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魂亡神 发表于 2019-8-6 08:46:29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查看: 1922|回复: 2|阅读模式
探讨扫弦,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音色,一个是节奏。



                    音色



手指扫弦:手跟捏pick一样的姿势,即大拇指按着食指,类似 `ok' 的手势。下拨用食指,上拨用大拇指。这样的好处是始终用指甲在拨弦,能发出接近 pick 的清脆声音。



拨片扫弦:用拇指和食指夹住拨片,较尖的一头向里朝着弦的方向。拨片触弦的位置:越靠近琴桥,拨弦发出的声音越尖锐洪亮;越靠近琴颈,拨弦的声音越柔和圆润。



动作:上扫和下扫,在弹奏中交替进行。大多数吉他手是由腕关节发力扫弦,即把手腕甩下去,好像我们平常洗完手把手上的水甩掉,手腕放松才能更好的控制力量。



技巧:扫弦的过程中,一定要干脆的甩扫下去,拨片或指甲接触弦的时间不能长,左手的和弦要按稳按准,否则会有杂音,边扫边调整右手角度,全身不要绷紧,是放松的状态,扫出来的声音就更加干脆明亮。



                    节奏



脚打拍子,从*简单的节奏型扫起。听歌的时候,多注意架子鼓的节奏,会很有启发性。例如在高潮快来的时候,可感觉到⑤⑥弦反复向下急扫衬托气势。



也可以跟着节拍器弹奏,尽量使拨弦的动作平稳、均匀、弹出的每一声都尽量清晰。持续弹奏直到右手疲劳,然后放松右手,休息好后再重复练习,可逐渐将节拍器的速度提高。弹奏时对着镜子看自己的动作,是个很好的练习方式。

用户评论

古典琴痴 发表于 2019-8-6 09:08:55
非常感谢
lchord 发表于 2019-8-8 10:37:34
用am那种下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