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社-公众号 发表于 2019-1-16 17:33:49 |查看: 4500|回复: 3|阅读模式

一般来说,在工艺达标的前提下,大家普遍认为都吉他的优劣和价格,取决于吉他制作所使用的木材,从这个角度来说,面板木材当然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图文来自:吉他世界网


然而还有不少琴友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背侧板的木材上,背侧板是一把吉他重要的组成部分,会对吉他价格产巨大影响。



无论是合板与面单、面单与全单,或者是全单中的桃花芯木与玫瑰木、印度玫瑰木与巴西玫瑰木等等,在面板木料与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不少吉他都因为背侧板木料的不同,而产生了巨大的价格差异,甚至是数以倍计的价格差距。



比如被称为“圣杯”的巴西玫瑰木,早期被马丁吉他大规模用在吉他背侧板制作,后来因过度开采导致濒危,被禁止采伐与交易后,价格一路水涨船高,比起后来的替代者印度玫瑰木,价格要高出不少,现存的巴西玫瑰木吉他至少也要有五位数的价格。


巴西玫瑰木吉他


为什么吉他会因为背侧板的不同,产生巨大的价格差异?


在商家的宣传和琴友的讨论中,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吉他的背侧板能影响吉他的耐用性和共振性能,甚至对吉他的音色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个观念似乎是目前国内不少吉他爱好者的共识。


但是背侧板对吉他音色的影响,真的有价格所展现的那么大吗?



一般认为,在琴弦响起、面板振动之后,声音从背部和侧面反弹,*终从音孔中传出被人们听到。



传统观点认为,因为各种木材都具有独特的声音特性,不同的木种都有着不同的物理特性,当这些木料用作吉他的背侧板制作时,不同的物理特性能够影响它们配合面板振动塑造出不同的音色。



但是近年来,吉他业界对于背侧板对吉他音色作用影响的质疑越来越大,有趣的是,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制琴师都认为,不同的背侧板木料确实有着不同的物理性能,比如刚度和共振性能,然而这些影响到的只是吉他的耐用性,而非音色!


其实这样的声音,早在1862就被提了出来,现代吉他的鼻祖,西班牙制琴师托雷斯(Antonio de Torres Jurado)认为,吉他背侧板的目的只是保持音板之间相互分离,与声音无关。



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他制作了一把颇具实验性的纸质吉他---只有面板使用木材,而背侧板均使用硬纸壳,他想借此证明吉他的音色好坏取决于面板,而不是背侧板。


papier-mâché guitar


如今,不少当代制琴师也淡化了背侧板木料的重要性,他们有着和托雷斯一样的观念,认为背侧板只需要结实耐用即可,甚至还有制琴师认为,同种木材间,因为生长环境导致的差异和不同木种间的差异一样大。


尤其当玫瑰木被列入濒危名单、受到管制交易后,传统背侧板原料的稀缺性不断增加着制作成本,这促使吉他制造商和制琴师们探索替代解决方案,不少制琴师都采用了更容易获得的热带木材种类,比如枫树、核桃木,还有一些新材料:碳纤维和玻璃纤维复合材料。所以现在,我们看到不少新材料代替传统木料背侧板的吉他。



而有一些科学家则认为,背侧板对于音色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因为几乎不会有人能够清晰的判别出来,在他们看来,传统观念所认为的,吉他因为木种物理性能不同而产生音色差异是有可能存在,但是这样的差异并不会被人耳辨别出来,这是人耳的生理特性所决定的。



为了证明这一点,这些科学家们曾做过科学的盲听实验来证明:


2016年,英国一流学府剑桥大学曾联合兰卡斯特大学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实验人员希望用盲听测试来判别不同背侧板的吉他,是否真的有着明显的音色差异。



他们先找到英国一家手工吉他制造商,在那里定制了六把吉他,这六把吉他的制作工艺、面板材料、零部件都一模一样,只有背侧板的木料有所不同,分别使用了巴西玫瑰木、印度玫瑰木、桃花芯木、枫木、沙比利和胡桃木。



随后实验人员邀请了52位吉他手参加盲听测试,为了实验的准确性,其中既有专业的、半专业的吉他手,也有业余吉他手。


在一切准备就绪后,这52位吉他手被带到一间昏暗的房间内,吉他手在房间里,戴上了焊工的护目镜,以防止视觉识别,他们之间也不允许任何的沟通与交流,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实验人员对他们进行了多次的盲听测试。



实验结果不出科学家意料,吉他手们根本分不清这些吉他的音色差异,统计结果表明吉他手通过吉他的声音或感觉无法轻易区分吉他背侧板木料的不同。这样的实验结果则表明,用于吉他背侧板的木材种类,在一般人可感知的音色中起的作用,比通常认为的要小。



实验人员还在实验中测试了这六把吉他的声音振动性能,发现它们之间的差异并不大,为了衡量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实验人员找来一把雅马哈吉他作为比对,发现不同品牌的吉他声音差异远高于不同背侧板的同款吉他,这样程度的差异度则恰好是人耳可以捕捉到的。



值得一提的,这次实验的设计者还这样解释:


不少自以为能分辨出背侧板差异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真的能听得出差别,而是因为他们在听之前已经知道了这把琴的价格与用料,这种先入为主的观念引导影响了弹奏者的判断,这些主观看法却很少在完全不知情的条件下完成。因此,他们可能会受到各种偏见的影响,尤其是对某些木种外观和价格的偏见。


乐器界这种偏见所带来的影响,已经被很多科学的实验所证实。



2014的一次大规模的小提琴盲听测试中,专业小提琴家表现出略微但明显的倾向,都是偏爱某些高质量的现代小提琴,而不是古典大师制作的古老意大利小提琴,尽管旧的乐器通常被这些专家认为是*优秀的。



2015年, 有一项实验也得到了同样的结果,制琴师制作数把热带和非热带木材制作的古典吉他,科学家邀请数十名专业吉他参加盲听测试,却发现这些吉他手并不能在盲听测试中发现他们的差异。


…..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有不少传统的观念收到了挑战。当然,这些实验暂时还不能够完全证实传统观念就是错误的。


背侧板对吉他音色的影响大吗?


现在吉他业界仍无定论,无论是新的观点还是传统观念,仍需要更多的、更为缜密的实验和研究来证实,而不是靠各种主观看法和道听途说的偏见来决定,只不过这样的争议还是会继续下去,或许仍会有许多年。


我们只希望在各种各样的观念和宣传的裹挟下,琴友们都能有着自己冷静的判断与见解,并在有限的生命中,尽量减少一点对于器材、物欲以及虚荣心的无限追求,拿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吉他的学习与技艺的提高上,因为你手中的吉他,只是一把乐器而已。



吉他社现还可加入的课程

每个课程里面的二维码扫进去都可以试看1节课,内容也是相当丰富的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

会弹唱能指弹,遇到瓶颈。推荐中级班

想要拥有自己的原创作品的。推荐作曲班

没有老师,自学吉他很多错误。推荐校正班

零基础或是想重新稳固基础。推荐初级班


用户评论

wsdaruige 发表于 2019-6-30 15:46:55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那面单和全单还有啥区别吗?
jitashe_iro15yv 发表于 2019-7-11 14:40:27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选品牌更重要一些
jitashe_O118n85 发表于 2019-10-2 14:25:02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本来就没什么关系,一些人自我安慰罢了。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