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2-16 12:10:09 |查看: 7711|回复: 1|阅读模式


很多时候,我们去听一首歌的节奏,发现并不能很快地找准拍子的节奏。这让我们比较困惑,这些节奏是如何演奏的?



当我们熟悉了完完整整的4/4,4/3拍上演奏的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前十六后十六的组合之后,在演奏即兴solo时,是否感觉自己的律动有些单调?


在演奏更复杂一些的乐句排列时,是否时常感觉到自己的节奏不稳,无法灵活弹奏,压力很大?



如果是这样,那说明你缺少了重音移位的练习。


什么是重音移位,如何练习?


重音移位的概念非常简单,就是将音符的节奏重音进行转移。可以将音符的重音由第一拍转移到其他拍来弹奏。


要让你手中的吉他适应更多变的节奏,律动,演奏出更有趣的乐句。重音移位是绝对必不可少的。


阿华老师:*好的方法就是我们一起来做一个练习,来理解重音移位。


像这样一个练习句子,便是普通的三连音练习。


重音移位之前↓↓↓




然后,我们做第二重音移位的时候,就将第一拍省去,从第二拍直接开始。


重音移位之后↓↓↓




同理,第三重音移位便是从第三个音开始练习。



我们能够开始感受到重音移位给我们的听觉带来的一种混乱感,在三套四,或者四连音都是一样的。


在这套练习里,会有更多的不同时值组合的重音移位练习在里面,可以感受到更多的节奏组合所带来的不一样的变化。


特别要注意:


1在练习重音移位的时候,无论是第几重音移位,右手的拨片都是要向下开始的,这样你才能感受到重音移位的感觉所在,以及手部动作的协调感。


2一定要放慢练习,从慢速开始体会重音移位的感觉,再慢慢提速,才是脚踏实地地进步。



练习重音移位的好处


重音移位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阿华老师:一旦形成这种重音移位的习惯,不管音乐的节奏如何转换,你都能很快掌握到它重心的位置,心里对节奏的掌控会变得非常清晰。


不同时值的组合会更加得心应手,让你能够有更多的反差和体会。这对你的拍子的控制和手部的控制,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的。



无论是演奏solo还是即兴solo,你弹得会更加稳定,对强弱,呼吸的把控更加流畅,会运用拍子的强弱来穿插更多的乐句,节奏运用得流畅了,我们的听感也会更加舒适。


我觉得这种练习对大家是非常非常有帮助的。

以上笔录由助教无涯整理


                             

阿华老师课程

《360度无死角“基本功高效训练”》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了解课程


 /  课程价格  / 

299


阿华老师演奏视频↓↓↓

咨询课程:

请添加助教微信:w13629502245

备注“阿华基本功”即可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9-5-21 11: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