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3-26 11:21:49 |查看: 5392|回复: 9|阅读模式





被迫开张营业的琴童时期


相信不少朋友和某一门乐器的初相识都是在那个懵懂“好骗”的小屁孩年纪,可能是你不小心多瞅了它一眼,也可能是在别人演奏时你多愣了一会儿,甚至你自己也不知道你在音乐面前做了什么。



如星探般的父母内心就会建立起这样的心理活动:


“呀!孩子对这个乐器有兴趣”

“学XX乐器吧,肯定有前途!”

“孩子他太爷爷以前在庙里敲过木鱼,这可是难得的天赋遗传啊”


总之到*后不论是不是你自己的选择,你比其他孩子多了个身份:琴童



从此父母作为投资人以及史上*负责任的经纪人对你展开了音乐之路的无限憧憬和培养。


当你终于写完烦人的作业,却又迎来了被练琴支配的恐惧,楼下伙伴玩耍的声音真是既动听又勾人啊.....



当你正想说休息会,爸妈先你一步发言了:“学累了吧?正好去练练琴换换脑子,劳逸结合!”


觉得爸妈听不懂可以应付应付?


不,他们下的功夫可比你深,虽然自己上不了手,但你哪对哪错逃不出他们的耳朵!


觉得爸妈只要不在自己房间,练琴就可以装装样子?


不,他们只要在家里,耳朵会自动定位到你身边,即使他们在看电视做饭甚至睡觉,也依旧可能也在一直听着你练的怎么样,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拿着毛衣针、苍蝇拍、鸡毛掸子、炒菜铲子等等突然出现在了你的背后......



当然,哭着练琴比哭着写作业更家常便饭.....


“再哭就给你拍下来!”是的,爸妈不但拍了还是笑着拍的!



哎,琴童不容易,琴童的父母更是战斗级属性。


刚开始学习乐器的时候虽然真的是枯燥,尤其基本功时期难听的要死!不过当你挺过层层磨练,第一次完整弹出了曲子,在学校文艺晚会上表演完迎来了掌声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在心里比考第一都美滋滋~



音乐的种子在这时候也偷偷种到了心里。




懒筋作祟,和练琴斗智斗勇


学习乐器后的你,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呼吸又多了一个与你共生死的项目:练琴。


这也意味着你要牺牲掉大部分可以娱乐的时间。




时而懒筋作祟,时而自娱自乐自鼓士气,在这条学习音乐的路上我们都干过不少二了吧唧又蠢的事!


谱子太长为了不想练,偷偷丢了几页甚至去用口香糖粘了几页;


明明自己没练好那一段,去上课说忘记老师留了那个作业;


练琴把表调快了一个钟,心知肚明的假装不知道,结果忘记调回来被妈一顿骂;


手即使划了个肉眼几乎看不见的口子也会演出疼的快残疾了的样子;


给自己的乐器起小名;


在家练电子琴,为了偷懒开了录音模式,然后循环播放,*后还是被爸妈识破,因为每次错的地方怎么可能都一样?


把手机放到吉他音孔里,放开音乐肢体夸张的装一会儿;


估摸着爸妈快回来,自作聪明把钢琴盖掀开,假装刚练完,结果去上课的时候被老师骂;


把琵琶当吉他弹,把吉他当古筝弹,鼓棒架在尤克里里上模仿小提琴;


用自己的乐器客串各种其他乐器;


把笛子、萧当金箍棒比划;


长笛短笛,仿佛自己左手狙击枪右手手枪,简直就是一个酷毙了的特务J;


练《小狗圆舞曲》,真把自己家狗放钢琴上弹两下,让它替你练会吉他也是可行的;



当然了,自娱自乐一时爽,*后还得加倍练琴换回来!



而且一个人练琴的时候就是一场大型自嗨秀!


不管当时水平怎么样,独自练琴的时候自己就是自己心中的C位!



弹着古筝,优美的曲子仿佛自己就是仙女下凡般,练充满力量的曲子仿佛江湖的侠女;

吹着竹笛,感觉自己在各种武侠剧中的男主角中来回切换;

弹钢琴,肖邦李斯特贝多芬朗朗李云迪轮番上身;

拿着吉他模仿喜欢的摇滚明星,仿佛那就是多年后的自己!

有时候觉得自己这几遍练的状态很好,索性打开窗户,恨不得让全世界听到;

仿佛置身舞台,然后上台下台鞠躬致谢;



音乐还激发了我们的编剧潜力!


由于年纪和阅历的欠缺,演奏一些曲子的时候并不能深切体会所表达的感情,尤其特别小的时候《二泉映月》都能《喜洋洋》起来,把爸妈急的差点用暴力帮我酝酿悲伤情绪了......


但这可不行啊!所以针对不同情绪表达的曲子,我们总会在脑子里构出各种情节的故事,自己就是主角,甚至还会脑补各种对白.....


考试没考好,被老师骂了,失恋了,被爸妈批评了,思考人生了,看了悲伤的电影了,这时候赶紧去练情感丰富的曲子绝对是机不可失的*好状态!



现在回头想想,当时我们就是在那个和乐器斗智斗勇的阶段慢慢喜欢上了音乐吧。


音乐在我们的心中开始发芽了。




被音乐神不知鬼不觉盘了


不论是学乐器还是声乐,当你和音乐有染了以后,你会发现它已经和呼吸一样的存在并且影响着你的生活,就连我们很多的习惯也因为音乐变了。


再也没留过长指甲;


几天不练琴都难受;


为自己乐器操的心比自己都多,乐器始终在心里排第一;


音乐响起的时候,像毒瘾发作,跟着打拍子,摇头晃脑;


不同的专业听到某一首歌时,脑子里会不由自主的开始脑补这首曲子里和自己专业有关的地方;


看到谱子听到喜欢的旋律就手痒痒;


去看演出,不会像以前单纯的看乐手好不好看,旋律好不好听,而是会在脑子里分析他们的演奏技巧,编曲等等;


对音准极其敏感;


拥有绝对音感的人更是成了行走的扒谱机和调音器!


在音乐上的投资是绝对不犹豫的;


音乐的审美得到了质的提高;


做一件事情更加有耐心了;


对别人有了很高的包容性(只要不碰自己的乐器);


你看,音乐早已经潜移默化的融进了我们身体,甩不掉了!




“死磕到底”是你爱它的*好方式


不论当初是“被琴童”的还是自己满腔热爱的选择,到*后我们都被音乐“俘获”了。


音乐具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强大功能,我们对待音乐经常是刀子嘴豆腐心:


嘴上抱怨着练琴太辛苦了但是*后还是会努力去练到*好;

虽然嫌弃着自己满是茧子的难看手,但茧子深感情深!

腱鞘炎,颈椎病什么的一身职业病,我们并没有因此放弃;

乐器又沉又不便携、越学越贵,但我们还在一直坚持;

被外行冷嘲热讽的误会,被内行“鄙视”,i dont care!

烦人又逃不掉的年会,我烦年会但我爱音乐。



但你发现没,学乐器就像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它可以虐我千百遍,但决不能别人说它一句不好,不能磕碰它一下,相爱相杀,共同进步。


当初我们选择学习音乐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带有一点目的性,但当你真正热爱音乐的时候,更多的是自己付出了多少而不是能像音乐索取多少。


音乐这条路太难走了,不论是音乐爱好者还是职业音乐人,都是不容易的,绊脚石到处都是,既费钱又费力,但我们依然在坚持,我们爱它的*好方式就是不论有多难,依旧死磕到底!


虽然很多人因为一些现实的原因不得不暂时歇歇脚,但音乐在每个人心中的分量始终是沉甸甸的,无可取代的!那他们是放弃音乐梦想了吗?并没有,他们只是换了一种方式继续热爱音乐。



所以音乐这东西吧,挺危险的,我劝你别轻易碰!

因为你一沾上就再也离不开了。


音乐的魅力果真有这么大?

不信你就来试试啊~




今日互动





你学乐器的时候都发生过什么好玩的事?

(留言区见,或者进群聊!)

群满请加iyamusic9527拉你入群哦!






哎呀音乐长期征稿

关注公众号回复投稿查看详情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9-5-13 09:21:42

Eastman.PCH2 发表于 2019-8-27 20:04:11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从我第一次决定学吉他时距今已快一年了,的确,从我这个年纪开始学吉他有点迟,但它还是陪我度过了快乐的大一生活,至少每天我都陪着它,闲暇时也是它陪我度过,虽然不太方便携带,练习有时枯燥乏味,但我从没想过放弃,现在是这样,我希望十年后也是这样
明年见 发表于 2020-4-5 20:26
学琴真的什么时候都不晚,难在坚持。
MikuGX 发表于 2020-1-31 13:45:10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最开始学的是二胡,前四年大概翘了一半多课,拉到四级,之后突然爱上了,用两年考完十级
爱音乐的洛神 发表于 2020-8-18 17:15:17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学六弦琴的道路并不顺利,六年级在一个暑假被老妈拖着报了基础班可惜后来因为学业再也没碰过琴,如今高三毕业,大把的时间可供支配,我再次抱起了老伙计,一点点的捡起曾经学过的,又学到
爱音乐的洛神 发表于 2020-8-18 17:17:01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些新东西,内心很充实,很快乐,这真的很有成就感,我真想说
终于遇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十年后,再回首,希望我依然有你
jitashe_wDUTSdD 发表于 2020-9-13 12:48:18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小学钢琴,初中吉他,什么考试复习,前一天都没放下吉他,好在最后混上了一中,写作业之前也要弹一会,乐器这种东西是真的让人着迷
我在奇迹的山 发表于 2020-9-30 07:43:05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我做梦都想让我爸妈支持我,但他们说我荒废了时间,是贪玩。我想上辅导班,我想学乐理,我想唱很多很多的歌,我不想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jitashe_Z6XwlV5 发表于 2020-10-17 22:15:53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三年了,现在古典八级之前我妈逼我练,现在我妈天天逼我别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