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2-25 10:44:26 |查看: 6497|回复: 3|阅读模式


说起弹唱你的印象是不是还停留在无止尽的53231323?其实只需要加入一点指弹中常用的技巧,你的弹唱就可以更加炫酷!


我们首先需要知道的是,弹唱与指弹并非相互独立的门派,指弹其实就是将弹唱中的人声旋律部分和伴奏部分用一把吉他表现出来,所以指弹中的很多技巧可以自然而然地用于弹唱。今天我们简单介绍可以用于弹唱的几种技巧,升级你的弹唱!

(芬兰箱琴鼓手Petteri)


打弦+下扫


拍弦下扫技巧是吉他演奏中常用的右手技巧,即右手大拇指拍低音弦的同时,食指中指下扫高音弦。这个技巧可以增加吉他伴奏的节奏感与层次感,让吉他伴奏更加丰富。


技巧要点:

1、弦要点:用右手大拇指内侧敲击低音弦(一般为四五六弦),敲击时手腕翻转45°(具体可参考小杨老师打弦教学

2、扫弦要点:右手中指与食指向下扫高音弦(一般为一二三弦)

3、该技巧中打弦与扫弦要同时进行,大拇指打弦的同时食指与中指扫弦。

4、当只需要扫二三弦时,将一弦音闷掉。

5、练习该技巧时可以先把大拇指打弦练好,再将打弦与扫弦结合起来



例如一首4/4拍的歌曲,我们可以将拍弦下扫安排在每一小节的第二拍和第四拍(弱拍),即将下图方框标记的位置中拍弦下扫,大拇指敲击低音弦,食指中指扫一二弦即可。


宋冬野《斑马斑马》


这里涉及到技巧的安排,我们常常将拍弦下扫等技巧安排在一小节的弱拍中。如4/4拍的强弱规律为强、弱、次强、弱,所以我们在这里把拍弦下扫安排在了第二拍和第四拍。


am技巧


相对于常用的拍弦下扫技巧来说,am技巧则要显得更“指弹”一点,同时练习难度也要高一点。 am技巧作为指弹吉他的基本技巧之一,打出来的声音在增加节奏感的同时更有利于表达细腻的情感,让你的吉他伴奏更富有灵魂。


首先看一下am技巧的正确示范:


am技巧练习要点:

1、指法分配:中指与无名指打弦,小指打板,打完之后食指负责回扫。

2、练习am过程中注意打弦的准确性,比如只需击打二三弦的时候,将一弦护住,达到“消音”的效果。



同样以《斑马斑马》为例,我们仍然是将am安排在第二拍与第四拍,在方框标记的位置使用am技巧。试试看,是不是有不同的味道了呢?


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指弹技巧可以被用于弹唱之中,比如打板、拍泛音、slam等技巧。可以说技术流的弹唱和指弹是不分家的,都需要长年累月的练习与用心的编排,才能摸索出自己的弹唱风格,演奏出优秀的作品。


因此,对于想要进阶的弹唱选手来说 学习指弹是很有必要的, 毕竟弹唱同样需要使吉他这门乐器具有更强的表现力。

                             

                             内容整理自杨楚骁日式指弹课程

                                                      文|助教Herman


小杨老师日式指弹课,

开学季大优惠?

https://m.tb.cn/h.3FlY8gV?sm=fa33d5 点击链接,再选择浏览器咑閞;或復·制这段描述¥kyeUbGTKe81¥后到淘♂寳♀

活动截至2月25


咨询请加微信:musichoney666

加时注明:杨老师指弹咨询





用户评论

安德鲁 发表于 2019-2-25 10:52:34
谢谢楼主的分享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9-5-21 11:08:03

琴弦之上 发表于 2020-7-8 03:09:15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真好!
琴弦之上 发表于 2020-7-8 03:09:31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