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9-8 13:22:24 |查看: 1951|回复: 1|阅读模式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公众号:新音乐创业100人(ID:newmusic100)


今年9月13至15日,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Maxus大通音乐谷,将会举办第15届“爵士上海音乐节”,表演嘉宾的名单上,有Marcus Miller和Jacob Collier的名字,乐迷们都知道,这是两位世界顶级的音乐人。


但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在十几年前,我们会发现,那个时候的中国连“音乐节”这个概念都没有,在这个领域内,中国是“荒芜”的。打破这种“荒芜”的人不多,任宇清是一个。

有人问任宇清,为什么做爵士上海音乐节,他的回答很简单:“我的梦想就是推广爵士乐。

说这句话时,他已经四十多岁。人们通常有一种既定的印象,似乎“梦想”这个词,是属于年轻人的,随着年纪的成长,梦想会逐渐褪色,甚至于消失。当一个四十岁的人大谈“梦想”,显得有些,“孩子气”。


可是“孩子”是什么呢,不过就是“顺应自己的心意”,所以孩子们都处在一种“我想做什么,我就会马上去做”的状态中,当一个孩子想要去探索周围的世界:茶几上的杯子、房间的角落、阳台上的小鸟,他们毫不犹豫地会去探索,他们充满热情,不会去考虑“对”还是“错”,那是成年人的世界,他们都太复杂了,小孩子活得很简单。


简单,是“保持初心”的前提,“初心”,是“梦想”的原动力。


16岁时,任宇清结识了一些朋友,这些朋友里有窦唯、何勇、张楚、崔健、朴树,任宇清在他们的乐队里,担任贝斯手。


每次演出,台下热情澎湃,在那个年代里,台上的人,都发着光,很多年后,这些人都走上了中国摇滚的“神坛”。

很有意思的是,任宇清却主动“离开”那个舞台,理由是:自己的专业水平不够。

这成为了他的一个“心结”,这个“心结”促使他去寻找一种“底层逻辑”,一种“原理”,一种尽可能“全面”理解现代音乐的方式,他觉得只有找到了这个方式,才是真正有能力去“玩”音乐。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了John McLaughlin的磁带,接着他发现,他要寻找的那个“底层逻辑”,是爵士乐。


说起爵士乐,人们会有许多的印象,例如它很“小资”、“小众”,或者说它“复杂”。

的确,相比很多其它风格的音乐来说,爵士乐是很复杂,无论是从和声、节奏,还是旋律上来说,它都比其他类型的音乐要“难学”,但也正因为这种“复杂性”,使得它的素材更多,这让音乐充满了更多的可能性,这也是为什么,爵士乐是当今很多音乐风格的根源性音乐,而学习爵士乐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而更重要的是,爵士乐讲究「即兴」


什么是“即兴”呢?

首先,音乐人在创作一首作品的时候,他有很多的时间去思考、修改,他可以反复聆听,甚至于他可能会先写出一段他很难演奏的音乐,在写好之后,他再去练习。

这个创作过程,需要音乐人调动出脑子里关于音乐的一切,例如他会去思考在某个和声下要用哪一个音作为旋律的目标音,而目标音和目标音之间又要用什么方式去连接,但无论他如何处理,他都有充足的时间去选择不同的方式。


而“即兴”是不一样的,音乐人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思考、修改,一切都在演出中发生,因为“即兴”等于“即时创作”,你的每一个“即时创作”也都“同时”呈现给了观众,这就需要音乐人在音乐的“进行时”瞬间调动自己的“音乐性”,这是爵士乐的“核心表达”,这也是为什么同一个爵士音乐人的每一场演出都是不一样的。

在爵士乐的曲式中,通常会有专门的部分被留出来,让乐手们在台上即兴演奏。但要获得这种能力,需要很多很多的练习,要能够在音乐上立即反应出一些比较“绕”的问题,例如:吉它上的五弦九品是Bb的什么音?


任宇清说,爵士乐是真正自由的音乐,但能够*终学习爵士乐的人,一定对音乐充满了足够的爱,因为爵士乐真的很费功夫。

而也正是因为这份对音乐的爱,使得他对于爵士乐充满了追求,可在那个所有音乐人都还在用打口碟扒歌的中国,根本没有人可以教爵士乐。


任宇清说,曾经教他弹贝斯的老师在教他的时候,老师自己也仅仅只学了四个月贝斯而已。*终,他在90年代去了新加坡留学深造。这次经历,逐渐解开了心中那个认为自己不够专业的心结,有了爵士乐这个“武器”,他从根本上理解了“音乐”。


留学归来,回到北京。在当时,人们认为只有北京才有音乐,而作为爵士乐的受益者,任宇清觉得艺术这件事情,不应该有圈子。

任宇清虽在北京长大,但他的父亲是上海人,所以他对上海这个地方有一种特殊的情感,2000年,他来到上海,可那个时候有人告诉他,上海是文化沙漠,不可能会有音乐文化。

可任宇清觉得不是这样,他认为当时的上海是一个很轻松的城市,音乐人之间的氛围是自由的,这跟摇滚乐和流行音乐对不上号,但这恰恰是爵士乐所需要的。


当然了,如今的人们提起上海,会有完全不同的印象,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这个城市已经发展得相当“繁荣”,年轻人们来到这里工作,面临着高昂的房租,无尽的加班,似乎疲倦和压力永远充斥着生活,的确,这没有错。

但同时,上海也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在这个城市的许多角落里,分散着一些很有趣的地方和人们,例如地下室的黑胶店、弄堂里开了十六年的咖啡馆,有艺术家、音乐人,有无数的展览。


上海这个城市,是一个可以看得见人间百态的地方,这是它的魅力之一,它的包容性,足已经能让爵士乐扎根于此。


刚到上海的任宇清,去了当时的希尔顿酒店,在大堂里帮人弹琴。


有一次,他偶然碰见赵传,赵传见他就说,一个曾经上演唱会的乐手,怎么会在这里帮人弹琴呢,任宇清的回答很简单,因为他在这里能够弹他真正喜欢的爵士乐。

任宇清经常提到对于爵士乐的爱,他甚至把这种爱称为“爱情”,这个“爱情”,成为了他人生的一条“主线”。

2004年,任宇清萌生了一个念头,他想给自己在上海找一个“家”,更想给上海的音乐人找一个可以玩音乐的地方,于是乎,他一手创办了“JZ Club”。

而这个地方,见证了无数音乐人的成长历程:常石磊、顾忠山、袁娅维等等,任宇清说,*快乐的事情就是大家一起在台上玩音乐,然后在台下喝酒,喝着喝着又继续上台玩音乐,每当凌晨到来,所有的人都走了之后,他一个人坐在Club里,回想起那一张张因为音乐而笑起来的脸,他就油然而生一种喜悦。

而如今的“JZ Club”,不仅在上海有,在广州、杭州都有,任宇清*终一手将它打造成了一个爵士乐酒吧的连锁品牌,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不同地方的听众对于爵士乐有不同的偏爱。


例如在上海本土,人们通常会比较喜欢听一些传统的曲子,而在杭州那一带,人们会喜欢律动感更强的风格,例如Funk、Fusion,也正因为如此,他愈发感觉到了爵士乐在中国传播的可能性。

于是在创办了“JZ Club”的两年之后,他开启了另一个计划:「爵士上海音乐节」,这也让他愈发接近自己推广爵士乐的梦想。

如今的我们听到“音乐节”三个字,已经不陌生了,除了“爵士上海”,还有“草莓”、“迷笛”这样很响亮的名字,这些舞台每年都给观众输送大量来自国内外的艺人,这种影响力,逐渐成为了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有人借助音乐节来推广地方文化、房地产等等,这也同样说明音乐节这种形式的活动背后,潜在的商业价值。


而在任宇清刚刚想做音乐节的十几年前,中国人对于“音乐节”的认知几乎为零,这使得他做音乐节的想法被许多人质疑,但他一直坚定自己的内心,依然决定要做。

可同时,他也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在当时的环境下,如何把一个对于人们来说“不存在”的事物呈现出来?而除此之外,作为音乐节的主办方,他又如何肩负起现场所有人安全问题的责任?

有一年,任宇清和他的团队做了3000张工作证给现场的工作人员,抛开这3000个人,他们每天还要接待两万个观众,这两万个人的生命,他都要去负责。

2007年,任宇清请来崔健表演,不巧,台风来临,这使得音乐节已经无法继续,但现场有800个观众就是不愿意离开。

任宇清问崔健,演还是不演?崔健回答,你定。任宇清说,那就演吧,不演观众不走,太危险了。接着,崔健又回到台上,又不巧,调音台上的顶棚因为积水过多,直接坍塌,整个外放的调音系统全部烧坏,调音师挥手:演不了了。

这时候的崔健很镇定,他指了指地上,在场的人便都明白他的用意,大家把台上的扩音设备全部掉头朝向观众,就这样,他们完成了演出,这才让观众安心离开。


“爵士上海音乐节”做到今天,已经经过了十几年的历程,但任宇清依然觉得这只是一个起步,他曾经说:


“如果好的音乐节越来越多的话,对于这块土地所有的人民都是有益的,因为你可以接触到更多更好的东西,做音乐节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可以感知到音乐,感知到他们以前没有听过的那些声音,而不是只听一首你熟的歌。在你听你熟的歌的时候,我可能搭一首你从来没有听过的歌曲,也许,你就爱上这个声音。我觉得这是对人自己听感和审美的一种开拓。”


“对听感和审美的开拓”,这句话非常重要,人活在世上,因好奇而变得可爱,因探索而变得博学,为什么说“初心”很重要,因为人在*初的时候,总是充满着热情的。

正是这种热情,使得任宇清到今天为止也依然在努力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告诉人们,音乐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为了发掘到新的声音,他如今甚至会拒绝一些大牌音乐人来上音乐节,因为他希望把更年轻、更有潜力的音乐人呈现给观众,他想在听众的心里塑造一个更多元化、更有趣的音乐世界。

任宇清对于“让更多人感知到音乐”的梦想并没有仅仅停留在“JZ CLUB”和“爵士上海音乐节”这两件事情上,2006年,他又向着音乐教育领域进行开拓,跟顾忠山一起,创办了以“JZ”为名的音乐学校。


他请来20位音乐老师,分别来自伯克利音乐学院、伊士曼音乐学院、曼哈顿音乐学院这样世界顶级的音乐专业学府,同时,他学校的课程覆盖面非常广,包括爵士乐、流行乐、布鲁斯、摇滚乐、拉丁乐、弗拉门戈等等。


说起中国的音乐教育,的确有太多的短板。

许多从音乐学院毕业的学生们,对于和声的理解依然停留在“做题”的范围内,或者永远在传统功能和声的逻辑中盘旋,有部分人甚至无法快速反应出九和弦、十一和弦、十三和弦的构成音,也就更难以根据自己的想法来决定和声上延伸音的选择,同时也缺乏律动感。

而这些元素,对于现代音乐来说是一个非常基础的东西,而更重要的是,许多学音乐的人,并没有聆听过相对足够的音乐。

对于音乐的专业性,任清宇有着相对较高的“标准”,他说,许多人都把爵士乐当作终极目标,而实际上,爵士乐是起点,当你懂得了爵士乐,你才能真正“玩”音乐。



这世界上有很多人似乎都“长不大”,这个“长不大”指的不是他们不谙世事,而是说他们的内心永远保持着像孩子一样的纯净和热情。

打一个跟音乐不相关的比方,当年有一个小姑娘问爱因斯坦,为什么他这么聪明,爱因斯坦说:“我并没有比普通人聪明,我只是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而已”。当人们将他的大脑拿去称重时,的确发现跟普通人并没有什么不同。


其实,一个人的内心如果真的有纯净和热情,他就永远会记得自己当初想要做什么,而他们要做的这件事,同时也成就他们的人生。


任宇清,一个快到中年的人,马不停蹄调动自己一切的资源,用一切能用的方式来让更多人爱上音乐,自从他萌发了这样的念头,他就没有停止过。

这一切的开始,都只来源于他对音乐的爱,借用他自己的一句话:“音乐是上天赐予人类的福音”。


今年对于老任来说是特别的一年,他创办的「上海爵士音乐节」转眼15岁了。

15年前,中国新一代的爵士乐手们相聚在复兴西路小小的Jazz club里 ,展望着爵士乐蓝图。


15年后的今天,上海的爵士乐在他们精心呵护下已经从一张白纸变成了上海的代名词,每年的九月份,国内外*优秀的爵士乐手都会相聚上海。


到底什么是爵士乐?我想正如老任所说:

“像个轻薄之人,只要用心聆听,他/她就是你的。”


今年上海爵士音乐节现场,我们特别搭建了一个哎呀音乐·Jz School互动区

9月13日~9月15日,每天都会有爵士音乐节的大咖乐手光临我们互动区,和大家一起jam 。

欢迎大家来现场找我们一起玩!

扫码回复暗号“哎呀音乐”拉你进群!

—End—


记录这个时代*有影响力的音乐创业者

扫码关注来看音乐创业者背后的故事



今日拓展阅读


哎呀音乐长期征稿
关注公众号回复投稿查看详情

用户评论

安德鲁 发表于 2019-9-10 10:42:03
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