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tashe_JrP8c75 发表于 2019-8-1 13:09:43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查看: 1580|回复: 2|阅读模式
从历史角度看“吉他速成”

“吉他速成”是吉他这一乐器在吉他那个特殊的年代出现的一个说法,这个说法可谓是“中国特色的吉他名词”。

那个年代,是指吉他刚刚进入中国,人们对吉他并不了解,对这一乐器的认知也不全面的时期。



大约就在那个时代,中国出现了*早的吉他教学,出现了“吉他速成班”这一名词,其教学特点大概是:没有系统的教学法,没有系统的演奏法,甚至没有像样的教程,那个时期的绝大部分吉他老师们,凭着对吉他的热爱和热情,凭各自摸索的经验,以各种不同形式,开始吉他教学。那个时期的教学,很多直接从一些基础的和弦,如C、Am、Dm、F、G等,外加几个固定的分解和弦伴奏和几个扫弦节奏直接开始,弹唱也是基本上以手把手式的教学或者是手口相传的方式进行。

这种快捷速成的方式,一方面让吉他迅速地普及,另一方面也给大众种下了一颗根深蒂固的种子和印象:吉他可以速成,吉他就是和弦加扫弦,谁谁谁不会乐理照样弹得很好......更有一些吉他教材,如《XX天可以学会弹吉他》、《吉他半月通》,等等,更加加深了人们对吉他速成的印象,延续到至今。

实际上,我们都会认识到“吉他速成”意味着什么,它通常让你快速地学会几个和弦,弹唱几首歌曲之外,除非你速成之后欲罢不能,一般的结果就是:更难的弹不了,更复杂的也不懂,容易弹的又不想弹,因为,翻来复去就那么几个和弦,几套节奏,时间久了,连自己都会觉得腻歪乏味。

然而,上面说的并不是*糟糕的,技术问题、方法问题、系统问题,都可以随着后续的学习解决,前提是只要你自己愿意!

这里想说的,吉他速给我们的,是一时的好处,*糟糕的副作用是在后期,尤其是对音乐的理解方式、对吉他的演奏方式,一旦形成音乐“直线加方块”的思维,一旦形成固化的演奏思维与演奏习惯,往往根深蒂固,难以纠正,这才是*糟糕的。

我们不否认吉他速成,但不否认仅仅是在一个非常低的层面:至少它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吉他。
当然,我们也不否认,通过吉他速成,也有人进深了对吉他更深一步的兴趣,进入系统正规学习,而修成正果,但这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做到的。

实际上,吉他速成的失败率很高,否则,现实中不会有那么多“曾经弹过吉他”的人了!

这里,并不想过多地对“吉他速成”进行深入地剖析,也不想对“吉他速成”进行过多的批判,因为批判,永远不会比更新、引导更高明。我们应该把“吉他速成”当成一个历史现象,它曾经存在,是因为有那个年代的因素。

虽然“吉他速成”这一现象现在仍然存在,我们就把它看成是那个时代的历史残留吧,历史虽然发展了,但是也会有残留,有残留就会有残留的历史遗老。

综述:
1、“吉他速成”概念,是历史时期的落后观念;
2、“吉他速成”概念,产生于对吉他不了解的时代;
3、“吉他速成”观念,不符合乐器教学规律,也不符合吉他演奏规律。
4、“吉他速成”观念,是上一个时代的旧历史残留,虽然今天仍然较为广泛存在,这一观念在当今这个时代,已经非常不合时宜,是应该抛弃的观念。


从器乐学科看“吉他速成”

前面从“历史角度看吉他速成”,阐明本人一些个人观点。下面“从器乐学科看吉他速成”,先从器乐学科较广的范围,讨论乐器学习的一些基本特点和基本规律,然后再就“吉他速成”问题,发表一点个人看法。欢迎由此进行进一步的讨论,或者发表自己不同得观点。


不同乐器虽然有各自不同的特点,但就教与学的角度看,不论学习任何乐器,都会有一个相同的规律,这个规律应该符合所有乐器共同的特点,并且要符合基本的逻辑,本文正是基于这一点而言,而不展开讨论各种不同乐器各自的特点以及之间的区别。离开所有乐器教学所共有的基本要求规律,去强调某一乐器自己的特点,比如生存环境、市场需求、欲求变通、中庸之观、等等,皆不应该在讨论范围之内。

所有的乐器,在学习和教学中,应当遵循以下基本规律:

1、学习任何乐器(这里不包括打击乐类),皆需要从基本旋律演奏开始,而旋律演奏,则需要学习基本音阶、各种音符(如四分音符、八分音符、二分音符、全音符、附点音符、切分音符,等等),这一点,不分旋律性乐器或者和声乐器,都应当不能例外。

一方面,对于初学者,连*起码的音阶、调式、节奏以及与之有关联的旋律演奏都没有经过认真学习,是不合理的事情,也是不和逻辑的做法:连对音阶、节奏、旋律的学习如果都省略掉、都没有经过一个比较系统的基本认知,何谈学习音乐?

另一方面,对于学习一件乐器来讲,不学习音阶、节奏,比如学习小提琴,不学习音阶,是非常荒谬、绝对不可思议的事情!

——难道吉他就可以例外吗?

音乐有不同的调式,音符和节奏也是逐渐延伸变化,从简单到复杂,如果完成这些基本的学习,是不可能速成的——确切地应该说:压根“速成”这个概念,都不应当有。

2、从旋律、音程、调式中引伸出来的和声系统(和声,并不是指哪些画好方框的和弦),应该是学习音乐、学习乐器*精彩的课程,从线性音阶、单一线条的旋律的认知,到音与音之间的音程关系,以及不同音程关系所表达出来的色彩、张力、协和程度,所展开的二维关联,在音乐中是立体层面、是动态的,是丰富多彩的、多变的,而不是固态的。

这绝对不是所谓的“吉他速成”所学到的那几个固态化的和弦,节奏的表达也不是所谓的“吉他速成”那些所谓的、几乎僵死的节奏套路那样进行。

——不不不!不是这样,尤其对学习一件乐器来讲,更不应该是这样!音乐是丰富的、多元的、立体的甚至是三维的变化形态,绝对不是可以按照“速成”那样的误导和理解,进行学习的。

当然,这里并不否认哪些基本的固态和弦、模块化的节奏伴奏,虽然上述是基本的形态、基本的根基,但音乐不是这样可以提炼出几个东西,这样去学的——如果不经过这些动态的(非固态的)和声、以及它们之间是如何进行、如何成为音乐这样的、经过切身的体验和感知,不经过认真、系统、以及必要的时间与过程,单单学那些固化的和弦、僵死的节奏套路,恐怕会一样固化僵死了你对音乐的认知和感知。



——或许你感觉学到这些,已经非常圆满或者满足,达到了你的梦想,玩的会很嗨很酷,不想那么辛苦、付出很多,够用即好,但这并不等于你对音乐有了更加丰富的认知、感知和理解,也会像你那样满意或者满足。一旦这样,你可能会成为一个片面、狭窄的、坐井观天的青蛙,一套“直线加方块”的思维,这样学习一件乐器,去理解音乐,自身失去很多能力和更加丰富的思维,这才是*可怕的。

进入这个层面的学习,我们才认为这才是认真学习一门乐器,而这一点,绝非是可以“速成”。

3、经过旋律、音阶、节奏的学习,进入到动态的和声学习,再进入和弦、节奏的学习,可以弹唱、可以独奏、可以重奏、可以和其他乐器融合、可以编曲、可以改编、可以创作,这才是我们当初想学习一件乐器的初衷,我们学习任何一件乐器的初心,是通过学习一件乐器来学习音乐、起码要懂得音乐,进而能更深刻地去了解音乐的奥秘,以更好地丰富内心。好比给自己升华心灵的“解码器”,更丰富、更多元、更敏锐地感知、解读世界,包括自己、别人和身边发生的一切——这无论怎么说,都是一场修行,一场美好的修行,修行的目的就是更好地认识自己,体验更丰富美好的事物,而非一味强调自我,音乐不是更让你活在自我中,而是更多地通过自我的丰富,而去更好地觉悟与感知——离开这一点,把学习一件乐器,仅仅是当做娱乐、个人喜好,实际上我们可以有更为及时行乐的娱乐,更为感官的个人喜好,何苦去学习一件乐器呢?

我相信,很多学习吉他的人,都有一个可贵的、美好的、共同的初心,只不过在集体的意识引导下,这些初心被功利、被浮躁淹没。我们每个人,很多时候都有惊人的悟性及创造力,只不过因各种原因,比如急功近利、好高骛远、贪沾好喜、浅尝即止、速食快餐,贪名图利、贪图便宜、不劳而获,等等,遮障了初心。

但愿你通过学习一件乐器,超越哪些虚浮的表象,在音瑟和谐的修行中,通过音乐,能找回自己,找到初心,让自己认真一回、求真一回,系统一些、讲究一些,有点情怀与品味:说到底,喜欢音乐,其实就是情怀与品味!

——速成,实在没有什么意思,真的。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用户评论

吴johnny 发表于 2019-8-3 21:08:03
请问能否转载?非商业用途
jitashe_oD2w2Eq 发表于 2020-2-22 17:49:36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这还好,现在有更甚的,好像有一个叫吉他和弦神器的,就一个方块装上面,按键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