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1-22 16:15:19 |查看: 5847|回复: 3|阅读模式


很多同学在练习吉他时,估计都不喜欢特殊调弦的曲目。


虽说现在有了非常便捷的调音器的辅助,没有绝对音准也可以很快调节好特殊调弦;但是当吉他处于特殊调弦的状态是,原本熟悉的那些和弦却一个都按不出来了。


除了能照着谱子弹一首曲子之外,就再也不会别的了。


好尴尬呀!



 难倒特殊调弦就只能弹这一首曲子,注定一辈子孤独终老了吗?这不科学呀!


后来有一个老师终于帮我点破的特殊和弦的奥秘!


这么好的事情,当然要拿出来分享啦!



首先,大家应该都了解,特殊调弦会经常被应用到很多指弹的曲目之中,其实很多情况下,使用特殊调弦是为了在吉他上用更简单的手法弹奏出更复杂的声音。


就好比,岸部真明的曲子都很好听,他的很多曲子在使用了特殊调弦,但是你会发现演奏起来却并不困难,就好比那首《流行的云》。


但是这首曲子如果要放在标准调弦的吉他上去演奏,就会变得格外困难,甚至需要两把吉他才能合作完成。



我们大家所熟知的EADGBE的这种吉他标准调弦法,实际上只是吉他成千上万种调弦法中的一种,并不是唯一的。因为吉他并不像钢琴,只能保持一种标准调音。


吉他的构造本身就意味着,它的弦可以进行多种不同的调弦搭配。


以Dsus4调弦为例,也就是把吉他从六弦到一弦调整为DADGAD的形式。

 

在吉他上,所谓的和弦就是三个或者三个以上的音组合起来形成的,我们一般所熟悉的C大调的顺阶和弦,从C和弦开始一直到B-和弦一共有七个。



而这七个和弦实际上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C大调的音阶“do re mi fa so la xi”,所以我们又将C和弦称为I级和弦,Dm和弦称为II级和弦,以此类推,B-就是VII级和弦。

 

那么再DADGAD的特殊调弦下,我们的和弦又该如何按呢?


 

在DADGAD的特殊调弦下,我们吉他复杂的和弦会变得无比的简单,只用一根手指就可以完成。



其实图中只展示了五个级数和弦,实际上,根据吉他指板的原理,相邻的两品之间相差半音。那么空弦音是I级和弦,也就是do音的话,根据音阶的关系,我们就可以推出全部的和弦了。


例如II级和弦,re音在这种特殊调弦法下,就是按住456弦的二品即可。


是不是非常简单呢!


那么道破这个秘密的老师是谁呢?


当然就是世界级指弹大师--陈彦宏老师!



如果你也想像我一样得到世界级指弹大师的点播的话~来吧!


每晚到群里找陈大师,用世界上*难的问题来考他!!











用户评论

古典琴痴 发表于 2019-1-24 12:32:39
非常感谢
1320165474d 发表于 2019-11-20 00:04:56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不太理解
jitashe_U88JPvk 发表于 2020-5-22 22:20:54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看完之后还是不懂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