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PAP吉他 发表于 2019-4-25 17:15:00 |查看: 4758|回复: 15|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LEGPAP吉他 于 2019-4-25 17:25 编辑

稿定设计导出-20190425-170720.png

网络上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只要一提起国货,就免不了一场来势凶猛的口水战。吉他行业也不例外,讨论着某某国际品牌吉他,突然就有人强行带入国产吉他进行恶意抨击。就拿其中较为热门的Martin吉他来说,网上充斥着不少由这个品牌延伸到对国产吉他进行嘲讽的帖子。

舆论的中心有以下几个方面:


历史
很多人喜欢拿历史来说事,宣称Martin吉他有着上百年的文化沉淀,各方面都是国产吉他无法比拟的。其实这些人都是往高雅了说,要是往通俗点去说,不就是品牌效益么。同样是一把吉他,你就算抱着一把几十万的顶级国产吉他,别人可能都不会多看一眼,但如果你抱着一把Martin,别人就愿意跟你讨论这吉他多少钱入手的?是阿迪面板还是西提卡面板?这就是一个国际知名品牌带来的影响力,无关历史、无关工艺、无关音色,只因为它是Martin。

工艺
讨论的Zui激烈的还是工艺方面,网上有人放狠话说,就算用一样的材料和一样的制造工艺,国内的手工艺人(不敢说制琴师,怕有人得喷国内没有配得上这称号的)也做不出一把Martin,因为实力和素质都不允许!

国人真的做不出Martin那个级别的木吉他吗?非也,应该这么说,哪怕做出跟Martin一样的吉他,但贴着国产的标签,售价高出Martin两倍甚至更多,你会去买吗?生产成本才是国产吉他的致命伤,而不是工艺。造成生产成本巨大差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同样的原材料,供应商给到Martin工厂的价格和给中国散客户的价格天差地别

二、Martin工厂有完善的生产线,配备一流的技术人员,物料损耗率得到了严格把控,而国内目前还无法做到

流言的误导
一般人(土豪除外)入手的第一把吉他都会选择价格较便宜的国产吉他,因为是入门级的吉他,一般都是合板吉他或者面单吉他,综合配置都属于较低级别的。也就是这些用过几把国产低端吉他的人,对国产吉他就有了一系列恶性评价:买国产吉他简直是浪费钱、国产吉他不能碰、国产吉他质量奇差……

任何品牌都有高中低端之分,就算是Martin负责人也不敢说Martin出产的所有吉他都是佳品。你可以实事求是地说某个国产品牌某个型号的吉他不好用,但你不能延伸到所有国产吉他的层面上。

神奇的是,这些喷子们对国际大品牌存在的缺陷却能极其理智地进行分析,比如说Martin的这个型号跟那个型号相比,哪些方面做得好一些,哪些方面又有所欠缺,就事论事分析得头头是道,包容性极强。

20181004619498_XOsgmu.gif

国产吉他行业的发展需要时间,更需要一个宽容和正能量的大环境,别让“网络软暴力”扼杀了那些努力做好国产吉他品牌的企业。

如果你想真正了解中国吉他行业的发展水平,参加乐器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比如将于5月23号举行的第28届《北京乐器展》,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乐器品牌,其中不乏优秀的国产吉他,你可以亲临现场体验一下手感和音色。

图片1_副本.png

Zui后,我想说,国内一流的手工艺人并不是以做山寨Martin”为目标,他们目光所致的是一个国家产业的崛起。哪怕目前阶段国产吉他的处境不容乐观,但只要这些手工艺人坚守匠心,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让越来越多优秀的国产吉他进入大众的视野,终有一天,能让那些“国产吉他都是垃圾”的恶言划上句号。

用户评论

cdw6 发表于 2019-4-27 21:40:44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国产吉他挺好的啊
LEGPAP吉他 发表于 2019-4-29 08:37
是的,我们要学习韩国人的民族凝聚力,支持国产行业的崛起
jitashe_h29n7z9 发表于 2020-1-5 14:52:25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国产有什么性价比高的琴吗
jitashe_SVLcgVa 发表于 2020-6-9 19:35
我用的就是莱博的面单,感觉可以
LEGPAP吉他 发表于 2020-1-10 11:58
你可以看看莱柏吉他,面板改良传统平面吉他做成11°斜面面板,弹起来很舒适
jitashe_rmh6ds4 发表于 2020-5-1 17:47:51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推荐几个好的国产牌子呗
jitashe_BeUrX8j 发表于 2020-5-4 01:11:56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国产琴能做到7000的琴,卖一把赚5000,拿什么支持国货?梁静茹的勇气吗?
jitashe_ip2Y722 发表于 2020-5-8 17:00
每个国家都会有这样的暴利烂琴
jitashe_rc765C8 发表于 2020-5-4 17:18:09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国产吉他想做大,挺难的。
jitashe_rc765C8 发表于 2020-5-4 17:22:14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那些整天说这个牌子那个牌子的,一定习惯了淘宝买吉他。一个牌子同一个型号,没有试个35次的,看适合不适合自己,能买?一个指弹贴吧12级水神说他因为听人说这个型号好就买,然后不适合自己,有这种事?玩久了的去买乐器,都会在同一个型号挑吧?没人因为买琴而连续去琴店天天试吉他?不会吧。
jitashe_W3d13CC 发表于 2020-5-5 09:14:02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国产吉他确实比不上马泰吉,但是说买国产浪费钱就算了,买国产不就是为了性价比吗
石墩子 发表于 2020-5-5 22:25:59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我都没注意到,哪些是国外的,哪些是国内的,但是泰勒这种的,肯定是国外的😂
jitashe_q1iBFys 发表于 2020-5-8 10:59:21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其实对于吉他,弹的顺手的就是好琴,国产琴有牛的,只不过还是名气不够,如果名气上去的话,国产琴也是能人人皆知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