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doo 发表于 2018-10-13 11:17:11 |查看: 3915|回复: 2|阅读模式
关于新手用什么吉他,每个档次都有*合适的,所以先确定好你的预算,要知道好吉他上万甚至几十万都有呀 。下面我传你大半的功力,从吉他的材质等方面告诉你吉他什么牌子好(毕竟吉他就是木头做的嘛,材质包括两方面:不同的选材和木材的风干级别),让你从此远离大坑小坑,你还可以收藏本文随时揣着去琴行鉴定。选琴我的看法是手感是首位,因为往后的练习都是手指上的功夫,长期练习有一把手感舒适的琴,至少让你练得舒心。音色方面次之,毕竟这个时候还分辨不出音色的好坏,如果是老司机想要升级设备就另当别论了,不同等级的琴的演奏体验也是大大不同的。
下面就来说说几款主流的吉他,都是各个价位*热门的品牌系列,另外可能会推荐一些活动优惠,让你选到*值得入手的琴。
价格:100 — 500
已经在之前的很多文章说过,500元以下的吉他就不做推荐了,因为大多数这个价位以下的吉他都是个坑,不单只是质量本省容易出问题,糟糕的音质和手感也会直接挫伤你练琴的积极性,所以既不做推荐也不建议大家购买。
价格:500 — 700
这个价位还是入门合板琴,但已经脱离烧火棍的范畴了,音色相对更稳定些,扫弦声音有种齐刷刷的感觉。这个价位的琴手感*重要,据悉80%的新手是因为“手疼”而放弃了学习,一把手感好的吉他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首先推荐一款年轻有活力又充满青春气息的民谣吉他:VEAZEN CLR300。相信许多初学者如果有了解过的话应该对这个牌子也有所了解。以出色的音质手感和高性价比得到大家的青睐。那么这款入门级的VEAZEN CLR300主要针对学生和其他初学者设计定位的。配置也是很给力,云杉面单板以及是沙比利的背侧板,玫瑰木指板。同时有40寸、41寸还有四色可选。如果你是个小白又对吉他不了解的话,这款吉他也不失为是个好的选择。
[size=0.13]VEAZEN CLR300
国产吉他的老品牌星臣Starsun,也是国产吉他的佼佼者,价格也还公道,一直很受欢迎。早年的星臣畅销款DG220采用的还是椴木背侧,弦距也偏高,这几年国产吉他在设计、手感方面竞争激烈,老款DG220已被淘汰,进而从选材、设计等方面改造升级新款DG220,背侧板采用音色温暖的桃花芯、面板西德卡云杉,弦距问题也得到很大改进,做工和手感也都上了一个档次,新手琴里非常值得推荐,有多种颜色和型号可选,个人觉得比起同价位的卡马,星臣更加低调实在些。
[size=0.13]STARSUN DG220

价格:700 — 1500
这个价位主要是大品牌的合板琴(几千的合板琴也不少)和入门面单(面单是指吉他面板由一块自然木材构成,发音时木材震动频率比较丰富和清晰,能达到更好的共鸣效果,对音色会有很大的提升, 而且单板吉他弹久了音色会越来越好称为开声)。比如VEAZEN,圈内著名的手工吉他品牌,而这款VZ 200D /VZ200DC正是定位初学者的一款产品,属于VEAZEN产品线的入门标准系列。吉他采用了与Yamaha F310相同的D型箱体,面板选用的是云杉木单板,背侧板选用沙比利木。在琴的关键配置上,选材不含糊,这也是VEAZEN制琴的一贯传统,追求性价比,毕竟价位和品牌在这里。个人感觉比雅马哈F310的性价比要高些。
[size=0.13]VEAZEN VZ200DC
雅马哈F310,畅销全球经久不衰的初学民谣吉他,雅马哈的品牌大家也比较信赖。41寸的大音箱,有很好的共鸣效果,云衫木面板,玫瑰木指板,背侧板采用的是柳安木,雅马哈的做工,小到*低端的型号都是很精细的,拿到手里第一感觉是手感很佳。音色中规中矩,因为是低端系列不要太期待很惊艳的表现,当然也不会失望,不论是玩弹唱还是指弹体验都很不错。值得一提的是,雅马哈的假货很泛滥,尤其是线下琴行,挑琴须谨慎!
[size=0.13]YAMAHA F310
下面就重点来推荐几款入门面单,毕竟千元左右的琴我们更倾向于单板,如果条件允许,我也建议大家选面单,声音没有合板琴发散,也显得干净透亮的多。
一般来讲:玫瑰木的背侧板>桃花芯木背侧板>沙比利背侧板。其中沙比利是桃花芯的同科替代品,玫瑰木音频饱满 声音较浑厚。桃花心木声音较温暖,中频声音足。但吉他的质量不能仅由选材来决定,还有材质的等级,比如自然风干五年和十年的同种材质其差别也肯定很大,这就是不同品牌但配置相当的吉他质量不同的原因(当然还有品牌效应),一般大品牌的琴选材更有讲究,设计的工艺也更合理
Yairi雅伊利D950,针对初学者推出的面单吉他,配置上看D950面板是云杉单板,背侧板采用奥古曼木合板(一种类桃花芯的材质),搭配的也是达达里奥的琴弦,做工精致稳定,比较简洁,简单的黑色包边,D型箱体共鸣效果比较出色,声音温暖柔和,低音醇厚。如果有朋友觉得琴弦硬,换一套伊利克斯的琴弦会好弹点。

泰玛TYMA HDC350系列,背侧板都是桃花芯,面板有桃花芯和云杉两种可选,千元价格经济型单板吉他。全桃花芯的音色没有云杉清亮但温暖的多,中高频突出。个人非常喜欢全桃花芯的那款,清晰的纹路加上桃花芯与生俱来的复古感,做工精细,手工擦色处理吉他的色泽亮度手感都有一个质的提升,配上达达里奥EXP16琴弦,整体颗粒感强劲均衡性也不错。

价格:1500—3000
这个价位的吉他一般都是中端面单,比如考特cort的地球系列(云杉面板、玫瑰木指板、桃花芯背侧板),配置尚可。考特吉他属于吉他行业的一线品牌,国内木吉他比较流行。有人说cort木吉他可以代表着世界木吉他的高水准和性价比,可能言过其实,但也确实是大家广为推崇的,earth系列是cort性价比*好的表现,网友呼声很高,应该很多人用这款吧,在论坛里看到很多人评价这款琴,整体感觉声音偏亮,音量和共鸣都还不错,手感舒适,握着也舒服,一些小细节如油漆、品丝、琴身各部位的连接处都处理得不错,个人非常喜欢这种大气自然的感觉。另外,还有升级款 Cort earth 100,背侧板升级玫瑰木,性价比不高,Cort 300系列属全单,喜欢的可了解。



还有大众熟知的VEAZEN VZ100D/DC EQ,中级面单,做工手感方面较同价位的其他品牌提升了一个档次,简约大气。面板采用红松木单板,背侧板采用玫瑰木,缺角有对应电箱版,配备的是美国渔夫的FISHMAN PRESYS BLEND 301拾音器。有着浓郁的美国箱琴音色特点,共鸣强烈。低音结实饱满,高音明亮有穿透力,无论是民谣弹唱还是指弹风格都有不错的表现力,音色比较偏欧美风格。
[size=0.13]VEAZEN VZ100D

其次鸽子DOVE的DD220(沙比利背侧)和DD260(玫瑰木背侧),DD系列是dove的面单琴,做工严谨细腻,鸽子的面单在木材选材和自然风干方面做得挺好,这两个型号是dove比较经典的琴,琴身有D型(琴身较大,共鸣出色,低音浑厚适合弹唱)和GA型(腰身较细,音色平和,适合指弹)之分。面板采用的都是英格曼云杉,在共鸣方面基本无异。220是沙比利背侧,这种木材中频突出,声色温暖。260是玫瑰木背侧板材,玫瑰木有更饱满的低音,高音也会明亮一点。

[size=0.13]DOVE DD220

谈起乐器不能不提雅马哈,其产品一直都备受认可。比较受欢迎的有上面提及的入门F310和入门面单 FG800(原FG700),这是雅马哈FG系列的一款入门单板琴,秉持雅马哈一贯追求的精细做工,音色偏清亮,共鸣宽广,可演奏大多风格的音乐。全新升级款新型音梁结构加强了中低频,改善了FG系列一直以来中低频的不足,外观更是逼格爆表,低调奢华,彩贝音圈镶嵌,有对应的电箱款,还有其升级版FG830背侧板升级为玫瑰木。


雅马哈入门面单吉他,大品牌品控严谨,外观逼格爆表,可演奏大多风格的音乐。

说明:
关于材质:吉他面板多用云衫木 ,质地较硬、声音较亮,颗粒感强;指板多用玫瑰木(一些高端琴会选用乌木),声音传导性好;背侧板多用玫瑰木,音色饱满,音量大,低音好,共鸣出色,还有桃花芯木,密度较玫瑰木小,音色均衡温暖,中频足,高音透亮,稍微比玫瑰木低一个档次(桃花芯木资源紧缺,有时会拿沙比利和那都木做替代品)。手感主要体现在弦距上,也就是琴弦与指板的距离必须合适且不打品,这样按起来轻松省力。通常第1品处弦距为 1 - 1.5 mm,第12品处为2 - 3.5 mm为宜,由于琴弦的粗细和张力不同,会有一点浮动,另外就是琴身的打磨和细节处理。入门琴*好选40寸以上,因为大音箱共鸣效果好;*好是木质本色的,在完全不懂吉他的时候先别太追求个性的外观。
关于手感:再好的吉他拿到手里都需要对琴颈进行细致的调校以后才可以达到演奏的*佳状态,但初学者和大多数吉他爱好者甚至有的吉他老师对这点都不了解,包括多数琴行一般都是很马虎的把音调准卖给你就完了,所以请大家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求商家把琴颈的角度调校好,(新琴都会有配套的调琴颈的扳手)这样一是方便于演奏,二是过度弯曲的琴颈时间长了会成隐患导致木头变形。通常一把吉他每变一次季都要调一次,热胀冷缩的缘故。尤其是单板吉他要注意保养,不要置于过度干燥和潮湿的环境。

看到这里,你已经可以选一把自己喜欢的吉他了,如果当地有靠谱琴行,建议各位尽量去琴行体验,不懂琴也没关系,自己的亲身体验才是*真实可触的。很多人刚接触吉他都是三分钟热血,其实你遇到的各种难题大家都遇到过,包括手指脱皮、大横按指法、弹唱结合等等,学吉他贵在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三个月后再看你会猛然发现自己会弹吉他了!
关于自学吉他,建议参考本“疗程”,效果萌萌的!
本文列举的是一些具体型号的吉他推荐,如果你想从各个细节方面探究吉他的好坏,请对照此文,即刻变高手!
*后,文章里各个价位的推荐和简单说明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如果还有其他方面疑问可以在下面留言。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8-10-13 19:35:02

深海主宰 发表于 2018-10-15 09:56:36
文章里各个价位的推荐和简单说明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如果还有其他方面疑问可以在下面留言。