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1-10 10:40:59 |查看: 5635|回复: 2|阅读模式

没见过指弹的人永远不会相信一把破木吉他在手里能够帅到什么程度。


无论是早已封神的日本指弹大师押尾光太郎,还是已经长大的韩国神童郑成河,亦或是前些年突然杀出的天才少年刘嘉卓……跪着看完他们的视频应该是绝大部分人的常态。



其实冷静想一想,也许你与这些大神之间并没有太大差距,充其量也就差了一双手而已……(瞎说什么大实话)


 


玩笑归玩笑,但是实话讲他们真的不是遥不可及的神话,越来越多的网友已经能够拿出高质量的翻弹作品来就是*好的证明。


这些大神的吉他谱或者指弹技巧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已经完全不算什么不传之秘,国内外各种教学视频充斥在网上,随便一搜就有一大堆。

 

但是~~


有很多人拿着一首“噼里啪啦”的指弹曲子苦练了许久,虽然勉勉强强可以弹出来了,可是真说要登台表演或是录个视频发表出来那还是差很远。


这是为什么?网上的教程也讲的很清楚,大神的视频也膜拜了上百遍,自己的手都快打板打肿了,怎么弹出来的东西还是乱七八糟的?



那么问题来了,你知道一首“噼里啪啦”的指弹曲是怎么组成的吗?


你所耳熟能详的那些打板、泛音技巧都是在充当什么角色?


也许你对这些大神很了解,也许你对那些名曲很熟悉,但是你对指弹可能真的一无所知!



台湾“指弹怪才”陈彦宏其实一直都不满意“指弹”这种叫法,他觉得这样的翻译可能会让大家对Fingerstyle这种演奏方式产生很多误解。


而他一向喜欢以“一人乐团”来称之,这不是咬文嚼字,而是一语道破Fingerstyle技法的真谛。


你要做的不是模仿押尾桑或是Tommy大神这一个人,你要做的是模仿一支乐队甚至一个乐团!

 


很多同学苦练许久指弹,*后始终弹不出来大师们的那种感觉可能就在于,你可能只是在模仿一个人,所以始终不得要领。这种理解上的细微偏差会使大家的练习方式产生质的差距!

 

从*简单来讲,一支乐队,我们需要一个主音吉他手、一个鼓手、一个键盘(或节奏吉他手)以及一个贝斯手(虽然贝斯手很招黑,但是他确实有存在的必要)。


Fingerstyle就是要让一把木吉他能弹出这一支乐队四个甚至更多角色的效果。

 


那么你想要一人同时饰演四种甚至更多角色,首先你就得要熟悉掌握每一种角色所需要的技巧。当然,这不是要你去学习完这四种乐器之后才能开始指弹,而是要你在吉他上单独模仿训练这四种角色。


很多同学苦练多年指弹却毫无长进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只练曲子,从来不单独训练每一种技巧,以至于*终呈现出来就会乱七八糟,毫无细节可言。

 


想要弹得更细腻,就要用单独的训练打板来让自己成为一个鼓手,单独的bass手法训练让自己成为一个贝斯手,单独训练自己的旋律演奏技巧让自己可以和键盘手或者节奏吉他手一样,*后就是单独训练自己的吉他高音solo能力让自己也变成一个像模像样的主音吉他手。

 

当你能够单独做好这四件事情的时候,就可以考虑不断叠加这些技法,先是在打板的基础上加上低音bass,之后再加上旋律,再加上主音……以此类推。只有这样一步一步地训练过来才能够展现出*完美的指弹或者说“一人乐团”的效果。

 


如果你觉得无从下手,或者不知道要怎么继续学习Fingerstyle了


没关系,陈彦宏老师在哎呀音乐上推出的几款指弹课程总有一款适合你,短小精悍的指弹小讲堂系列让你重新认识Fingerstyle,特殊调弦法曲目实战课教你用指弹的技巧去弹唱,指弹吉他修道场让你从入门开始学习*正统的指弹……


弹笑间逆天成神,也许下一个血洗B站的指弹作品就是出自你的双手!





用户评论

jitashe_Xxkwq5c 发表于 2019-10-13 20:23:51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破木吉他😂
jitashe_x60xECc 发表于 2019-10-14 23:50:26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建议指弹的去看jim croce,他的双把位吉他很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