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456 发表于 2019-6-28 10:38:08 |查看: 6531|回复: 5|阅读模式



我想很多初学者对于练音阶感到很无聊,我理解,因为我当初也是一样。并且我在感到无聊后是直接跳过了音阶不练,以至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的吉他水平都处于一个异常菜的菜鸟,可以说是走了弯路,没办法,因为我是完全自学,也没人监督和指引。
那么我想以我的亲身经历来提醒各位初学的同学,音阶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东西,学了乐理之后才会明白。
下面举例说下我在走了弯路以后重新开始练音阶的一些感悟:




*实在的作用:加快记谱的速度。例如初学者学习Beyond的《真的爱你》solo段子,对这首曲子的理解只是“第一个音是3弦12品,第二个音是2弦13品,第三个音是2弦15品……”这样的理解看起来直观,但其实理解不健全。当我练过音阶后,我才恍然大悟:“哦,原来这么长一串音不过全都是音阶练习中Mi指型里的音。”有了这个理解后,我就知道在我的吉他指板上,对于这首歌,有那些音可以用,那么我甚至不用看谱,看着Beyond的视频也能把曲子弹出来。而且找音也很方便,例如第一个音弹了,第二个音在哪里?首先第二个音比第一个音高,对于高几度,一时半会听不出来没事,那就在音阶上试,看起来硕大个指板,其实好多音都是不可能出现在这首曲子里的,范围就窄了。


*拉风的作用:即兴演奏。我想我学音阶的动机是因为懒,不想去学谱子,对于朋友们想一起合奏的要求,弹主音的我懒得一个谱子一个谱子的照着练,于是练好了音阶,对他们说:你们弹吧,我即兴。还是用《真的爱你》为例:我弹的时候还是得记住开头*关键的那几个音,因为好歹得让这首歌听起来像是beyond的《真的爱你》吧,如果完全即兴的话这首歌说不定就变成原创的《真的恨你》《真想杀你》什么的了,而对于之后的内容我没弹过不知道怎么弹,没事,即兴一下就好,只要是C大调音阶里的音,怎么弹也不会弹错,在高潮的时候加点三连音,Beyond好象喜欢这么干。其实好象Beyond演出的时候也不是完全照谱弹,也会即兴一下。


*效率的作用:视奏。视奏就是一边看谱一边弹。其实对于这个我也不是太在行,因为一直没具体的研究学习过视奏,所以如果说错了请高手们多包含。对于我而言,这个能力好象是学了音阶后自动获得的一个被动技能。以前学一个谱子要照着六线谱一弦一品的去照着弹,但练了音阶后却更喜欢看五线谱,因为那对于我来说更直观。先看是什么大调,C大调*爽,D大调就在大脑中把音阶对应的品位向琴桥方向移两格,然后大概看看哪个音开头,再瞟一眼前几个音符豆瓣在五线上是12345这样逐渐升高,还是54321的降低,或者1324这样渐高,或者4231这样渐低,或者1241这样爬上去又摔下来,然后自己在音阶上按照自己的想象弹就是了,弹错几个音没事,只要是音阶内的音,听起来都和谐,只是会让人觉得跟原曲有些不一样,问题也不大。


*重要的作用:对音乐的风格有了新的理解。以前听《樱花》,就感觉这首歌有股浓厚的日本味,至于为什么,全然不知,后来才知道,原来这首歌用的音阶叫“日本音阶”。蓝调为什么听起来就那么“蓝调”,原来它用的“蓝调音阶”。然后我想起Beyond有个专辑叫《阿拉伯跳舞女郎》,那里面的歌都有种阿拉伯风味,不知道是不是又是因为什么“阿拉伯音阶”呢……其实这个我没研究过,不太清楚,但我想问题应该就是出在音阶上。
彻底掌握音阶的十一种练习方法




熟悉常用音阶构成、指法。这个就是在自己乐器上先练习基础的音阶,可以大致练习一下不同类型的音阶。首先要熟悉的音阶有:七种调式音阶、减音阶、半全减音阶、Altered、全音阶、Locrian2 、布鲁斯音阶、旋律小调、和声小调,一般两个八度,也不用花太多时间,基本熟悉即可。




用实际乐曲练习。不必花太多时间在基础音阶上面,还是用实际乐曲练习音阶更好,你练习了多首曲子之后,音阶就熟悉了,建议每一首练熟再练习下一首。以比较知名的爵士乐曲《Autumn Leaves》来举例说明。
合理选择和弦音阶,这里选择的和弦音阶只是参考,还有其它音阶类型可以选择的,但上述的音阶你必须都练熟。


具体练习方式


1、每个和弦音阶上行
每条音阶从1音开始上行,只列举了前四小节,其余自己找出来。这里D7我用的是Altered音阶。


2、每个和弦音阶下行
每条音阶从1音开始下行


3、先上行再下行


4、先下行再上行


5、从任意位置开始
第一个和弦起点从任意位置开始,更多的是从和弦音开始,比如从3音、或5音、或7音开始,然后下一个和弦要顺着弹过去,不要又从新的起点开始,这个“顺畅”很重要,能够保证以后的即兴乐句通顺。


6、音阶模进
我们基本功阶段应该练习过很多模进,把那些练习过的模式套进来即可。


7、加入音程
实际还是模进,但是刻意练习不同的音程,比如三度、四度、五度、六度,建议多练习三度和六度。这里以三度举例,这是正着上行的,音程还要练习下行,另外还要练习两个音一组的一正一反、两正两反。


8、加入节奏变化、休止
前面基本都是某一种节奏连续弹,现在要加入节奏变化、加入休止。这里以前面的三度练习为例。


9、任意跳进、组合、打破规律
把多种模进方式、音程等随意跳进、组合,尽量的打破规律,这个大家发挥想象力吧,就不写谱了。
10、组织成即兴乐句、加入即兴思路
好了,把前面的练习加入情感,做即兴练习。即兴时还要像写文章一样加入自己的思路,这个内容较多具体以后再专门介绍。
11、练习足够多的乐曲
把上面的音阶练习方法,用更多的乐曲做练习,一定要每一首练习熟练再练习下一首,差不多每首要练习2-3周以上才能熟练。另外要用同样的思路去练习和弦音反应、扩展音反应!当你练熟了十几二十首曲子,那么恭喜你,你的即兴功底已经很深厚了!



用户评论

jitashe_Re2KZvZ 发表于 2019-12-26 19:34:29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
日天foryou 发表于 2020-2-6 15:50:43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
sean_o 发表于 2020-3-4 17:31:15
牛逼啊老铁
吴双卓 发表于 2020-4-25 18:16:30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一句话,练音阶,很重要!!!
自律_WYncX 发表于 2020-6-5 22:58:31 来自微信小程序(即扫即用)
怎么练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