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社-公众号 发表于 2019-1-15 11:54:20 |查看: 6021|回复: 5|阅读模式

关于吉他挑选的文章很多了,这里我想深入说说关于吉他手感的问题。



初学者一般都是先买中低档的吉他。这个档次的琴,用料和音色肯定是没法做太高要求了,但是可以要求外观、做工和手感,其中*重要的是手感。


手感不好的话直接影响学习者的积极性,如果再加上老师不好,很多初学者因此而放弃(他们还往往怀疑是自己没有天赋)。



我曾见过有人因为初学时的吉他琴弦离指板太高、需要很用力才能按下去,久而久之形成了按弦用力过大的毛病,一握上琴,肌肉就是紧张的、僵住的,灵活性很差不说。


如果换把正常的琴,他的按弦力度会让音跑高,很难听。而且这种一开始就养成的坏习惯改起来是很吃力的。



我经常看到有人说:“手小,那你买个小一号的吉他,比如39寸的”,这个说法不对,那个尺寸说的是琴体大小,和琴颈、指板的规格无关。而影响手感的是琴颈和指板的尺寸。


 *重要的参数有如下几个:


01

指板的宽窄以及弦距



如果你用三、四指演奏五、六弦时觉得够不着,主要是因为指板太宽。


指板的宽度受限于琴枕和琴桥处的弦距(一弦到六弦之间的距离)。吉他是西方乐器,对于中国人来说,如果你的手不是很大的话,市面上的大部分吉他对你来说可能都会偏宽一些。


02

琴颈的薄厚



较厚的琴颈握上去会比较充实,推弦、揉弦什么的会比较舒服。薄琴颈在速弹时会比较舒服,因此现代派电吉他较多采用薄琴颈。


琴颈的形状有C形、U形、V形之分,这个更多看个人喜好了。我喜欢C形,较厚的琴颈。


03

有效弦长



就是从琴枕到琴桥的距离(弹空弦时在振动的那部分琴弦),这个决定的是品柱之间的距离,也就是品格的宽度。


这个会影响你的左手是不是能够到一些大跨度的音程。


电吉他常见的有24.75英寸(Gibson为代表,较短),和25.5英寸(Fender为代表,较长)等规格,民谣吉他绝大部分都是在25-26英寸之间,古典吉他会更长一些。


有效弦长越长,品格间距越大,手小的人弹起来就会越吃力一些。


04

指板弧度



指板弧度越大,按和弦(尤其是大横按)就越舒服。


一些老型号的电吉他(尤其是fender的)指板弧度会比较大。


新款的,尤其是装了双摇琴桥的电吉他,指板都很平,据说这样更适合高把位速弹,但是我不觉得。我喜欢弧度大的指板。大部分木吉他的指板都比较平。


05

琴弦离指板的高度(弦高)



主要由琴颈弯曲程度和琴枕、琴桥的高度决定。


这个是可以调整的,中低档琴不太可能在出厂时就被调节到*佳的手感状态,一般来说弦高都会偏高,买回来还需要调整。


弦高太高会影响手感,太低又会打品,所以需要有经验的人给调到一个折中值。


 另外几个影响手感的方面:


01

琴颈的漆面



我觉得哑光漆面比亮光漆面的手感要好。


因为如果手上有汗的话,在亮光漆面上滑动时阻力会比较大。


02

品丝的整齐程度



尤其是看品丝边角打磨得是不是圆滑。


我曾弹过朋友的一把琴,品丝边角都没修,弹完之后发现左手食指侧边被划出了一道道小口子……


03

琴弦



琴弦不仅对音色有很大影响,对手感也有很大的影响。好的琴弦手感顺滑,而且不容易生锈。


每次看到有人弹着琴弦生锈、指板肮脏的琴,我就挺佩服其毅力的……这样手感肯定很干涩。定期给指板和琴弦上油,好处多多。



一把中低档吉他可以不是用很好的材料制作,但是如果上述方面都还不错的话,达到一个良好的演奏手感是没问题的。


不过吉他是给欧美人手型设计的,中国人普遍手小,尤其是女生,现有吉他的琴颈、指板尺寸可能不适合你,有些东西弹起来要更加吃力。候能实现……



吉他社现还可加入的课程

每个课程里面的二维码扫进去都可以试看1节课,内容也是相当丰富的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

会弹唱能指弹,遇到瓶颈。推荐中级班

想要拥有自己的原创作品的。推荐作曲班

没有老师,自学吉他很多错误。推荐校正班

零基础或是想重新稳固基础。推荐初级班



用户评论

古典琴痴 发表于 2019-1-15 13:36:17
非常感谢
jitashe_Z1R42nr 发表于 2019-5-15 10:25:18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
jitashe_cT52g9p 发表于 2019-7-16 20:57:27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非常专业!
昊天金阙至尊 发表于 2019-8-28 23:26:35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我就喜欢弹琴箱小一点的吉他,可能是因为手(胳膊)短吧
serpenttom 发表于 2019-9-28 14:15:44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手小换小一号的怎么行,换小两个号的🤪皮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