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7-19 19:03:39 |查看: 4098|回复: 1|阅读模式



第一部分:《送别》手把手改编版

1.1和弦编配:

前期准备:看图

接下来进行《送别》和弦编配,文字如下图,已有直播讲解可看回放

来看这首歌的简谱,bE调的,咱们按C调编曲,然后分析,这是4/4拍的,我们可以以2拍为一个单位去分析这2拍内的音符并进行和弦编配。


第一小节:既然是C调,那么第一个和弦基本就是C了(有时直接以副歌进的歌曲除外哦),第一小节主要音就是“1 3 5”,这不就是C和弦的组成音嘛。


第二小节:分两部分,前2拍是“6 1”,匹配的和弦有“Am(6 1 3)”与“F和弦4 6 1”,选哪个?


注意:当傻瓜式用法一遇到障碍,那就用傻瓜式用法二来解决,两个和弦都试一下,哪个好听?当然是F和弦好听,第二小节妥妥的就是IV级F和弦了。


第三小节:主要音仍然是“1 3 5”,其中的“2”音只能算过度,所以这部分没啥疑问,I级C和弦搞定整个小节。


第四小节:就只有一个“2”音哦,这里有一个窍门,一段乐句进行到一半时通常有一个“半终止”,就是那种你感觉这首歌还没结束的,这里通常用V级属和弦,也就是G。


第5-8小节类似,此处对比下第二行*后一小节,回到主音“1”,所以第二小节*后一个和弦应该是主和弦C,一个乐段“全终止”(注意不是整首曲子全终止哦)。


此处注意第7小节:也可以分两部分,前半部分是“5 2 3”,其中5一拍,2、3各半拍,你既可以看成是主要音为“2 5”也可以看成是“3 5”,所以这里用“C”与“G”和弦都是可以的,自己挑吧,后半部分是“4 7”,能符合的只有七级“7 2 4”,但七级一般用五级属七和弦代替也就是G7“57 2 4”,所以此处用G7。


第9小节进入副歌部分,而IV级F和弦是副歌首选和弦,所以此处“F”和弦。


第10小节分为2部分,前半部分虽然是“7 6 ”,但主要音就是“7”,所以此处能考虑的和弦是“G和弦57 2”、Em“3 5 7”还有七级“7 2 4”,但七级一般用五级属七和弦代替也就是G7“5 7 2 4”,运用傻瓜式用法二,一个个试试,哪个好听吗?我觉得G和G7都还可以哦,后者更好点。


剩下部分都类似哦,就不再赘述

1.2 《送别指弹改编》

第一步:旋律;第二部:只加根音

第三步骤:加入伴奏音:垂直式,平行式:

第二部分:实战篇

四季歌:和弦编配

请大家按照上述方法自行实践

注意小调的级数与大调略有不同:Am为1级,Dm为4级,E为5级,和声上考虑和声小调

按照上述方法:第一步旋律,第二步根音,第三步伴奏音,如下:


接下来再来一篇:《平安夜》,也是一样按照上述步骤配上和弦,如图

然后按照步骤,改编成初级指弹吉他曲目:


结束:如果你能把CDEAG五个调,每个调都像这样能改编一两首曲子,那就可以考虑进阶啦!

原创指弹吉他演奏家李祖飞

个人简介:

1. 原创指弹吉他演奏家,擅长不同风格指弹吉他曲目创作,代表作:《化茧成蝶》、《从意大利到西班牙》、《樱花狂想曲》、《法老王的觉醒》等;

2. 2018年3月发布个人第一张原创指弹吉他专辑,收录不同风格原创曲目11首;

3. 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海口等城市成功举办数十次个人原创作品演奏会,包括300-400人规模场次多次,被评价“好听到让耳朵怀孕”;

4.第一届“哎呀音乐-墨吉他”杯全国网络指弹大赛评委;

5.中国第一家现代网络音乐学院“哎呀音乐”第一位指弹吉他导师,出有《指弹吉他俱乐部》等4套指弹改编/原创视频教程;

6.著有《吉他手的武林秘籍》、《指弹吉他和弦编配与改编》等网络教程40余篇

7. 2019年入选大麦网音乐会新草榜,近期筹备第二张原创指弹专辑。

8. 医学博士


用户评论

安德鲁 发表于 2019-7-20 08:30:24
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