膜稍硬,所以对共振略有影响,但整体来说还是可以体现木材的共振

光泽度
透明度高、亮度高、光泽度高,质感十足




油漆的其他特性


1. 固化快速,通常只需数秒时间即可完全固化
2.成膜性好,不容易下陷、透明性好、丰满度高,硬度高、抗划伤。阻燃性好
3.色泽鲜艳,即使长期使用,依旧如此崭新如初;但是油漆在工作的时候不能接触阳光等,否则会贬值
4.相比其它PU、PE、NC等其他油漆工艺,涂抹后需要UV光照射到漆面才能干燥,然后晾干固化,UV漆能在紫外灯照射后迅速固化,大大节约了时间。






使用UV漆需要较为昂贵的设备,以及对喷涂的技术要求也极高,因此成本也会拉高,而且在操作过程中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对于使用UV漆的吉他品牌还是屈指可数的。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油漆离层、发白等工艺上的问题,油漆下陷并非吉他质量问题,而是油漆与木材产生的自然反应与结果。漆面下陷时间通常与吉他漆面的厚薄程度、油漆的软硬程度、木材的干湿程度,以及日常的吉他漆面保养都有着综合的影响,油漆下陷后只会对琴体的光泽度有一定的影响,并不影响音色以及吉他功能,所以并不用太过在意。

吉他油漆,对于琴体是一种保护,油漆的硬度决定了防护效果。而油漆的选择,各有优劣势,通常都存在两面性,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只有合适与否。所以*终的选择还是看自己的喜好与取舍。







当然,除了以上四种*常见的油漆,还有两种非油性的油漆,分别是虫胶漆和水性漆。这两种漆都比较环保,而且各自的效果也很不一样。

那么关于虫胶漆以及水性漆咱们下期继续探讨啦~!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