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社-公众号 发表于 2019-9-29 19:54:57 |查看: 1812|回复: 0|阅读模式

打品的概念

琴弦震动时,与品丝或指板非正常碰撞所产生的杂音。

造成打品的6大原因
0
1
 琴颈变形


首先考虑琴颈和面板是否变形,在干燥气候下,琴颈有可能干裂弯曲变形,导致打品。


解决方案:有些琴颈面板能根据气候变化自行恢复原状,但大部分都需要通过物理加湿来修复,变形太严重的只能返厂维修了。

琴颈凸起就用六角扳手把琴颈调直,面板整体偏低可以把下琴枕垫高或者更换下琴枕,从新调试手感


0
2
  品丝凸起


品丝会因为气候或者人为原因导致高低不一,凸起来的品丝很容易跟琴弦发生碰撞,造成打品。


解决方案:用砂石打磨,或者用小锉刀削掉高出部分,但这两种方法都容易损坏品丝的平整度,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好是找专业的师傅更换品丝。

0
3
  弦距太低


不同厂家对吉他的弦距都有不同的标准,特别是一些低端吉他,弦距要么太高要么就太低,高了手疼,低了打品。


解决方案:琴颈底部(口轮边)有一个六角螺丝口,可以用六角扳手往6弦方向逆时针旋转,使琴颈下凹,加大弦距。但是改变幅度不大!

0
4
  上下弦枕太低


上弦枕太低,容易造成低把位打品;下弦枕太低,容易造成高把位打品。


解决方案:土豪直接换高度合适的上下枕(*佳方案),而一般的做法是在弦枕底部垫塑料片或者金属条,也可以尝试在弦枕的卡槽里滴502胶水,但这种操作可能会影响音色(谨慎参考)。

0
5
  琴弦太软


众所周知,琴弦有不同的粗细和软硬度,有些牌子的琴弦会细一点而且软一点,使用这种“软绵绵”琴弦的话,拨弦时没有把控好力度,就容易造成打品。


解决方案:更换其他牌子的琴弦。面单吉他建议使用12的琴弦,软硬度适中,手感舒适,音色干净明亮

0
6
  技术问题


其实打品也跟个人技术水平有很大关系,新手由于尚未掌握正确的弹奏技巧,在用力过猛的情况下,也会造成打品。


解决方案:勤加练习提高技术水平。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

完全新手,推荐初级班

会弹唱能指弹,遇到瓶颈。推荐中级班

没有老师,自学吉他很多错误。推荐校正班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