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kesos 发表于 2018-12-3 12:18:47 |查看: 4947|回复: 2|阅读模式
由于本人文笔欠佳,所以我多分段,尽量做到讲明白、讲清楚、讲得有趣。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本人从事艺术设计教育工作,目前在国内某三流高校任职专职教师,三十二岁。之前有过不到十年的大提琴学习经历。虽然是被逼迫的当时,但现在学习吉他,感谢当时积累一些音乐的基础,尤其是在对于五线谱的认识上、手指的灵活度上、节拍器得使用上、音准方面等等,我想是这样。

      本人在英国念过三年书(工薪家庭+勤工俭学+奖学金),很后悔在那期间没有参与到吉他的学习当中。有机会还是想回到英国再去深刻体验一下音乐文化。虽然酒吧没少去、利物浦没少去、洋妞没少聊、会音乐的洋妞更是没少聊。但是认认真真的去学习英国的流行音乐文化则没有,白白浪费了大把的机会。所以说青春是一剂伤身的春药:)

      简单的介绍一下现有的器材设备,5年前回国的时候,有一段工作空档期,于是就买了人生第一把吉他。当时是觉得好看,并没有认真想学。有时候学设计的人多多少少都有点爱乱花钱:)。吉他的型号是Recording King RD07, 在京东上购买,价格是1000元出头。对比现在的价格而言,没想到这4年吉他价格翻倍的涨,现在居然要2000元了。难道我们跑步进入gc主义的梦想真的实现了吗? 吉他买了两个星期,本人的工作offer就来了。大家知道,从事设计行业其实是很辛苦的,加班修改设计稿其实很常见的,于是吉他的学习就停止了,虽然当时就没打算学!

      时间过去了三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从一线设计工作转变到了高校的教育工作。度过了两年的新人折磨期,外加刚把中级职称评完,突然发现时间变得充裕了。让我开始又把学吉他的事情又想起来。于是我又买了第二把琴,雅马哈的SLG-200S。买这把琴的主要目的是好看,其次是不想打扰到家里人休息。买了琴过后,和同事的全单国产琴相比后,得出一个重要的心得:新手买琴,不要特别在意琴的外观,不要听销售人员对于琴音色的评价(因为音色很主观,而且在没有真正的了解什么是吉他音色之美,心理建立美的标准之前,请忽略推销人员对于面单,合板,全单 的音色等级之分),唯一要注意的是琴的手感。而什么是好的手感?我想某AV大国XX哈公司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参考标准。买品牌一方面是为了买文化,一方面其实是买品牌带来的信心。
      由于身处设计行业,以我的了解和实际工作经验而言,对于国际化的大公司,在推出的任何产品的时候,都是要经过市场调研的。产品开发的费用里就包含这个(比如借助设备检测共振效果、亚洲人的手指平均长度、现代人对于乐器音色的偏好等等,这些是重要数据)。公司生产“标准化”在某种程度上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有益处的。而这些国产琴,不价格高低,一定不会看中这方面。当然,这其中还是有对于产品研发的经验,企业的财力等等考虑。补充一句,在与同事一起买的琴做对比(某国产品牌全单)在这请允许我骂一句脏话,rnmmp,如果你要抄袭别人的东西,请你认认真真点抄袭。我在教学生做设计的时候,也是让学生一比一临摹(全世界的设计教师都会借助这种方法教学),目的是建立起美的标准、美的形式概念、揣摩原创者的意图、学习思维方式、熟悉创作工具等等。而国内很多制琴机构,我引用马未都先生评价现在中国艺术教育、艺术市场的一句话:”我们培养的是一群熟练工,哪怕是中央美院的很多学生、都是美盲“,以此来回应现在国产某些品牌,对于琴的外观、声音的美学方面的考量,以及产品细节对于使用者造成的影响。当然,这是人文精神、这也是对待作品意识,更是他妈的国情和民族性。我相信这群人的下一代如果接受相关教育后,如果还从事这方面工作,一定会有所改变。

     总结前文,新手买琴,在无具有真正的专业素养、美学标准、非盈为利目的专业人士帮助下,首选非国产品牌的低端琴。这些品牌的乐器,在赚取大量利润的同时,也帮助人们通过某种乐器媒介,不论是吉他、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等等,其目的不是学乐器,而是掌握一门艺术语言,这门语言而叫音乐。音乐是什么,包含什么,请百度。这些行业标杆厂家,在出售乐器的同时,也是在培养音乐市场,基本不会做一锤子买卖的事情(少数例外),他们知道第一把琴对于音乐人的情感价值,可以说是子子孙孙无穷尽也。而他们制作的更高级的琴、使用高级的材料、体现身份需求、个性需求、江湖地位、财力灯。对于新手学琴而言,需要要的是一个规范、要的是一个品质保障。对于音乐教育,美术教育通通一样(很多国产颜料,有兴趣的同学去拿色卡比一下)。
     *近又有好事来临,我转变身份成为准父亲。因此,许多应酬就推掉了,多一些时间陪伴老婆。高兴之余,对于学琴也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期待、和目标:):)或许我也能成为儿子的音乐老师:)。我又准备剁手了,借口是为儿子以后学做准备。于是,外貌协会的我和英国的同学聊了一会儿天,他给我推荐了一款他喜欢的且在用的吉他,居然是个华人品牌EASTMAN, E1P LTD. 今天琴刚到,后面展示图。
    说了半天,我对于这把琴的不专业评价是:”这是一把有特色的吉他声音。而这种声音,我无法用我的文字描述他和之前的RD-07的区别,只能说他弹出来每一个单音,包含了更丰富的细节。琴尺寸小于RD-07,自然音量下降,但是这种P型箱体,材质做成的吉他,让我在音色上感受到材质对于音色的极大改变。声音悠扬、细节丰富、共振强烈,具有趣味性和让我愉悦。同事说,想用他的RS1换我这把,我只想告诉他NO。

    *后好奇问一下,我的同学在英国买的同一把琴,那边说是限量130把,为何国内是限量180把。EASTMAN,请你告诉我,你们想干什么! 8d7f8aacff444c2d2db0b7460094b38.jpg 485326c23c6db637a5927c0b5e7c137.jpg

用户评论

深海主宰 发表于 2018-12-4 10:15:44
求谱!!!急
given1107 发表于 2018-12-4 14:52:04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