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9-8 13:22:24 |查看: 3700|回复: 0|阅读模式
在乐器学习过程中,手指机能的训练,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不可或缺的项目。因为无论演奏任何乐器,手指的灵活性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平时我们*熟悉的手指机能训练就是“爬格子”,但是爬格子对于手指机能来说,只是*初级的训练方式。


今天,就来跟大家分享两个能够快速提升手指灵活度,提升手指机能的方法!


/双重障碍练习/


当手指在向下和向上运动的时候,分别由小臂内侧和小臂外侧的筋负责拉动工作。所以,让这两组筋同时做反向运动,是锻炼他们的拉动能力*好的方法。


我们可以把吉他琴弦分为三组:1234弦一组;2345弦一组;3456弦一组在这三组弦中任意一品,用左手按减七和弦



左手四根手指的数字编号,从食指到小指分别为1234,两两组合做交替按弦,可以分为三种情况:12+34、14+23、13+24



在做双重障碍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三点:

1、慢速练习;手指交替按弦的时候,一定要慢速交替,让抬起的手指有一个短暂的滞空时间。在练习的时候,建议将节拍器调整到60的速度。

2、高抬手指;交替按弦时,抬起的手指一定要尽量的高抬,这样才能让手臂外侧的筋有更大的拉伸运动,更有助于强化机能。

3、同时交替;按弦手指两两交替时,一定要一组手指按下去的同时另一组手指抬起来,千万不要有四根手指一起按下去或者一起抬起来的时候。这样才能保证手臂内外侧的筋一直在做反向拉伸。


/死亡手指练习/


“爬格子”相信很多同学都练习过,在刚开始弹琴的时候,基本的1234品爬格子的方法是可以帮助锻炼手指和规范手型的。但是爬格子这种方法,无论怎么变着花样的爬,四根手指都是联动的,这对于人类手指来说都是比较能适应的方式。


为了更好的练习各个手指的独立性,我们可以采取“挂死”一根手指的方式,在你弹琴的时候,让一根手指保持不动,从你的手上“消失”


比如,在正常1234品爬格子的时候,把中指按在六弦的2品上不动,其他手指从五弦开始爬格子,这时其他手指分别按五弦的134品,然后四弦~三弦~二弦~一弦,再从一弦弹回到五弦。在这个过程中,左手中指一直牢牢的按在六弦2品上一动不动。



在“挂死”中指以后,还可以尝试“挂死”无名指。将无名指按在六弦3品上不动,其他手指从五弦开始124品爬格子,从五弦弹到一弦,再从一弦弹到五弦。这个过程中无名指一直牢牢按住六弦3品不动。


完成了这两项“死亡手指”的初级阶段以后,就可以进入到“死亡手指”的进阶阶段,“挂死”一根手指后,其他手指正常弹旋律



这种练习对于【手指的独立性】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在弹奏比较难的双声部曲子的时候,经常会用到中指或者无名指按住一根低音弦弹奏低音声部,而其他手指弹奏高音声部。仔细观察指弹之神汤米,和伊戈尔的演奏中,也经常会用到这种演奏方式。


以上两种方法,不仅可以作为平时手指机能的练习,同时也是快速恢复手指灵活度非常有效的办法。如果你长时间不练琴或者练习很少的话,突然间有一个表演,利用上面的方法每天练习,会让你的手指灵活度快速的恢复到原来的巅峰状态。


手指机能的训练就像是健身一样,偶尔练习一两天不会看见任何的效果。但是如果能坚持长期的训练,每天坚持15~20分钟,*后一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越。


徐又老师危险吉他《指板破坏攻略》带你练习手指机能,玩转吉他指板。

在这里你能学到什么?
 
【吉他指板部分】
吉他指板的基础理论
记忆吉他指板的简便方法,和练习方法。快速搞定吉他指板,从此不再死记硬背。
和弦在吉他指板上的构成方法,找到主音就能推出整个和弦。
国外专业音乐学校普遍使用的【根音指型】利用根音建立指型关系,不用再记忆传统的五种指型,只要找到根音就够了。
音程指型,利用主音快速找到其他音。
 
【乐理部分】
和弦功能组讲解,利用功能组玩简单的即兴伴奏
同名大小调的分析和运用
IonianDorianPhrygianLydianMixolydianAonianLocrian等等调式音阶的分析讲解和应用
转位和弦的深度讲解和应用
怎么善用离调,让音乐瞬间变高级
和弦的构成和指型,一个指型搞定一类和弦,从此和弦不再用死记硬背。
 
学完能达到什么效果?
 
透彻的玩转吉他指板,了解吉他指板上的音都是什么,利用指型快速转调和solo。搞定了吉他指板,从此想弹什么,就弹什么
 
对乐理有更深的认识,能分析流行音乐中出现的各种乐理现象。通过乐理的深入,自己对歌曲进行科学合理的改编。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