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PAP吉他 发表于 2018-11-21 15:31:27 |查看: 2384|回复: 1|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LEGPAP吉他 于 2018-11-21 15:32 编辑

有人曾问我,如何分辨一把吉他的好坏。对我们手艺人来说,一把好吉他,握起来是幸福的、有温度的。

面对大自然所给予的一切资源,有的人选择欣赏,有的人选择收集,有的人则会选择成就。执着地选用*好的木料,制成一把吉他,就是我们手艺人对大自然的馈赠的*好的成就。

LEGPAP(莱柏)斜面吉他

LEGPAP(莱柏)斜面吉他
20出头的时候开始学做吉他入行,从吉他的基本构造,木材加工技术等基础开始学习,之后还有涂装技术、零件安装等等。20年也做了差不多8000把了,但这对我来说还算少的,自己特别满意的那一把(吉他)更是少之又少。


一把吉他的制作过程,是相当复杂的。而一把上好的吉他,从选材到装配,每一个步骤都要铢量寸度、仔细斟酌。20 年来,吉他的制作工艺不断升级。精致的工艺也背后,是无数个不眠之夜和无数次重头再来。每一个看似自然而又精巧的组合,都是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试验、调整和修改。


机械的加入,为吉他制作提供了更精准的切割角度。但吉他作为手造工艺品,在制作过程中,总会遇到无法使用机械的木工部分,必须靠手工来完成。于是,手起刀落之间,木屑飞扬,我们只能一刀一刀地对木料进行加工改造,一丝不苟,一刻都不敢怠慢。

LEGPAP(莱柏)斜面吉他工厂

LEGPAP(莱柏)斜面吉他工厂


优质的吉他和一般的吉他是有区别的,它更符合人体工程学,会考虑到人在使用时的舒适程度。越是好用的吉他,对工艺的要求也就越高。


现在科技日新月异,很少有人会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用手完成一把吉他的制作。但是我更愿意每一步都亲力亲为,因为我想找回*单纯、*经典的音色。我制作的每一把吉他,里面都包含了我对吉他的感情、对每一个音色的理解以及想对弹奏者说的话。


当谈及手艺人时,很多人想到的都是固执乏味落后以及自娱自乐,我们都忽略了这其中所隐含的执着、坚守、专注和对精致的不懈追求。岁月不断叠加,他们日复一日地做着同样的事,为了一个小小的细节而大汗淋漓,只为希望手中的物品能够替他们带给世界一点乐趣抑或是一点改变,这是属于手艺人的骄傲。


我身边很多人都劝我不要做这一行了,但我只想听从我内心的想法,用心做我喜欢做的事情,剩下的就都交给时间吧!


20年,岁月静好,一守匠心。

用户评论

深海主宰 发表于 2018-11-22 08:41:39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