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8-12-31 10:37:48 |查看: 9040|回复: 5|阅读模式

很多同学弹了一段时间吉他之后,都已经可以轻松地弹出和弦或是一些指弹的曲子了。


但在进阶的路上却会遇到一个巨大的障碍,就是对指板的熟悉。


弹出一个音很简单,但要知道自己弹得到底是什么音?


或者说在长长的指板上,想找到一个音,恐怕会难倒很多同学!



没关系,现在我们慢慢的来把吉他指板肢解!


在这个长方形的指板上,可以分为四个方向:横向、纵向以及两条对角线。



/横向剖析/


吉他的横向上每一个品格之间全部都是小二度的关系。

就好比二弦一品就是C,二弦二品就是降D,再往下的三品就是D……以此类推,你就可以推导出二弦上每一品格的音名了,其实你也就可以找到一个C大调的音阶了。



/纵向剖析/


吉他的标准调音从六弦到一弦分别是EADGBE,那么根据上一条中讲道的指板上的横向关系,我们就可以很快推导出:

一弦的空弦音是E,而相对于在二弦五品也是同样音高的E;二弦的空弦音是B,相对应的三弦的四品就是B;三弦的空弦是G,也就是四弦的五品的音;四弦的空弦是A,相对应的六弦五品也是A... ....



这也就是同音异弦原理,根据这个,我们就可以在没有调音器的情况下,进行弦与弦之间的相对调音。



/斜向剖析/


根据同音异弦的原理,其实可以推出一弦空弦的E,在其他弦上都在什么位置。


首先,我们已经知道了一弦空弦是E,二弦空弦是B,那么通过运用上面第一条原理的推导,在二弦上的同音E是在五品。同理,在三弦上则是在九品,在四弦上就是在十四品,在五弦上就是在十九品。



这样我们就知道了吉他上全部的同音E的五个位置。其实剩下的几个空弦音也可以这样推算出来,*终都会形成一个对角线的走向。



根据这样的方向去推导,无论是不是特殊调弦法,或者任何调式,我们都可以精准找出推导出指板上每一个品格的音高。不需要任何的死记硬背,你就可以知道指板上全部的音阶。


单纯的“会弹”吉他,永远看着别的的谱子弹,只能永远被人牵着鼻子走


想真正的“会弹吉他”,必须要知道,自己弹得是什么音,这样才能真正的弹出自内心的声音!


如果你也想弹出内心的声音,赶快上车,徐老师带你征服指板!没商量!



谁是徐又?








用户评论

jitashe_cI3mk4I 发表于 2019-2-27 18:10:47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听不懂
jitashe_ahwimMm 发表于 2019-4-8 07:45:14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听这个得有一定的乐理基础
bingterry555 发表于 2019-5-4 12:39:26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