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片破坏狂 发表于 2019-6-19 20:48:22 |查看: 1853|回复: 0|阅读模式

算是一个简单的快速课

目的在于让完全不懂乐理的小白迅速了解学吉他*必要的乐理!


1.快速上手吉他六线谱

首先看一下吉他手常用的谱子长什么样,如下图

上图可以分成两块,上方有高音谱号的是五线谱,下方有TAB标记的是六线谱。

我们来看TAB这行,谱子一共有6根弦,自下而上分别代表吉他的6-1弦,同时横线上的数字就表示需要按的品数,比如第一个01220意为,我们弹奏5弦0品,4弦2品,3弦2品,2弦1品,1弦0品。


接着我们看一下常见的和弦图表长什么样,如下图

可以看到这个和弦图表自左向右的6条竖线分别代表吉他的6-1弦。

这个图表可以具体的表现我们按和弦的指法,也就是具体到哪根手指按哪根琴弦的哪一品。

可以看到,这里1,也就是食指需要在整个指板上大横按1-6弦的1品,然后3,也就是无名指按5弦3品,小拇指4按4弦3品,中指2按3弦2品。


2.必备乐理

首先要知道音符名称有:CDEFGAB,可以暂时理解为平时我们唱的do re mi。接着我们要知道有升降记号,#和b,表示对这个音升高半音或是下降半音。

在吉他上一个半音就是1品的长度,所以将C移动到Cb,只需要在指板上下降1品即可。


大调音阶:音阶就是一套有实用价值的音符组合,大调自然音阶应该是大家*熟悉的音阶之一了。

我们以*常见的C大调自然音阶为例,他的组成音是:

CDEFGAB,没有任何升降记号。no # b

这里我们以大调音阶为基准,做一套数字系统以便于我们后面的学习。

任何大调音阶我们都可以用7个数字表示他,如:

1234567


和弦:

和弦就是*低3个音同时响起,比如我们取大调音阶中的135,这就形成一个和弦。

常见的有大三和弦和小三和弦,他们的区别在于和弦中的第二个音差半音。

比如C大三和弦是CEG,C小三和弦则是CEbG,可以发现区别只有E-Eb。

因此,大三和弦的表达就可以套用上述大调音阶的1234567,我们得到:

大三和弦=135

而小三和弦的区别就是第二个音降半音,所以:

小三和弦=1b35


节奏:

通常而言用到的拍号都是4/4拍,也就是每小节有4个4分音符。

通常而言我们使用节拍器时,每一拍都会滴一声,也就是每个四分音符滴一声。而上图两个和弦都是二分音符,所以说两个滴声的长度中我们扫一个和弦。


这个具体的音符时值讲解在五线谱视谱中已经说过,就不再赘述了。


3.入门练习:

手指机能方面,左手爬半音阶,右手做一些交替。

开放和弦,开放弦音阶的弹奏。

弹奏出C大调音阶的前六个顺阶和弦:C Dm Em F  G  Am。

更多练习请参考手指锻炼馆。



因为暑期将至,会有很多朋友新学吉他,这里就放一点普及上手的内容。

此外已经购买《初学三合一》教材的朋友也会在暑假(7月1号)迎来更新PDF-《初学者必备的100条练习》

《初学三合一》包含《初学者必学的100个和弦》、《初学者必学的和弦进行》、新《初学者必备的100条练习》,适合木吉他和电吉他,里面右手的讲解既有拨片也有指弹。


暑假还会继续带来一些新的,适合0基础朋友的吉他课。

同时,我们还会持续更新电吉他的中高级教学视频。

这个暑假,大家一起up up up!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